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数学大纲考查趋势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9-08 14:57:27
  •     核心提示:

2018管理类联考大纲即将公布,各位考生要了解2018管综数学考试趋势,并充分使用大纲指导学习。今天请张亚男老师与各位分享管综考试情况。

  一、管理类联考数学考试趋势

  近几年随着考试日渐成熟,管理类联考数学学科的考试有些固定的规律,和变化的趋势。

  生活化。近些年题目越来越接地气,其场景都与生活实际相关,如装修需要多少瓷砖?

  怎样定价利润最大?分期付款采取等额本金应付多少钱?等等。这一趋势,凸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各位先把生活实例数据化、模型化,转化为熟悉的知识,运用方程等数学工具解题。

  动态化。以往考察几何题,都较为固定,近些年试题趋于动态化,如平面图形的平移、翻转、对折、旋转等,几何体组合、拆分等,让图形动起来,就会出现组合图形、几何体等多种变化形式。这不仅考察知识,更要求考生有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将动态转化为静态,并从中找到不变的因素。

  细节化。数学历年真题往往通过计算量高低、难题数量多少,达到区分考生的目的,而近些年真题不断回归本质,凸显数学的严谨性,增多了陷阱题的设置,若不注意细节,很容易做错,如考察均值定理,运用均值的量要求是正实数,若忽略这点就错了。因此,张亚男老师告诉大家,这就要求考生基础知识必须扎实,熟练掌握易错点、陷阱。

  抽象化。近几年在条件充分性判断这一新题型中,常出现这样一类题,题目结论说能确定数量,而,如题干、条件中没有给具体数值,只说已知平均值、人数、人数比等,却没有给出具体数值。这要求我们要把抽象化的事物具体化,掌握考点命题规律,通过引入变量、赋值等方式解题。

  新颖化。最值问题是考试重点,也是考试难点,更是命题人的心头肉,基本每年都花样翻新,年年不重样地考。只看历年真题就考察过多种形式,如均值求最值、二次函数求最值、和为定值求最值、不等式求最值等等,而去年更是考到一个较为新颖的绝对值最值问题(并非三角不等式),因此要求考生基础扎实,能拆掉题目的包装,直击问题内核。

  特殊化。近些年部分试题看起来较复杂,一旦将其特殊化,如变量、边长、角度取特殊值,就变得极为简单。张亚男老师记得去年真题就有一题,给三角形取特殊角度,90度变为直角,快速解题。

二、大纲使用

  1.分数指导报考

  各位考生报考前,要掌握各大院校历年分数要求。全国各大院校录取分数是分梯度的,第一梯度名校,北大、清华、人大、上财等,甚至要求达到极限分数;第二梯度985、211和财经类院校,如上交、央财、西南财经、北国会等等。

  各位由学习情况、真题测试成绩等因素综合考虑、准确定位目标院校,进一步明确各科目标分数,如报考第一梯度院校,英语至少85+,写作也要40+,数学、逻辑每科错误不超3个。

  2.时间指导应试

  管综3个科目5大题型,给180分钟。管理类综合试卷的特点,就是题量大,时间紧。要想得高分,势必要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应试策略。

  首先,各位考试要个性化地分配好每一题型时间,如问题求解与新题型均分数学的用时,这是因为条件充分性判断题不仅变化多且易错,并在仿真测试中,不断优化调整;

  其次,各位要培养快速解题习惯,如问题求解,可用特值法、挑答案、固定结论等,如条件充分性判断,可用举反例、缺条件、定性定量等,逻辑要求快速聚焦关键信息等;

  最后,考场上难免遇到问题或阻碍,各位想在180分钟内尽量得分,就要通过日常仿真测试中出现的情况,如纠结某些题浪费时间等,制定个性化的应试策略,解决考场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充分的准备让各位在真正的考场上应对自如、游刃有余。

  3.考试范围指导学习

  大纲明确了考试范围。数学大纲可以分为七个章节,每个章节分为若干模块,恰好包含大纲全部知识点。各位学习过程中,对于掌握好的章节保证不失分,薄弱章节要重点攻克,优先保证薄弱章节中的简单题和中等题得分,再攻克薄弱章节的难题。

  当然,大纲有两个弱点,各位要补充上。一是没有提示考察频率、重点、难点;二是历年真题会有超出大纲的考点或知识,如余式定理、绝对值函数、分式方程等诸多知识。

  预祝各位考生研路顺利!不疯魔不考研!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