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不投机半句多就转专业,以后你会后悔吗?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9-26 10:52:48
  •     核心提示: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可以按学校的规定申请转专业。近年来,随着高校转专业政策进一步放宽,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圆了自己的"转专业梦"。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伴随着转专业而来的则是转班级、转宿舍、转同学、转学风、转兴趣……诸多变化背后,一些不适应的"症状"也开始显现。转专业是否适合每个人?转完专业又将面临哪些问题呢?要知道,专业不是你想转,想转就去转…选择之前,你有必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

  学业困惑

  大多数学校对于转专业都有一定的分数要求,所以能够顺利转专业的学生在自己的原专业里成绩一般都排名比较靠前。但是在来到新的专业以后,由于对专业内容的不熟悉,可能会导致功课跟不上进度。转专业前学习成绩优秀,甚至是班级"尖子生",转专业之后,学习成绩下降,甚至对学业产生厌恶,出现不及格现象。

  解惑之道:专业选择不但要重视个人兴趣取向,还要与个人特长、特点相匹配。尤其在面临专业性质跨度非常大的转专业选择时,一定要冷静思考,慎重选择。

  人际困惑

  大学与中学规模相差不是一点半点,对于有些院校来说,从一个专业转到另一个专业,甚至相当于从一所学校转到一所新学校。这就意味着不但要面对从头开始的专业内容,还要适应全新的环境和同学、老师,相对于已经相处了一年的新专业同学,转专业的学生就像一个"外来者"。转专业后,原来的圈子越来越远,现在的班级又没有归属感,难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会让学生们心理压力变大,在新的圈子里产生人际交往障碍。

  大学里的学习成绩和人际交往是一道双选题。学生肯定是以学习为主,但是与人交往也是大学的一堂'必修课'。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学生,大都能保持开朗的性格,热情乐观的品质,从而正确处理好转专业出现的各种新问题。相反,性格内向则容易形成心理上的巨大压力,甚至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想要迅速适应新环境的捷径,摆脱人际困局,可以尝试积极主动参加班级、社团活动以及社会实践。

  未来困惑

  转专业大军中不乏"转来又转回"者。人为本身的专业不是自己的"菜",于是坚定的选择转专业;但是在转专业之后,又发现新专业也不是自己以为的样子,更甚者发现以前的专业才是"真爱"。盲目跟风,判断轻率。转专业前缺乏对自身、学校、新旧专业的细致了解。转专业后,对课程学习、专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迷茫、彷徨、无方向,甚至频繁转专业。转来转去,一切归零。

  其实,总的来说,大学转专业主要出于以下几种诉求,即"有意向叛变型""外界说服型""兴趣至上型"和"就业瞻望型"。其实转专业并不可怕,只要准确定位,主动融入,科学调适,就可以顺利渡过'窗口期'。

  其实,转专业所带来的挑战在未来职业生涯过程中同样会出现,早点经历,有时候并不是坏事。相对来说,大学环境毕竟还是比较宽松的,允许试错,有机会调整。关键要学生学会自我调整,积极的融入,找到自己的方向。

  转前三思,转后坚持,想要转专业的你想清楚了吗?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