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专业课自测试题三及答案之历史学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1-10-11 10:35:20
  •     核心提示:
一、选择题
  1.汉景帝实行"削藩"和汉武帝实行"推恩令"解决亡国问题,主要着眼于:( )
  A. 王国的领地 B. 王国官吏任免权 C. 王侯的爵位 D. 王国铸币权
  2.思想界由"百家争鸣"到"独尊儒术"从根本上反映了:( )
  A. 封建制度的确立阻碍了思想文化的进步 B. 重农抑商政策限制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C. 封建国家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趋势 D. 专制主义和中央集权制度的逐步加强
  3.对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概念,正确理解的是:( )
  ①地方设郡县制度 ②把地方的权力集中到中央 ③建立皇帝制度 ④把中央的权力集中到皇帝手中
  A. ①②③④ B. ②④ C. ③④ D. ①②③
  4.夏商两朝的覆亡给后世君主的启示是:( )
  A 加强国防,充实军备 B 任用贤臣,勤政爱民
  C 发展经济,增强国力 D 加强集权,完善制度
  5.下列各项中,哪些符合匈奴族的历史:( )
  ①早先游牧在河套地区 ②战国时活动在蒙古草原一带
  ③秦朝时退到长城以北 ④两汉初征服了西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 D.①②
  6.英国第一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发生在( )
  A.1821年 B.1825年
  C.1836年 D.1839年
  7.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是( )
  A.虎门销烟 B.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C.大沽口阻击战 D.太平天国农民战争
  8.太平天国后期提出发展资本主义社会改革方案的是( )
  A. 洪仁轩 B.曾国藩
  C.康有为 D.孙中山
  9.康有为联合在京的参加会试的举人共同发起的“公车上书”是在( )
  A. 1895年 B.1898年
  C.1890 年 D.1901年
  10.1894年,孙中山在美国的檀香山创立的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是( )
  A.光复会 B.同盟会
  C.兴中会 D.华兴会
  11.世界上最早出现奴隶制国家的地区是( )
  A.尼罗河流域 B.黄河流域
  C.两河流域 D.印度河流域
  12.“吏”在古代印度所属的尔纳等级是( )
  A.婆罗门 B.刹帝力
  C.吠陀 D.首陀罗
  13.希腊一位哲学家说:宇宙一切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的,他是( )
  A.德谟克利特  B.亚里士多德
  C.赫拉克利特 D.苏格拉底
  14.罗马帝国的建立者是( )
  A.梭伦 B.屋大维
  C.凯撒 D.伯利克里
  15.埃及托勒密王朝的统治者是( )
  A.埃及人 B.希腊人
  C.罗马人 D.波斯人
  16.20世纪80年代,东欧各国经济改革成效不大,最主要的原因是: ( )
  A.片面发展重工业和执行高速度、高积累、高投资的工业化方针 B.经济改革没有突破旧的模式
  C.执政党和政府脱离了群众 D.西方国家推行“和平演变”的战略
  17.但丁被称为“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对“新时代”的准确理解是 ( )
  A.资产阶级开始建立自己的统治 B.大机器开始取代手工生产
  C.封建制度解体,资本主义兴起 D.人们从宗教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18.美国制定1787年宪法的原则最能体现了下列哪位思想家的观点?( )
  A.霍布斯 B.伏尔泰 C.卢梭 D.孟德斯鸠
  19.为电的广泛应用提供理论根据的科学家是 ( )
  A.英国人吉尔伯 B.德国人西门子
  C.英国人法拉第 D.美国人爱迪生
  20.在 苏俄新经济改革的内容中,最能体现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的是( )
  A.农业领域 B.流通领域
  C.工业领域 D.分配领域
  
  二、名词解释
  21.北京政变
  22.改订新约运动
  23.百日王朝
  24.滑铁卢战役
  25.教务专约
  
  三、简答题
  26.墨子说:“欲天下之富而恶其贫,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兼相爱、交相利。”又说:“(战争)春则废民耕稼树艺,秋则废民获敛,……百姓饥寒冻馁而死者,不可胜数。”就上引言论,指出其思想核心,说明其社会根源,并分析其积极意义。
  27.斯巴达克起义失败原因和历史意义
历史学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5.A D B B C 6—10. B B A A C 11—15. A B A B B 16—20. B C D C C
  
