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人大社会学入学考试及复试笔试试题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4-11-05 09:18:59
  •     核心提示:
2007年人大社会学入学考试 社会学研究方法 第一部分 一、论述:25×2 1、社会研究中应该注意的伦理问题; 2、社会研究中理论层次与经验层次的关系。 第二部分 一、名词解释:5×8 1、分析单位与总体;2、信度与效度;3、定性访谈; 4、操作定义;5、相关性测量;6、线性关系; 7、显然相关;8、扩展的个案方法。 二、简答:10×4 1、简述回归方程最重要的统计功能; 2、怎样理解变量方差的本质含义的不确定性; 3、简述构建统计相关性指标中PRE准则; 4、假如要进行一项全国性调查,内容要求包括性别、婚姻状况、教育状况、收入、父母健在与否、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各项,请按要求设计一份问卷。 三、论述:20 1、试述多元线性回归系数在分析自变量与因变量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社会学理论 一、名词解释:10×4 1、文化震惊;2、主干家庭;3、社会指标;4、虚拟社区;5、风险社会; 6、霍桑效应;7、精英循环;8、戏剧论;9、公共领域;10、社会经济地位指数。 二、简答:15*4 1、简述社会控制的含义和类型; 2、简述“社会资本”的主要内容; 3、简述韦伯“权威类型”的思想; 4、简述关于社会分层现象的功能论和冲突论的不同解释。 三、论述:25×2 1、用社会学理论分析我国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现象。 2、试分析《suicide论》的分析逻辑和理论结构。 复试笔试部分 1.有人说我国存在两极分化,你怎么看待这一观点; 2.2007年春运期间某地实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请用社会学相关理论进行分析 3.请用柯林斯的“文凭理论”分析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现象 4.试述中产阶级的社会作用 5.结合实际,分析社区建设的社会学意义 6.社会研究方法中常使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请说出你期望的一种最佳结合模式,并加以举例说明。 (6选4)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