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政治分数线的大概趋势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1-29 17:54:16
  •     核心提示:

距离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时间已越来越近,大约在2月中旬公布考研成绩,相信大家都比较关注考研国家分数线的变化情况。那么,每年考研政治国家分数线划定根据有哪些?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就此问题结合以往的考研政治分数线的划定情况,来看一下2016年考研政治分数线的大概趋势,供大家参。

  纵观以往的考研政治,从整体上来说,考研政治的平均分一般会保持在55-60分之间,不会有太大的浮动。例如2015年,全国多个地区考研报名人数发生下降现象,其中,河北考生人数较2014年下降2.97%,甘肃下降3.88%,内蒙古下降5%……报名总人数为164.9万人,较去年减少6.5万人。但与其对应的研招名额却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这恰恰就是历年国家线变化浮动甚小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考研政治国家线又如何变化呢?现分析如下:

  第一,考研政治试卷的难易程度。对于2016年考研政治试卷的难易程度,普遍认为是相对于去年来说,难易程度适中。没有出现偏题、怪题,所以,只要能够把知识点复习到是能够拿到相应分数的,较与往年来说会分数上升。但是,虽然整体考查的难易程度适中,但考查的思维方式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不是某一个知识点在一个学科考查,而是某一个学科的知识点在另一个学科进行考查。

  第二,国家线的划定从宏观上来说,要综合考虑考试的一区、二区,以及名牌、重点院校和普通院校,热门和冷门专业带来招生的不同需求。如果国家线调动的浮动较大,普通院校、冷门专业、偏远地区招生可能会受到影响,招生缺额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而一志愿报考这类院校的考生将失去大部分的调剂机会。为保证各地区、各梯度招生单位的持续性发展,国家线预计不会猛然大幅增长。

  第三,对于国家分数线的预测,还要根据全国各院校的招生计划、当年报考人数等因素来判断。一般来说,各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招生计划相对稳定、并且考试出题越加成熟,难易程度基本保持在比较相同的水平。这一点对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据教育部的消息,2016年考研报考人数为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其中,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从这一点看,国家分数线可能会有小的浮动。

  通过以上分析来看,2016年考研政治的分数线总体上来说会有所上升,但上升的比例不会太大,应该会在1-2分左右,大家可以参考自己所报的近三年的分数线水平进行预测。

  了解国家分数线之后,可以对复试进行适当的准备,因为复试侧重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例如考生的礼仪、语言表达能力、专业思维分析能力等。所以,大家可以利用网上的资源以及往年的一些复试信息做重点准备。专业课方面,可以学习报考学校给出的参考书目,并且对于本专业的基本知识要掌握牢固。当然也可以阅读一些自己所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的资料。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