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毕业生研究生杨辰大半年投了上百份简历 找工作难如登天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5-07-17 09:45:01
  •     核心提示:
 

  杨辰一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面试了。当看到成绩公布,第一名的位置上写着自己的名字时,他对女友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终于可以留在阜阳了。

  那一刻,是近一年来最开心的时刻。至少,在他的记忆里是这样的。因为从9个月前投出第一份简历开始,他的求职路,就被“悲惨”二字承包了。

  杨辰一说,他很难用什么办法抹去这一年的岁月:投了上百份简历,跑了十多个城市,参加几十次笔试、面试……还好,他是个执着的理工男,认定的梦想就决不放弃。这不,前面的无数次失败,为的只是等待这一次的成功。

  大半年,投出上百份简历

  杨辰一粗略地算了一下,2014年9月至今,他至少投出了上百份简历。

  去年9月,研三刚开学,学校的宣讲会就开始一天一大批,枪林弹雨般射向每位即将毕业的学生。身边的同学,每天抱着厚厚的简历一家家投,经历面试、被刷、再投、再面。

  起初,杨辰一没打算投简历,一心准备国考。只是,国考职位表公布后,他的这个梦,“啪”一下碎了。“省内的岗位,几乎没有数学专业能报的。”国考的路被掐断,杨辰一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

  很快,他投出第一份简历,应聘一个教育机构的数学老师。参加了1个小时的笔试,5分钟的试讲后,公司从30多人中选出4人,进入面试。

  杨辰一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员。可惜,还没来得及高兴,他的第一次求职,便终止在第二轮面试中。

  更糟糕的是,接下来,他的求职路,陷入了一种面试“怪圈”:第二次求职国企计划岗,20多人中,进了前3名,却败在最终面试;第三次求职本科院校教师,从200多人的笔试中脱颖而出,但面试还是以失败告终;第四次应聘,依旧失利在最终面试……细数到第16次应聘,杨辰一没再继续说下去,用一句话概括:没经验,加上理科生语言表达能力不好。

  这一年,那些不堪回首的辛酸

  一年里,这个魔咒般的面试怪圈,让杨辰一成为班里笔试通过率最高的人。遗憾的是,他还是没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应聘的次数多了,杨辰一的自信心像游戏中战士的生命值一样,慢慢减少。曾经一度,原本对工作要求颇为严格的他,开始普遍撒网,甚至还投了销售岗位。“迷茫了,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迷茫,像一场漫无目的的旅行。那段时间,杨辰一在这条路上漂泊着。只是,这条路上的荆棘,远比他想象中多。

  比如,应聘一所学校的高中教师时,考点定在武汉,笔试完,因为觉得不理想,他直接买票回了合肥。谁知,当晚,他接到了第二天早上8:00面试的通知。“根本赶不回去,只好放弃。”

  比如,端午节前一天,原本他要去马鞍山进行应聘材料审核。由于合肥没有直达马鞍山的火车,他打算从芜湖转车。为了多看一会儿书,他把原定的出发时间推迟了一些。可是,到了芜湖后,他发现,自己把下午1点多的车票,买成了凌晨一点多的。最终,他再次错过了这个机会。

  再比如,去扬州参加一所学校的招聘,为了笔试、审核材料、面试、体检等程序,他跑了四趟,前后花了大约2000块钱。

 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前面千百次的失败,才能换来今天一次的成功。这句话,是杨辰一对自己求职路的总结。

  因为,就在上个周末,他再一次参加考试。而这一次,他终于走出了面试怪圈。更重要的是,不出意外,他将会留在阜阳,和女友团聚。

  “其实,这一年,只要阜阳有合适的招聘,我都会特别留意。”三年前,本科毕业后,杨辰一选择读研,女友则考进了阜城一家事业单位。他们的异地恋,也是从那时开启。

  三年来,一张张火车票,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当初,面临毕业时,阜阳也曾是杨辰一求职的首选之地。

  只是,就业环境和现实的压力,使得他不得不考虑其他城市。好在,兜兜转转,结局是美好的,他实现了最初的梦想。

  “就像冥冥之中注定的一样。”对于这个结果,杨辰一很满意。他说,之所以愿意把自己的求职故事分享出来,是因为想证明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