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法律 建设法治体系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12-05 08:57:03
  •     核心提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学科在整个考研政治的五门学科中可以说是难度最低的,可往往同学们却容易轻敌,造成明明理解上没有难度的题目,最后得不到分的结果。思修法基分为三个板块——思想板块、道德板块和法律板块,其中思想板块和道德板块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而法律板块是学习的难点。多数同学对于思想板块和道德板块的内容比较熟悉,因为和现实生活结合的较为紧密,而法律板块由于其本身的客观严谨性和专业性使许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恐惧心理,也不知道哪些部分在考试中才是重点内容,完全摸不清头脑。今天,我们就一起整理下思修法基的法律板块中必须要掌握住的核心考点。

  法律板块有三章内容,除了2015年在法律板块单独命制分析题以外,其余年份没有在法律板块单独命题,最多是考察涉及法律板块的一个问。那么,我们就来一起整理下法律板块三个章节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学习宪法法律 建设法治体系

  1.社会主义法律的作用

  社会主义法律的作用有社会作用和规范性作用,其中社会作用是最重要的作用。规范性作用包括指引作用、预测作用、评价作用、教育作用、和强制作用。其中,我们要重点关注指引作用的实现和地位问题,这是客观题考点内容。指引作用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

  规范和义务性规范来实现的,这几个规范的定义需要把握,可能出逆向思维的单选题。同时,指引作用在整个规范作用中也是首要作用,这也是有可能出单选题的。

  2.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在这部分中需要注意法律制定、法律执行、以及法律遵守的地位问题,这在考试中是单选题考点。 法律制定是法律运行的起始性和关键性环节,法律执行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重要环节,法律遵守是法律实施和实现的基本途径。

  3.我国的实体法律部门

  我国的实体法律部门包括五个,分别是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社会法和刑法。其中,我们要重点掌握两个问题。第一,宪法并不是实体法律部门,只有宪法相关法才是实体法律部门;第二,单独说民法,单独说商法都不是实体法律部门,只有将二者合在一起才是实体法律部门。

  二、树立法制观念 维护法律权威

  1.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需要区分法治和德治在地位、作用和实现途径上的差别问题,在每个方面的对比都是一道理解性的选择题。在地位上,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而德治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在作用上,法治发挥作用要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并对违反法律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而德治发挥作用主要是道德教化,并对违反道德的行为进行道德谴责;在实现途径上,法治主要依靠制定和实施法律规范的形式来推进和实施,体现的是规则之治,德治主要依靠培育和弘扬道德等途径来推进和实施。

  2.法治思维和人治思维的区别

  法治思维和人治思维的区别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依据、方式、价值、标准,其分水岭不在于有没有法律或者法律的多寡好坏,而在于最高的权威是法律还是个人。这是一道理解性的选择题。

  3.法律思维的基本内容

  法律权威的基本内容包括法律至上、权利制约、公平正义、人权保障以及正当程序。我们尤为要注意人权保障的几种类别的作用,宪法保障是人权保障的前提和基础,立法保障是人权保障的重要条件,行政保护是人权保障的关键环节,司法保障是人权保障的最后防线。这是有可能出现逆向思维的单选题的。

  三、行使法律权利 履行法律义务

  1.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问题

  虽然在法律板块单独命制分析题的可能性较小,但是此部分也是有可能作为分析题来考察法律板块内容的。 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密不可分,相互依存。二者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一律平等、互利共赢的关系。重点要注意二者辩证统一的三点表现:第一,二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第二,二者是目的与手段的关系;第三,二者还具有二重性的关系,一个行为既可以是权利行为,也可以是义务行为。

  2.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

  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有政治权利、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社会经济权利和宗教信仰及文化权利。其中,政治权利包括选举权利、表达权利、民主管理权利和监督权利。选举权利中容易忽视的选项是罢免权,而表达权利中容易将罢工自由误选进去。

  同学们,在考研政治的考试中,对于思修法基的分析题大家也要特殊注意一下道德与法律的宏观结合点和微观结合点。宏观结合点就是道德与法律的辩证关系,微观结合点有五个——诚信、平等、守法、爱国。涉及到道德与法律结合点的问题是考试出题人非常青睐的知识点,因为一段材料既可以考察道德板块的内容,也可以考察法律板块的内容,涉及到的知识点比较全面。最后,在仅剩一个多月的冲刺岁月中,望同学们调整心态,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挑战,发挥出最佳水平,等待通知书的到来!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