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英语初期备考案例分析你中招了吗?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4-16 17:40:19
  •     核心提示: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考研报名人数约201万,2016年177万,而2009年仅有124.6万,研究生报名人数在急剧上涨。但录取比例则不尽如人意,2016年51.7,2015年49,而2009年47.5。报录比间剧大的差异,加剧了考研战役的严峻性。不早做打算,你很可能还没开始就已被拍到在沙滩上了。2018的你,面对激烈的竞争,是否能感到些紧迫感与压力感呢?如果能,就赶紧动起来,去干些你该干的事吧。下面,王朋彦老师就考研英语初期的学员问题做简要分析,希望能对2018学员的英语学习有一定帮助。


  案例1:学员A背单词,拿词汇书全部逐字看(包括词汇记忆、真题例句及短语搭配),自认重要部分,做标记,学习时间约在三小时以上。

  分析:首先,不抓主次,不分重点。学员A显然想追求完美,完美确实没什么错,但问题是能做到完美的难度大,要承受的压力大。而且,大家背单词的阶段,总是背了忘,忘了背,可最后的结果是背不过。根据艾比浩斯记忆曲线,人的记忆力是短暂的,当然人要比鱼的记忆力好多了,但能过目不忘的要属少数。所以,鉴于此,在记单词的时候,要知道你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把词汇背过,那就可以舍弃那些词汇记忆等东西,这些东西是辅助背单词的,而咱们的根儿是要背过单词。其次,效率不高,浪费时间。学员A每天拿出三个小时的时间背单词,可以看出这位学员的努力,但努力的背后殊不知起不到什么作用,花了大量时间,结果却是费力不讨好,何必呢?还不如,倒杯水,来个葛优躺更好。单词的记忆不在于大块的时间,而更在于分散的时间,比如早晨的半个多小时,在校园里漫步的一会儿,亦或者是拿手机玩会儿单词的游戏都可以,这样的背诵效率会更高一些。

  解决办法:背高频重点词,把三个小时分散在早中晚各一个小时。

  案例2:学员B做精翻,拿出真题阅读,先把不认识的单词查出来,然后大致看一眼文章,基本能懂,任务完成。

  分析:首先,敷衍了事,未认真对待。学员B拿到真题文章,从头到尾看一眼,基本能看懂,就算结束精翻了。以这种备考态度去准备考研,能有好结果的可能性太小。Not aptitude, but 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要真把精翻当成自己的心事去认真做,不是为了敷衍班主任的要求,更不是欺骗自己说已经做完了,而是要用心去做这件事,态度端正地去做此事。学员B得长点心啊。其次,没有总结,就没有提升。学员B只是把不认识的单词往书上写,压根没有拿本子来总结文章里的重难点。看着像是做了很多功课,其实没太大的用处。真正的学习,应该是“吾日三省吾身”。准备一个本,专门总结今天学的,总结本周学的,包括本月学得。如果能做到这样,那考不上绝对是零概率事件。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