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破解命题招式系列(一)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9-08 13:32:54
  •     核心提示:
 ——利用中央最新文件报告原话设题 

    考研如同一场战役,取得战役胜利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强劲的实力,另一方面在于要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目前,大家对于考研的战略目标很清楚,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有效的复习取得尽量高的分数。于是乎,提高自身实力固然重要,运用好的战略战术也是不可或缺的。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北京文都考研信息中心凭借专业的探求精神,总结了考研政治中的十大命题招式,并一一破解,希望考生能够熟悉这些命题招式,做到知己知彼,为能够赢下这场战役打开一扇胜利的大门,主导你去“聪明地战斗”。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政治统考,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政治素养,其衡量的尺度就是对党和政府基本路线、大政方针政策的关注和掌握程度。再者,命题要求科学规范,且试题及答案无政治性失误、科学严谨、准确无误、避免学术上的争议。要达到这样的要求,最便捷的途径就是直接从党中央报告文件原话中出题,尤其是主观题,每年从党中央新文件中选出来的原话考题不低于四道。比如2008年的政治试题中有以下几道题目: 

15.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新时期最显著的成绩是(  B ) 

A. 改革开放 
B. 快速发展 
C.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8.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ABCD ) 

A.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统筹兼顾 

29.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 ACD   )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什么是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 
C.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32.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  AC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 
     
    可以看出,以上几道题目全部出自党的十七大报告。这种题目属于记忆型的形势与政策时事题,应试对策无他,熟练背诵即可。近年关于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路线的内容考查得比较频繁,请考生务必注意。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