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就业季到来,山东大学生们创业就业情况如何?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11-09 18:08:36
  •     核心提示:

新一轮就业季到来,山东大学生们创业就业情况如何?8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一行来到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园,调研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举行座谈会。座谈中,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四所高校汇报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几所学校均表示,部分毕业生求职热情下降,出现不少“待定族”和“慢就业”。

  何谓“待定族”和“慢就业”?今年9月从山东工艺美院毕业的高宁就是其中一个。“去年考研失败了,没打算工作想继续备考。”为了能给找工作一个高起点,高宁决定辞掉匆匆找到的一份工作,投入2017年的考研大军中。

  “假如今年考研又失败了呢?”在座谈会上,尹蔚民问。对于尹部长的提问,高宁有几分坚定,“那就继续三战。”作为济南本地人,展示设计专业毕业的高宁目标是能进入大学教书。然而,目前很多企业或是学校招聘门槛很高,“研究生毕业基本上是最低门槛了。现在家人和自己都不着急就业,想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的学历和找工作的条件。”

  “待定族”在高校中并不少见。“从今年校园宣讲情况来看,学生们积极参与,但部分学生求职动力不足。”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介绍,受家庭经济水平提升以及学生国内外深造意愿增强等影响,导致求职热情较往届有所下降,部分中小微型企业宣讲会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不够。

  同时,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周有波也提到“慢就业”问题。他说,部分毕业生执著于考取公职人员,对于其他就业机会缺乏合理的认识。国有单位总体用工减少,但部分学生及家庭传统观念对国有单位就业过于依赖,严重影响择业。

  对于这种情况,尹蔚民部长现场给高宁“支招”。“通过提升自己来找个理想岗位无可厚非,但是建议这部分同学可以再考虑考虑,成长的通道多样化,无妨先找份适应的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再提升自己,追求进步。”

  目前,2017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正在进行。从调研情况看,尹蔚民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除部分高校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外,就业率基本上持平或略有提高。目前预测2017届毕业生将会增加不少,与去年相比,企业进校园招聘数量增加了。毕业生创业刚起步,所占比例较低,但就业创业总体势头不错。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