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热点:1927-2017建军90周年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9-07 10:47:54
  •     核心提示: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在内蒙古朱日和军事基地进行了沙场阅兵,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那么,朱亚平老师想问问大家是否知道2018年考研政治有哪些考点与此有关呢?

  习近平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要强“军体”固“军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永远不能丢的军魂和命根子。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这些与近现代史有关。

  1927年4·12和7·15反革命政变以后,1927年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共产党在南昌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1927年9.29-10.3,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著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他创造性地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1929年12.28-29日,中国工农红军的红四军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第九次全军党代表大会,在会上毛泽东确立了在红四军中的领导地位。该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立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军魂”与《思修》第二章中国精神有密切联系。

  灵魂也就是精神,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保证。

  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民族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为本民族大多数成员所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的总和。时代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时代表达,体现了社会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它反映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引领时代的进步潮流,是社会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

  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紧密相连,都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撑。民族精神为时代精神提供生长根基和发展动力,是时代精神形成的重要基础和依托;时代精神则是民族精神的时代性体现,牵引着民族精神的发展方向,并赋予民族精神以时代内涵。

  当今,朱亚平老师再补充一句,我们还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