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数学冲刺刷题的五个总结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11-26 12:17:52
  •     核心提示:

数学复习重在做题,在做题中去巩固基础,去寻找方法,总结技巧。做题不是盲目的,而是有方法有策略,否则做的再多也没有效果。冲刺复习时间不多,新东方在线建议大家把握刷题的正确姿势,下面五点,大家注意。

  1.思考着去做题,去总结

  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困惑,做了很多题但不会的题还是很多,最可气的就是很多题明明做过,但是再遇到还是不会做!这就是很多同学存在的通病,不求甚解。总以为不会做了,看看答案就会了,并不会认真的思考为什么不会,解题技巧是什么,和它同类型的题我能不能会做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提醒大家要学着思考,学着“记忆”,最重要是要会举一反三,这样,我们才能脱离题海的浮沉,能够做到有效做题,高效提升!

  2.侧重基础,培养逆向思维

  很多时候,备考者会陷入盲目的题海中,这也是很多考生对数学感到头痛的原因所在。其实在前期复习知识点的时候,就应该把定义、定理的推导作为一个重点内容,重视推导和例题中的方法与技巧,认真分析这些方法,将它们套用到相应的练习题中,比做大量的重复练习要高效得多。

  同时,思维习惯大大影响着学习效果。当进入考研数学复习备考的时候,大多数人继承了以往学习的习惯,思维也基本上定型了,也就是进入了定势思维。习惯性思考方式在一方面有优势,另一方面也制约着学习成绩的提高,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打破惯性思维!

  3.做题有始有终,提高计算能力

  数学不等于做题,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学好数学一定要做题,那么如何做题?我们说基础的扎实巩固是根本,再这个基础上进行做题。同时,提醒大家的是复习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拿到的数学题一定要有始有终把它算出来,这是一种计算能力的训练,尤其是计算量大的时候,如果没有平常这样一个训练,在实际考试的时候在短时间内是很难心有余力也足的。

  4.深入思考,善于总结

  考试里不仅仅是考察我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问题,还涉及到我们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问题,所以仅仅是依靠教材很难把它这种考试命题的特点归纳总结出来,因此要了解考试,历年考试的真题作为准备去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是必备的。

  大家选真题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能不能通过真题的分析帮助我们真正的归纳总结这样一些题型出来,针对每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去分析和讨论在分析讨论过程中间,有没有一些可能的变化情况,这些变化情况到现在为止,考到了哪一些,那一些就是我们下一步复习应该注意的,这样每一部分你都能够这样去归纳、总结或通过这种相关的辅导书帮助你归纳总结出来了,复习就更有针对性。

  5.揣摩真题,把握方向

  真题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经过十几年的考试,相当多的题目模式已经定了下来,很多考研题目都是类似的。考研真题经过千锤百炼,在思想性上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需要多加揣摩。尤其是近两年的考题,反映了命题者出题的方式和思路,更要注意。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把真题重视起来!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