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日语专业考研方向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5-07-08 11:44:05
  •     核心提示:

日语是考研热门专业,很多考研学生在选择考研的时候都不知道具体大学日语专业考研方向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跨考教育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详细分析整理,希望你在学习的时候好好利用我们带来的知识。

  1)外语类院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最具特色的是,全国首家日本学研究中心坐落在那里,它的日语系是全国屈指可数的;研究生教育重点培养从事高等及科研机构的教学和科研人才,毕业生活跃在我国外交、外贸、新闻以及各大企业等各行业。

  ·上海外国语大学:现任院长许慈惠教授专攻日语语言学研究,在词汇语法领域颇有建树。该院日语语言文学硕士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唯一的大学日语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培训基地。

  ·大连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前身是大连日语专科学校,在大连学日语, 可以说是占尽了天时、 地利、 人和。 日语学院下设 “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日本诗歌研究中心”、 “日本文学研究所” 、 “中日比较语言文化研究所” 、 “日本语教育研究所” 、 “日本语应用语言研究所”六个科研机构。大外日语最大的特色就是联合办学代培计划。

  2)综合类大学

  ·南开大学:在综合大学中,提到日语,就不能不提南开大学。作为综合性重点大学南开,日语专业的办学水平是全国一流的。在日本语能力测试的辅导用书中,我们看到最多的都是南开大学出版社的书籍。南开大学还另设有日本研究院。本院属于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对日本进行综合性研究的实体学术机构。

  ·吉林大学:吉林大学日语研究生招生分为两个机构接收:专业日语和公共日语。也就是说,专业日语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招生;公共日语由公共外语学院招生;但两大专业的毕业生都属于语言及应用语言学的硕士研究生。吉大日语的毕业生去向广泛,现主要集中在大企业或者政府外交部门,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等岗位。

  ·武汉大学:武汉大学为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大学。其外国语学院日文系现有教师 15 人,教授 2 人,副教授 5 人。在武大日文系学习,要求我们同时具备日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拥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但是由于武汉大学学科相对综合,因此报考武大日文系的竞争不是很激烈,适合成绩中上的考生为之努力。

  3)师范类院校

  ·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实力雄厚,连续在 2002~2004 年日语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为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专门研究日本的综合科研机构之一。

  ·首都师范大学:首师大日语系前身为北京外国语学校日语教研室,以日本语语言文学教育为主,重视日语语言基础技能同时兼顾日语听、说、读、写、译全面发展,特别擅长培养日语口译、笔译人才。生源原来主要是北京市,现已对外招生,毕业生就业率近 100%。

  · 辽宁师范大学: 辽师日语系现设有师范 (日语) 与国际贸易 (日语)两个专业。辽师大日语系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毕业生现绝大多数已成为教学骨干,在大专院校中成为教学、科研带头人及院校领导。

  4)理工类院校

  ·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日语专业在国内科技日语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作为理工科院校,日语系所开设课程相当全面,覆盖了日本文学选读、国语学、翻译学、比较文化学等课程,并且较有特色的是开设了多门学位选修课,特聘专家作专题研究。由于学校注重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毕业生在就业中很有竞争力。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日语专业可谓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与翻译的教学和研究为主体,迄今为止在国内外已正式发表并出版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著作、译著、译文等。毕业生就业形势近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大多就职于政府机关、教育机构、商贸公司、外资企业和旅游部门等。

  •上海交通大学:此专业充分利用地处上海的有利条件,努力为学生提供创新的教育思想和观念,创新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等。

  在上面文章中,我已经为同学们带来了大学日语专业考研方向知识讲解了。只要你好好利用我们的知识,就可以轻松选择考研方向。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