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数三数四合并  沉着应战是王道

来源:人民网考研 作者:文都教育 时间:2008-07-23 14:39:50
  •     核心提示:
    从2009年起,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对经济类、管理类专业使用的数学三和数学四合并,合并后的科目名称仍为数学三。使用原数学三和原数学四的学科专业,全部使用数学三。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科目调整前,统考数学试卷分为4种,其中针对工学门类的为数学一、数学二,针对经济学和管理学门类的为数学三和数学四。

    其中,使用数学三的招生专业包括:经济学门类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等2个二级学科;管理学门类中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2个二级学科;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学科与工程一级学科。

    选用数学三或数学四的招生专业(由招生单位自定)包括:经济学门类中除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等二级学科外的其余二级学科;管理学门类中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会计学、旅游管理等2个二级学科;管理学门类的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中对数学要求较高的二级学科选用数学三,对数学要求较低的选用数学四。统考数学科目调整后,以往使用数学三和数学四的学科全部使用数学三。

    目前,不少同学打电话到文都教育集团总部咨询数学三与数学四合并后的复习与辅导班问题,我们能够感到欲报考经济类和管理类的09年考生对这一变化并不是非常适应。文都教育专门招集了数学考试辅导中心的专家、辅导老师们做了专题研讨,老师们认为,这种合并对备考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影响并不会很大,正准备考管理类专业的同学,需要将数理统计纳入复习的范围,在目前这个阶段,只要考生沉着应对,复习效果与质量并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首先,一直按数四标准备考或者按以前规定只需考数四的同学,在心态上不要紧张,面对事实,沉着应战。事实上,数学三与数学四的差别只有三四章的内容,试卷出题数量也就两三道,分数大概在30分左右,大部分基本方法与核心内容还是一致的。对此,考生要有清晰的认识态,尽量避免因为科目调整而产生不必要的慌张。

    其次,以前一直按照数四标准与考试内容复习的同学,需要对数学四与数学三不同的内容再学习与 加强。大家都知道,数学科目调整前,数学三比数学四的考试要求略高。数学三主要考核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四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调整后,以前要考数学四的同学现在需要增加复习内容。数学基础较差的考生,从现在开始,就要改进数学的备考计划了,以便及时弥补数三数四之间的差异。

    第三,从具体的备考策略上讲,考研的同学要有的放矢。针对变化的内容,认真阅读考试大纲的要求及大纲的解析,对有变化的考核章节部分重点攻克,重点突破。复习中要抓主要的知识点。数三与数四在基本内容与框架上是差别并不大,相同部分的内容按原来的思路复习,不同的部分差异化处理。

    沉着应战,周密安排复习进度与复习内容,决胜2009年考研,从暑期数学复习开始。最后,文都教育祝愿正在展开经济、管理类专业考研备战的同学从暑期开始,搞好数学三的备考复习。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