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英语词汇复习指导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12-05 09:03:13
  •     核心提示:

众所周知,英语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见到显著成效的,学习英语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在所有的考研学科中,英语是一门非常特殊、也是让很多考生头疼的学科。因此,英语的复习方法应当区别于其他学科,做到早有准备,时刻谨记,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考生在寒假之后就要开始认真准备考研英语的复习了。

  虽然考研英语越来越注重考生的综合英语能力,但是,词汇作为英语的灵魂所在,考生想要取得考研英语的成功,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打好词汇的基础。词汇学不好,那后面所有的考研真题的模块学习都将是徒劳的,因此,考生应当足够的重视考研英语的词汇。

  背诵、学习英语词汇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忘记,却又要不断重复的过程。考生可能会觉得背单词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背过的单词总是会忘记。要解决这种现象,英语教研室代明岐老师建议大家可以从背诵单词的时间和方法上下手,而在这之前,考生所面临的将是如何科学的选择一本考研英语词汇书。

  一、单词书的选择

  首先,市面上考研资料鱼龙混杂,单词书也是如此,四六级词汇书,专四专八词汇书,托福雅思词汇书,不同的辅导机构,不同的老师都会出版不同的词汇书。有些考生会认为所有的单词书都有异曲同工之处,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因为不同的考试对单词考查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所以针对不同类型考试的单词书他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所以考生们首先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所需要的是考研词汇书,选择的目标要正确。

  其次,有些同学买了很多的词汇书,这种做法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只要是针对考研的词汇书,不同的老师或者辅导机构对单词的解释的方向可能是不同的,但是只要是正规的考研词汇书都会仅仅围绕考试大纲,其内涵是相同的。

  因此考生只要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解读单词的方法的词汇书就可以了,万万不可有攀比心理,买来大量的词汇书,造成不可避免的经济上的浪费,同时也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单词书的选择是第一步,而后就要进行合理的安排时间。

  二、有效的背诵单词的时间

  德国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Hermann Ebbinghaus,他致力于研究人类的记忆规律,发现了记忆遗忘的有效的背诵单词的时间规律:虽然我们总是会遗忘,但是如果及时的复习,我们记忆的东西就可以在大脑中保持着很长的时间。

  因此,考生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复习计划,一日之计在于晨,英语教研室代明岐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利用早上零散的时间记忆单词,晚上临睡之前或者一天中其他的零散时间要充分利用起来,重复记忆早上记忆过得单词,每隔一天或者两天再复习之前背诵过的单词,这样,长此已久就不会出现记不住单词的情况。

  零碎时间是记忆单词的黄金时间,早上,中午吃完饭,晚上临睡前,花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足够了,把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是有效背单词的第一步也是合理利用时间的开始。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