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学课本的学习方法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3-28 17:37:22
  •     核心提示:

关于数学课本的学习方法

  记得当初复习的时候就听很多人说考研数学注重基础,数学课本如何如何重要,应该花大量时间去看。现在感觉这种观点有些片面,我十分认同考研数学注重考查基础的观点,但并不赞同重基础就是多看课本。

  我这样讲是有原因的:大家用的课本大多是同济六版的,内容很多,当你把这本书拿在手里并参考大纲进行比对时,你会发现哪些部分比较重要,哪些部分不重要或不考,但你不会明白考研数学如何对这一部分进行考查。

  同济课本不是专门为考研而编写的因而其课后题与考研题相去甚远,即使你把课本上所有的题目都掌握之后,也不见得会做几道考研题。

  我的一个同学就是一心只看课本,几乎没做过其他参考书,考试之后他对我说:"这些题我都看着面熟,就是不会做!"其中原因是什么呢?结果不言而喻。因此,学弟学妹们无需把课本看得过重。

  关于复习全书的学习方法

  我认为这是一本与考研数学联系很密切的参考书,其中总结了不少考研数学的题型,是很不错的。如果大家能够将辅导强化班的笔记里的题型和全书题型结合起来总结一本笔记的话,对你考研数学档次提升的帮助将是巨大的。

  我就是这样做的:全书第二遍和辅导班笔记整合起来总结题型,花费了大约五个月时间,最终大功告成,这一遍的总结对我影响甚大,之后我就没看过全书,因为题型和做题方法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不需要再去翻全书。这项工作是费时费力的,希望大家量力而行!

  关于660、真题和400题的学习方法

  660题是一本只有选择和填空的参考书,我做过两遍,感觉其技巧性是很多的,做过之后你会对考研的选择填空有新的认识,不过,考研题是不如660难的。

  真题我只做了一遍,而且是从2000到2010年,之前的没做。真题是比较简单的,大部分题目我一遍就过了,并没有在上面花很多时间,也没有研究的必要。考研题的出题模式是很固定的,只要不出现计算错误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400题是我很青睐的一本书,我的做题速度就是靠它练出来的。对于400题,我的做法是:上午拿出三个小时模拟,尽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题目,400题是比较难的,计算量一般也会很大,因而出现不会做或做不完的情况也是很正常的。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失落和放弃,一定要坚持下来,慢慢就会适应的。当你经过周密的思考和复杂的计算能够做对题目,拿下130+的分数时,说明你的数学已经掌握的不错了。

  还有一点,要加强对数学理论的研究,你可以试着用一种通俗的方式将一条晦涩的定理将给同学听,使他也能够明白。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话,说明你已领悟了该定理的真谛,做题也就没什么难的了!

  总之,对待数学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平时多做多练,得高分还是相对容易的。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