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MPAcc管理类考试数学备考规划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4-07-17 09:19:32
  •     核心提示:
现在是7月份了,距离考试还有5个月的时间。根据最新考试大纲和命题规律,管理类研究生考试数学部分主要体现以下五大趋势:

1、注重基础性。数学试题难易比例分布:容易:一般:难=1:7:2,即数学25个题目中,大概80%为基础题,占20个题目左右,难题只占5个左右。所以考生在复习时,一点要把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弄清楚,并注重知识点的交叉和关联。千万不要一味追求难题、偏题和怪题,一方面会浪费复习时间,另一方面不利于考场上发挥。

2、灵活性加大。从近年的考题来看,数学向着灵活和多样化方向发展,考点不固定,形式多样,面比较广,复习的难度加大,投机取巧靠运气很难成功。尤其MBA、MPA、MPAcc合成一起考试,这就要求考生有扎实的基本功,养成好的数学思维习惯,数学要活学活用,不能靠死记硬背,一定要掌握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

3、考点的网络化。要在一张卷子上分布更多的考点,所以往往会出现一个考题涉及多个知识点的情况,比如把数列、方程、绝对值可以放在一起考。因此在复习的时候,不要将各个考点孤立起来,要加强综合题目的训练,使知识点形成网络化,以点带面,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4、考试的模块化。新考纲将整个数学分为四部分,使得命题更加模块化:比如应用题占7-8个题目,计21-24分,约占总分的1/3;几何占6-7个题目,计18-21分,约占总分的1/4;数据分析占5-6个题目,计15-18分,约占总分的1/4;其他考点占4-5个题,计12-15分,约占总分的1/5.这种命题趋势有利于考生复习,尤其基础差的考生,一个模块一个模块的突破,就会有很好的效果,本书基于此思路编写,最大程度提升考生成绩。

5、技巧性增强。要在60分钟左右做完25道题,平均每个题目2分半,这对考生做题速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简言之,速度决定成败,因此技巧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技巧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方面,数学题目本身的技巧性,体现在方法上的优劣上;另一方面,体现在答题策略上,比如遇到难题如何处理,先做问题求解还是充分性判断,如何采用最少的信息观察答案等等。这些能力是需要通过一些专业的培训来达到的。

准备复习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复习时间在5~9个月左右,如果基础不好,可以早点准备复习;如果基础较好,或者上一年参加过考试,对知识点的印象比较深刻,4个月的复习时间足够了。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学习计划,然后一鼓作气,冲刺到成功!下面详细的说明一下复习阶段的划分:

一、基础阶段一般需要两个月,主要任务是将遗忘的考点捡起来。

如果基础较差,或者工龄较长,可以边复习边上辅导班,通过辅导老师的指点,跟着讲课进度,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夯扎实。在基础阶段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重概念,并且不要过早或急于做题。对近几年数学答卷的分析表明,考生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基本解题方法掌握不好。

二、强化阶段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在复习中要注重公式应用,要以做题为主,充分利用历年试题,重视总结归纳解题思路、套路和经验。

数学考试不需背诵,也不要自由发挥,全部任务就是解题,而基本概念、公式、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会真正理解与巩固。数学试题千变万化,其知识结构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往往存在明显的解题套路。

三、冲刺阶段在考试前一个月左右,要注意查缺补漏,针对考纲看看哪些知识点没有复习到,尤其是考纲上新增的考点。

有了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要进行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训练,考试会出现一些应用到多个知识点的综合性试题和应用型试题。这类试题比较灵活,难度也要大一些。在强化阶段复习期间,可不将它们作为重点,但也应逐步进行一些训练,积累解题思路,同时这也有利于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彻底弄清楚有关知识的纵向与横向联系,转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思维定势。

考前要提高做题速度,也即是要注重解题技巧,尤其是针对做选择题的技巧。因为对于选择题,所要做的只是将正确选项挑出来即可,没必要一步步去计算求解。

综上所述,将以上复习阶段简要归纳如下:

基础阶段:梳理考点公式,切记急于求成,对应看看数学高分指南的基础题目即可。

强化阶段:培养和建立数学思维,归纳和总结考试题型、考法,对知识点、题型、方法和技巧进行系统完整的归纳,对应看看数学高分指南的提高题目。

冲刺阶段:最好以周为单位,做做历年真题,把知识点理成一条条线,再有线织成一张合理、清晰、有效的知识网。

总之,数学并不可怕,基础也不是制约高分的瓶颈,只要方法对路,会提高很快。所以在复习时,一定要充满信心。遇到难题时千万不要气馁,只要踏踏实实复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后,会发现数学命题规律,找到高分捷径。

此外,考试心态很重要,无论题目容易还是难,不喜不悲,沉着冷静答题,不受外界干扰。当答题状态不佳或遇到难题时,可以深呼吸或喝口水调整一下,再全力以赴答题。试卷下发后,先做强项,先把该拿的分拿到。注意即使是强项,也会遇到难题,如遇到不会的题目马上跳过,不要抱着每题必争的想法,莫要因小失大,影响心态。关于数学、逻辑、论证有效性分析、论说文这四部分的答题顺序问题,数学考分指南已经详细阐述,此处不再赘述。总之,考试不可怕,所以不要给自己压力太大,只要准备充分,放松答题,定能取得好成绩!

最后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考入理想院校!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