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新学期来了,校长给的指导建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9-26 10:54:01
  •     核心提示:

开学季:新学期来了,听听名校校长们怎么说?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不管我们是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继续期待已久的新学期生活,还是依然没有在家里舒适的环境中赖够,现在都必须要回到学校开始新学期的生活了。而在开学的校园小伙伴们有这样一部分,他们就是新生们。面对着未知的人生阶段,小伙伴们充满了期待和忐忑,同时也有一些小担心和小忧虑,那么就快来听听这些名校的校长是怎么说的吧!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大学,自我发现之旅"

  "大学,应当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自我发现之旅,追随你的好奇心,以继承、批判、创新区丰富自己、去探索奥秘、去挑战自我的极限;大学,应当是一个启迪智慧的自我发现之旅,倾听并追随自己仁厚之心,摒弃骄傲与狂躁,学习倾听、学习分享、学习选择,学习放弃,学习如何变得更加聪明,也要学习难得糊涂;大学,就是要不断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兴趣、才华、禀赋,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这是一个为未来做准备的过程,是发现自己、雕塑自己的旅程。"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追随本心的召唤"

  "希望你们在宁静中追问本心。青年人应该努力充实精神而不是崇拜物质,应该直面内心而不是随波逐流,应该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一个人如果缺乏内心的指引,就很容易在一片嘈噪声中迷失自我,耗尽个人的潜能和创造力,最多只能得到平庸的优秀和贫乏的成功。同学们,你们需要反复地追问,什么是自己最喜欢、最热爱的?什么是最有意义、有价值的?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前进的不竭动力。追随本心的召唤,才能铸就无悔的人生。"

  复旦学校校长杨玉良:"塑造积极又严肃的价值系统"

  "教学的内容设定只是为了'就业'这个唯一的目标。这似乎是为了适应和满足当前社会的需求,为社会提供一种及时的服务,但这样的教育其实是在自弃,不是育人。它严重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基本原则,因为人不应仅仅是社会当中的一个部件而已。如果一个人对人类的存亡一点都不关注,对未来国家和民族将赋予你们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一点都没有感觉,对崇高的价值体系没有过执着的追求,他就会缺少一个积极而又严肃的价值体系。这样的人在思想和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必定会迷失自我。"

  西南交通大学校徐飞:"敢于拿自己弱点开刀"

  "实际上,'舒适区'往往是自身的弱点、软肋或缺陷,若总是固守自己的弱点,走不出舒适区,就不要遑论什么成长与进步。一个连自己缺陷都不能纠正的人,只能是一再挫败。敢于拿自己弱点开刀的人,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什么对自己更重要?"

  "大学生活,就是一个自省的过程。自省的前提是'知道什么对自己更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什么比分数更重要';在研究过程中找到'什么比论文更重要';在人生规划中找到'什么比职业更重要'"。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创真我之独特"

  "我不希望看到同学们进入大学以后日渐磨损了棱角,消失了个性,沉迷于网络,变得颓废、消沉;我更不希望看到同学们失去了自我,变得不会选择,不会表达,不敢和别人对话,成为被家长和他人安排的被动人生。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像雨花石一样丰富多彩、绚丽美妙,凝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孕万众之风采,创真我之独特。"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困境中'逆袭'"

  "第一,你们不要仅限于做一个'学霸大神',还要尝试去做个'社团达人'或者'科研牛人'。第二,你们不要迷信于'大V',只会在'偶像来了'的时候欢呼尖叫,更要以理性态度和批判眼光'涂鸦专属的自我'。第三,你们不要一味指望在顺境中走向成功,还要做好在困境中逆袭的准备。第四,你们不要只知道埋头苦干,还要学会分享与合作,改变世界的'合伙人'就在你们的身边。第五,你们千万不要宅着学习,还要走出象牙塔,站起来眺望整个世界。"

  来源:文都教育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