  二、名词解释
  21.北京政变:1924年10月,第二次直奉战争之际,直系将领冯玉祥率军回师北京发动政变,监禁了总统曹锟,宣布脱离直系,成立中华民国国民军。这场政变促使第二次直奉战争以直系失败而结束。这是一场有进步意义的武装政变,促进了北方革命运动的发展。
  22.改订新约运动,是南京国民政府初期的一项最重大的外交举措,主要包括争取关税自主和废除领事裁判权两项内容。这场外交运动使中国获得了一定的关税自主权,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没有从根本上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特权。这场运动使南京国民政府获得了各国的承认,但远远没有使中国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23.波旁王朝复辟后,大批逃亡贵族返回法国,企图在法国重建专制统治,从而引起了人民的愤怒和资产阶级的不满。拿破仑利用人民对波旁王朝的敌视心理,于1815年2月26日从厄尔巴岛重返巴黎,重新登上法国王位,宣布废除波旁王朝危害革命的法令,允诺进行广泛的政治和社会改革。欧洲各国立即组成第七次反法同盟,以70~80万军队围攻法国。拿破仑迅速组织起12万人的军队,6月中旬与反法同盟军队决战,大败于滑铁卢。6月22日拿破仑再次退位,被流放到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
  24.1815年初,拿破仑在厄尔巴岛获悉反法联盟在维也纳会议上由于分赃不均而几乎分裂,率旧部逃离厄尔巴岛回巴黎,重登帝位。英、普、奥、俄等 国君主停止争吵,结成第七次反法联盟,集结了70万重兵,准备分头进攻巴黎。18—19日发生了著名的滑铁卢战役,拿破仑最后遭到失败。从此结束了拿破仑的“百日政权”和拿破仑帝国在法国的统治。6月21日,拿破仑回到巴黎,自动宣布第二次退位。
  25.为争取罗马教廷的支持,拿破仑排除种种干扰,派代表与罗马教廷谈判,施展各种手法使谈判成功,1801年7月15日,拿破仑与罗马教皇之间的协议—政教协议(即《教务专约》)在巴黎签字。不久得到罗马教廷批准。翌年,经法国立法院同意,元老院批准,最后由拿破仑作为国家法律正式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教会与国家的关系。教务专约与组织条例的公布施行,就以法律的形式既维护了法国广大民众信教的自由,又使天主教从属拿破仑政权,将天主教由封建专制王权的精神支柱,变成了法国资产阶级国家的精神工具。
  
三、简答题
  26.参考答案
  这些言论的思想核心是:“兼爱”、“非攻”。墨子生活在战国初期。当时,社会经历着划时代的变革,封建经济初步形成,随着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小生产者的队伍不断扩大。他们深受剥削和压迫,要求摆脱贫困,渴望温饱富裕。同时,各诸侯国为掠夺土地和人口混战不已,生灵涂炭,生产破坏。广大小生产者厌恶战乱,渴望安定。[阐述“兼爱”、“非攻”的积极意义,按以下3个层次评分]
  第一层次:墨子的这些言论在当时是进步的。
  第二层次:墨子要求人们互爱互利,反对掠夺战争,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他的这些言论在当时是进步的。
  第三层次:墨子要求人们相亲相爱,互助互利,和睦安定,共同富裕,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他反对掠夺战争,谴责战争对生产的破坏,这也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墨子提出“兼爱”、“非攻”,企求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发展生产,有利于社会进步,顺应了历史的潮流。墨子的这些言论,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值得弘扬的。
  27.失败原因:
  第一,罗马奴隶制尚处于上升阶段,奴隶主阶级比较强大,在经济上军事上都还有足够的力量镇压起义。
  第二,起义队伍缺乏明确的革命纲领,孤军奋战,使自己在政治上陷于孤立。
  第三,起义军成份复杂,要求不一,因而在战略和进军路线上发生意见分歧,导致两次分裂,严重削弱了战斗力。
  历史意义:
  首先,沉重打击了罗马奴隶主阶级,消灭了一批奴隶主,削弱了罗马国家的政治军事力量。其次,动摇了罗马共和国的统治秩序,加速了罗马政体由共和制向帝制过渡的历史进程。第三,推动了奴隶制生产关系的变化,导致隶农制的出现。
  伊斯兰教是严格的一神教,这种一神信仰贬低了各部落神的地位,把半岛上不同部落、不同阶级和阶层的人团结在一起,通过宗教信仰的统一把分散的阿拉伯各部落联合起来,为阿拉伯国家的形成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伊斯兰教的主体教义就是服从安拉和先知,这实质上是要求人们服从阿拉伯贵族的领导、服从国家的统治,这种服从又为对外进行征服所利用。伊斯兰教宣扬的圣战实质上就是要它的信徒为国家而战,这就充分动员了阿拉伯游牧民族对外扩张掠夺的积极性,使其勇敢精神在统一征服战争中得到了充分发挥。伊斯兰教是一种宗教、行政、军事三位一体的宗教组织,这种组织为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政治体制提供了现成的组织形式;伊斯兰教教义和古兰经为新兴的阿拉伯贵族进行统治提供了政治纲领和立法依据。伊斯兰教限制高利贷、救济贫苦百姓、释放奴隶等主张,吸引团结了广大民众,为统一国家的形成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