2017年考研政治:马原主观题答题4大方法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12-12 18:26:28
  •     核心提示:

 考研政治不同科目命题的主观题考察点不同,评分方式也就各异,大家需要按照科目特点和知识点来总结答题方法和技巧,下面是马原主观题答题4个技巧,大家可以学学。  

  1.能否指出材料案例中的哲学原理是答题的关键,至于原理本身,并不需要长篇大论,完全展开,更不需要将原理涉及的所有概念、定义全部写出来,除非第一问直接给出了相关原理。

  除了最后一问不需要结合材料外,其余都是要在给出原理后适当结合材料。但是结合材料的分值并不高,主要的评分点还是在罗列原理上,而且结合材料并不需要太多笔墨,实际上就是把原理在材料中的特殊表现形式再提一遍,点到为止。

  2.无论设置三问还是两问,最后一问都是考查从前面设问中抽象出来的原理在实践中如何运用。

  这一问就变成了由抽象到具体的考查,没有经过专门的哲学训练,我们一般比较擅长由具体到抽象和由具体到具体的思维,不太擅长由抽象到具体的思维,所以这一问的难度就比较大。从标准答案和评分点来看,这一问其实并不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真实情况去演绎。这个一定要注意,答题时不要真的根据自己的实情去演绎,也不要胡乱联系材料。这一问的回答实际上还是在调用和罗列原理,只不过这一问的罗列原理表述方式和角度不太一样。比如,如果调用矛盾的普遍特殊性原理,那么应该表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就是说这一问不能直接调用原理本身,而应调用原理的方法论部分。或者也可以直接调用与改造世界相关原理,比如“意识的能动作用的表现”“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以及正确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等。

  3.从标准答案和评分点来看,马原主观题应对的核心问题就是调用和罗列原理,这些原理在教材和讲义上都有。

  所以大家应该回到书本或讲义,把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的原理挑出来加以准备,特别是原理的名称和对原理的概括性表述。如果你连原理都不知道,那么拿到题目也就完全不知道从何调用。

  4.评分点和标准答案的区别在于评分点的尺度要宽松得多,它会给出好几套答题方案,都是给分的。

  在原理方面,它会给出相当数量的原理,只要学生答出其中一条,就会给分。所以学生答题时罗列原理和评分点给出的原理比照,是多对多的关系,不是多对一的关系,得分的概率非常高。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