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人民大学社会学复试试题(笔试)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4-11-05 09:19:29
  •     核心提示:
1、适用“风险社会”的理论分析我国今年 南方的冰冻灾害? 2、试分析布迪厄的“场域”概念在社会学分析中的意义。 3、试分析全球化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挑战。 4、试分析我国城市贫困问题产生的社会原因。 5、谈谈你对中国转型期社会分层结构变化趋势的看法。 6、谈谈你对“社会建设”的理解。 6选4 社会学理论 一、名词解释(5*8) 1 角色结构 2 地位相悖 3 集合行为 4 社会化 5 镜中我(库利) 6 集体表象(杜尔克姆) 7 行动类型(韦伯) 8 社会安全阀(科塞) 二、简答题(15*4) 1 简述社会学关于社会越轨行为的主要理论。 2 简述科层制组织管理方式的基本特点。 3 简述社会交换理论的主要观点。 4 举例说明什么是“情境定义”。 三、论述题(25*2) 1 试用社会分层理论的基本范式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分层结构的变化。 2 试选用社会学相关理论分析我国当前社会不公平的表现及其原因。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