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数学三大误区你避开了吗?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9-07 10:44:28
  •     核心提示:

在历年的考研数学备考中,由于种种原因大家会陷入各种误区。如何避开这些误区,避免走很多弯路,增加学习的有效时间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相信是很多同学都感到困惑的和迷茫的地方。

  误区一:没有自己的计划和节奏

  学习最怕的就是没有自己的主心骨,永远做别人的追随者。别人学什么你也跟着学什么,别人刷题你也跟着刷题,没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那么你最后的效果也只能是别人的追随效果。

  所以,考研的备考就像一次长跑比赛,没有自己的节奏和计划,别人快你也快,别人慢你也慢,那么你的复习也将是没有针对性的。所以始终都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弱势,知道如何取长补短,如何对自己合理规划时间。

  考试,拼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智力以及体力,更重要的是一种战略和规划的能力。只有你知道如何有效的规划安排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和进度,对自己的学习状态有最好的把握,你才能达到复习的目的。

  误区二:看课本和做题不能达到平衡。

  有两种同学的复习计划都比较极端,要么就是只看课本不做练习,要么就是只做练习搞题海战术不看课本。这两者都是要不得的。

  课本内容是考试的"本",一切的来源都是课本,课本的定理和定义,相关的例题和定理证明都要过一便。课后的习题也要做,许多考试的习题都是课本练习经过一定的演变得来的。所以抛开课本直接做题,可能短期内你明白的这个内容,但是绝非长久之计。因为你永远只是停留在做题的层面,对知识的了解不够深刻。

  习题的数量和质量都要够。做题对于考试是最有效的办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做历年考研数学真题。了解每年的出题方式和出题角度,你会更加心中有数。同时,做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的薄弱点,避免眼高手低,粗心丢分。

误区三:只追高难,不重基础。

  每年的考题中一定会有那么几个题,让你无从下手,理不出头绪。但是更多的题目是基础题目,只要掌握原理,足够细心和耐心,做对得分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对于基础薄弱和基础一般的同学而言,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能把该拿的分都拿到手,有把握的题目不丢分,就可以保证不让数学拖后腿。适当地练习难题和压轴题,但是不过分纠结,不要只追高难,除非你参加数学系的研究生考试,否则没有必要做太多太难的题目。保证基础题不丢分,计算不出错,基本证明的方法和原理能够熟练运用,就可以变数学为你的主力,攻克这些难关。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