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英语阅读真题:聚焦热点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5-01-01 09:30:21
  •     核心提示:
201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天拉开帷幕。今天是考研的第1天,下午进行了英语的考试,以下是考研教育网辅导团队为2015考生带来的考研英语阅读深度解析:

一、难度持平,注重话题热点

我们纵观这一次考试,考研英语阅读的四篇文章难度其实一直保持着考研的基本的稳定的这种状态。而这四篇文章里边大量的收集到了,像英国王室,像手机隐私这种社会的热点话题,这也是在之前的课程当中老师跟大伙儿不断的去强调的。那里边的一些具体解题思路,比如说词汇理解题的解题思路。

像今天我们看到一个叫…(英文单词),像这种词显而易见答案并不在于这题本身,而是来自于具体这个分句最近的上半句或下半句,大家只要沿着我曾经给大家讲过的东西去找也就好了。

所以我们发现,说到最后考研阅读其实还是这样的一个基本的准备的过程。有同学们在答题过程中,一定要做非常好的时间节奏的把握。

二、临场关键:把握时间节奏

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是1点半进的考场,1点40开始宣读考场指令,大约到1点50分左右老师们就已经把卷纸发到手里了,这个时候我要贴这个试卷代码还有考生代码,考生代码都是他给发的。那么之间还有人在网上说,要自己带胶水、胶棒之类的。其实不是的,人家都是给你带了一个…(英文单词),都是你直接摘下来就可以直接沾在你的卷子上,是不需要带这个胶棒的。那么整个这些动作都做完,大约是1点53分到1点54分。其实在2点钟考试之前,我就已经抢出了大约六七分钟的时间。

然后整个开考之后,因为当然我是奔着阅读理解去的,我就开始答阅读,我发现整个的阅读时长我可以达到80分钟甚至80分钟还要多。所以如果各位这个时间你安排得比较合理的话,每一篇文章的阅读时长甚至可以达到21到22分钟。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足以保证各位同学精确的把每一篇文章读得好好的,OK.

我看到我旁边的人答题。因为我又不像大家那样特别紧张,我需要把每一道题都答了,我就是奔着阅读去的。我看到我旁边的答题,一会儿看一会儿选项,然后翻回来看一下原文,一会儿又看选项又翻原文。你那样的情况要是能把文章读懂才怪呢!所以一定要稳稳当当的,以自然段为单位,我们读一段来做一道题,读一段来做一道题。而且我发现今年的考试这种命题的顺序跟行文的顺序完全一致的这样一个规律,一点没有发生变化,你还是这样的。那读一段紧接着你看第一题它问的就是这一部分,那读第二段就继续往下来就行了。

三、过滤多余用词,精炼文章主杆

那么在阅读的过程当中,同样的我也看到了我曾讲过的大量的可以略掉的。比如说像形容词的修饰部分,比如说of带来这种后置定语;比如说由that或者white所引导的这些修饰的部分;再比如说由and所带来的两个表示并列,其中有某一半可以不看的这种部分了。

所以我仔细查了一下,大约420个单词左右的一篇文章,我差不多自己在做题的过程当中,我划掉了大约能有80到100个可以不看的单词。而我划掉的单词,我估计的同学们在看的时候难度会很大。那把这些东西都划掉不看,再返回原文当中去答题,依然可以找到正确答案。

四、两个选项难选其一?秘诀是:

那么在做选择的过程当中,我也会像大家一样遇到特别为难的时候。我们说四个选项迅速的排除掉了两个,然后看剩下两个选项觉得好像挺像的。这个时候我就清楚的问自己,这两个选手哪一个是常识,哪一个是原文给的,如果是常识我就排除掉。后来当我坐到第28题的时候,我发现这两个选项都是原文给的。于是我就问了自己第二个问题,当两个都是精确的来自于原文,必然有一个选项是不符合题干的提问的。所以当我把题干仔细一看,我发现人家问的是去监察检查一个人的手机通讯录究竟怎么着?发现并不是去看一个人的…(英语单词),所以这种在题干里边预设好的小的细节,往往是从同学们容易丢分的地方。

如果你在最后的这一个星期听了我的话,按照我给大家所讲过的这些细节规则,你在最后的这一个星期把它练成你做题的习惯,你会发现这一次的阅读理解对你而言其实难度并不是很大。

五、难易点评:与往年持平

那么整体来说,这三篇文章里边依然是最后一篇文章的难度会比三篇稍微高那么一点点。但是里边讲的事件,大伙儿或多或少的也听说过,就是这个手机的监听门。所以总体来说,依然保持考研阅读理解难度比较稳定的这样一个特征。

那么无论是主旨大意,也就是里面考的文章标题题,还是词汇理解题,抑或是文章里面的推理题,或者说是句子理解题,以及我们所看到这种态度方向题,都跟之前我们在考研教育网辅导团队的课堂当中说给大伙儿的是一样的,因为这一次的考试基本上就是按照我们在课上给大伙儿所讲的套路,所以看到这一些我就觉得相对而言比较安心了。

总结一下今天的考研英语阅读理解这一部分。难度整体来说保持均衡,没有特别明确的难度的提升或者下降。那几篇文章分别涉及到了欧洲王室,涉及到了手机通讯录隐私的事,就是探讨到底应不应该法官授权警察去可以查那些嫌疑人的手机。另外,讲到了自然科学杂事,引入了…(英文单词)这样的一个制度,或者引入了所谓的数据分析,从而去增强自己刊物的说服力。最后一篇文章讲的是手机的监听门时事件,其实依然保持着考研的这种整体特色,里面的主旨大意题的命题、词汇理解题的命题、句子理解题的命题以及态度方向题的命题,都跟往年是一样的,也完全符合老师在课堂上给大家所讲过的这种解题思路。所以有理由相信各位同学能够在这一次考试当中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