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数学的时候,需要首先了解考研数学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9-07 10:41:12
  •     核心提示:

无论是即将开始秋季阶段复习的18年考试的同学,还是19年才考试的同学,在复习考研数学的时候,需要首先了解考研数学的特点是什么。可能立马有人会蹦出来说,考研数学,那不就是大学学习的那些东西嘛,就是同济的第六版的高等数学、某某的线性代数、某某版本的概率论。然后按照之前的学习的复习就完全可以了,把书上的东西搞明白,考研就完全没有问题了。的确如果能够把书上的所有都搞明白,的确考研没有问题了,但面临一个问题,真的能够搞明白吗?

  随便举例子一个,现在同学们可能记忆最深刻的是洛必达法则,可能具体什么是洛必达法则不知道,但是大致有点影响是,求一个极限,不会的话,可以上下求导,然后再求极限,经过一个基础阶段的复习,同学们肯定能够掌握了洛必达法则,三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充分条件。那我接着说,同学们对泰勒公式的理解呢,好多18年考研的同学到现在可能都不完全知道泰勒公式,因为无论那一本课本上,泰勒公式都没有超过一节的内容,同学们基本上感觉这个不重要了,但是反观考研数学31年的真题,同学们自然会发现,考研在极限这儿,特别喜欢考查泰勒公式,而不是洛必达法则。

  所以无论是什么考研的,先必须知道考研考什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好多考生到上考场的时候也不太清楚考研数学考察的到底是些什么东西。

  考研数学的特点大致有:综合性比较强、题量大、基础、每年变动不大。

首先说到综合性比较强:考研单单就考察的知识点来说,数一大约有400个左右,数二比较少,但是每个真题,都不会单单的考察一个知识点,而是会把知识点综合起来考察。比如高数里面的级数,就会综合极限的求解、导数的应用和积分的应用,而在积分里面又会涉及到很多的积分方法。再比如说,关于导数的应用,导数会应用到求极限中,洛必达法则和泰勒公式中都会用到求导;会应用到求积分的过程中,积分和求导本来就是相反的运算这个毫无疑问了;再有就是概率论中关于密度函数的求解同样会用到求导。从上面的例子同学们不难看出考研数学喜欢考察的往往是综合性强的题目,所以就会要求考生具备对考研数学的整体把握,能够了解每个知识点和其他知识点的结合。

  再者是题量大,这点不用多说,考研数学真题中有23个题目,其中9个大题,好多同学会有感触,就是每年有好多题目自己是会做的,但是就是没有时间了,导致分数不高,这个就要求考生的做题速度能够锻炼上了。所以考生在平时做题和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速度的锻炼,不要一个题目想起来了做三分钟,然后放下明天做。

  基础:从考研大纲的对学生的要求我们不难看出考研数学大部分考察的基础题目,但是为什么学生考不好呢,并不是说考的难,只是平时同学们复习和考试要求的是两张皮而已。

  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样几个原则,第一针对性要强,考研不要求的暂且就先放放,比如数二的同学就不需要学习概率了;第二一定要培养自己综合看待知识点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第三个就是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速度。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