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境科学其中的一部分知识为例,我们建立一个简单的知识体系仅供参考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8-01 18:01:54
  •     核心提示:

暑期最每一个正在复习考研的学生来说都是黄金时期,暑期阶段是一个强化阶段,可以通过真题学习、理解并进一步掌握上一阶段所学的知识,使考生在对参考书目知识点初步印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形成知识结构框架体系。因此,这一时期要好好的利用时间。

  面对一本内容繁多的参考书,同学们已经系统的复习了一遍,但是知识在基础层次上的记忆以及熟悉,因此这一阶段的学习所采用的方法与前一阶段(基础复习阶段)有所差别,那就是建立便于记忆的知识体系。

  以环境科学其中的一部分知识为例,我们建立一个简单的知识体系仅供参考。

  环境科学这一考试科目中共包括124个大纲知识点,如果考生一个一个去记忆、背诵,不仅费力,而且没有头绪容易忘记。如果建立知识框架体系之后再按照一定的思路记忆,则容易的多。学生复习时可以从环境扩展至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这两点亦可以再一次进行扩展;自然环境扩展至定义及要素、环境问题及原因和环境污染;环境污染再次扩展至环境污染的特点、按照环境的分类、环境公害事件以及当今环境的热点问题;环境的热点问题即人们关心的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及酸雨,这些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原因及其危害,人类采取哪些相关的措施才能有效地降低它们的危害。当然上面框架图中的任何一点均可以再做扩展甚至详细化,再次不再详细说明。

  按照上面的整体框架,在对应相应的知识点,整理到自己的笔记上,这个时期,不要漏掉任何一个知识点,与此同时,还要看一些其他的相关参考书。

  以上只是我在学习中研究出来的方法,如果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其他科目,同学们也完全可以按照这样的方法去做。自己整理出来的规律,很难忘记,会让自己终身受益。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