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你知道多少?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10 12:21:15
  •     核心提示:

2018考研复习进行中,其中,研究生选导师是个很严肃也很重要的问题,网络上不乏各种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矛盾,选不好一个导师,对于心理素质差的同学,极有可能就毁了一生,所以说一定得慎重。由于每个导师每年指导的研究生名额有限,考生该选个什么类型的导师呢?在考研复习时也有助于复习定位和资料查找,下面就听听众多在读或已经就业的研究生谈谈他们和导师之间那层神秘的关系。

  家长型:科研、工作、生活全包

  王军现在是省城某重点高校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研究生期间,他学的是产业经济学,经过硕士和博士两个阶段之后,他顺利地留校任教。

  "留校很难,导师也做了不少工作。"王军说,他是以专业成绩第一名考上的研究生,有多个老师希望能够招他至麾下,在这些导师当中,王军一眼就相中了他后来的导师,"他是学院的负责人,又是校聘的关键岗,学术成就也很不错。"

  研究生期间,导师对他的照顾体现在各个方面,几乎就跟家长一样,"比如周末,导师经常会邀请我去他家吃饭,而到了节假日,导师会带着家人和我一起外出游玩,师母甚至还会帮我洗衣服。"

  更让王军感激的,就是师母还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是师母的研究生,比我矮两级,也算是师妹吧。"如今,两人已经结婚,并生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

  当然,王军在学术上也非常争气。多篇CSSCI论文先后发表,成绩也一直稳定在专业第一名,并顺利拿到了象征最高荣誉的"校长奖学金",这一系列的成就,也让导师格外自豪。于是,在导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王军也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

  转眼到了毕业的季节,在导师的帮助下,王军顺利地留校任教。

  老板型:安排学生四处接活儿

  "读我的研究生,就坚决不能考博!"这是齐天第一次见导师的时候,对方给他撂下的一句话,这让他非常震惊。

  齐天学的是工程类专业,导师手下的项目特别多,既有科研项目,更多的是一些商业项目。于是,从当年的教师节开始,齐天和几个男生一起,几乎每周都会替导师出差一次,"大部分是省内的淄博、潍坊和青岛等地,主要是一些ERP软件和物流项目的调试、使用培训等。"

  第一个学期,齐天还觉得挺新鲜,能够定期出差,还有导师每个月给的几百块钱劳务费,"不少同学还特别羡慕。"

  不过,时间久了,齐天越来越厌恶出差。"反反复复就是那几个活,只是去不同的公司去做调试。"齐天说,这种生活与他设想的研究生生活大不一样,"不自由,感觉导师成了自己的老板,眼里只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老板"这个词,也成了齐天和同门师兄弟们对导师的称呼,"后来有一次,我跟导师提出,想多一点儿时间准备一下毕业论文之类的,导师说,只要你听我的,肯定能过。"

  研究生三年时间,齐天以某项目组专家的身份,去过了大大小小13个城市,毕业论文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东拼西凑后,也顺利地通过了答辩。

  如今,齐天和导师的关系很微妙,"有时候还有点儿怨恨,感觉自己的三年,完全是在给导师打工了。"

  学究型:天天泡实验室做科研

  "要是两天没去实验室,导师的电话肯定会准时打过来,问我们到底怎么回事。"赵健学的是信号专业,导师手里有很多科研项目,每天从早到晚,导师要求他们在实验室里查资料、做实验。

  赵健说,读研之后,他本以为会轻松很多,"没想到导师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每天,导师早早到实验室,安排当天的实验项目,让学生们独立完成部分子课题。

  于是,从研一至今,赵健几乎每天早晨都是7点半起床,吃完饭后8点钟准时来到实验室,打扫一遍卫生,给导师泡好茶,然后打开电脑和投影仪,坐在座位上等着导师布置当天的任务。

  赵健笑着说,同一个实验室的,大部分男生都没有女朋友,"真是把大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实验室啊!"

  不过,导师的严格要求也给赵健他们几个带来了不少好处。实验室中有四个人已经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

  让赵健有些困惑的,就是他未来的就业去向。"我不想去科研机构,也不想考博,老是跟着导师做这些科研项目,到底会对自己就业带来什么帮助呢,我也说不上来。"

  放羊型:除了开题答辩,基本不见人

  "从入学到现在,我连导师的面都没见呢,中间只是通过邮件联系过几次。"于晶是省城一所高校研一的学生,她的导师是一名副教授,每年只带一个研究生。

  "看到别的导师元旦聚餐,我也特别羡慕,可是,我们导师没有任何动静。"无奈之下,于晶就经常给导师打电话,询问这一阶段该看什么书,下一阶段该注意哪些问题,导师都会冷冰冰地说,"你给我发邮件吧!"

  对于邮件,导师回复得还算及时,不过,于晶提出的一些问题,导师并不是很感兴趣,"比如问导师这一阶段该看哪些专业书,他说没有具体要求,称可以看一些最新的学术期刊。"而问及看哪一类的期刊时,导师回复,"自己去图书馆阅览室查查就知道了。"

  这种"放羊型"的培育模式,于晶正在逐渐地适应,"比如,同宿舍的舍友,她们导师布置的任务,我也会跟着一起完成。"

  尽管如此,于晶还是有些郁闷。不过,师姐的一番话终于让她心里有了底儿。"她说导师一般就是在论文开题和论文答辩的时候出现,平时基本不见人,所以,这三年,我还是自己做好规划,也算是一种锻炼吧!"于晶自我安慰道。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