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考研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定下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2-22 10:44:56
  •     核心提示:

到目前为止,17考研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定下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每年都会有这么一群学子,为了更好地追求追求自己的兴趣,或者是为了上一个更容易找到好工作的专业而选择了跨考,这种追求理想的劲头我们更高给予鼓励,同时我们也应该认真的思考一下,跨考,你到底准备好了吗?

  研跨考,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相信如果开展一项关于本科所学专业是否是自己兴趣所在的调查,估计会有一半的童鞋选择"NO"吧。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或许是遵从父母的意愿,或许是听从老师的建议,或许是选择了一些当时的热门专业,但是大学四年下来才发现所学的专业并非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如今,考研将选择的机会再次摆放在自己的面前,如果你心中有真正喜欢的专业,那就大胆地去尝试吧。不过,在至少一年的复习时间里,你要面临一个全新的专业,这对于你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挑战你的毅力和耐心,挑战你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热情。

  因为陌生,所以更要用心去准备,那么以下几点就一定要做好:

  ▶下定决心不动摇

  如果决定跨专业考研,那么最难应对的就是专业课这一难关。不仅要买大量的专业课本和复习资料,就连往年的考试真题也要想办法找到。所以,如果你下定决心跨专业考研,并且确定了目标院校之后,就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轻易地更改目标。

  因为,我们只有一年的复习时间,要让自己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掌握并精通别人在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实属不易,更不要说你总是三心二意,一直犹豫不决,来回变换目标。你的耐心很可能就在这来来回回的思想斗争中被消磨殆尽了。你的决心决定着你的成败,只要你确定了这件事,就义无反顾地去拼搏吧。

  考研是一件大事,选择专业更是重中之重,不管你是决定跨专业考研,还是选择本专业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既然在这个人生十字路口选择了考研这件事,就要对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我希望每个选择考研的童鞋都是真心热爱自己所选的专业,因为只有这样,即使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

  ▶跨考资料选择

  考试资料就如建房子的砖头,必备而且是基石。考试指定教材就是所谓的大纲规定,当然大纲里面是不会写的。其选取可以根据辅导班名师推荐,注意一定要是名师,师兄师姐推荐,和考研论坛推荐来选择。考研是树,那教材就是本。

  这里要说明一点,其实我觉得教材最好用你当时本科学的那个教材就够了,因为用自己熟悉的书比一本空白的书来得快很多。对于考研专业课的教材选择,我觉得是无敌重要的。不要相信那些个学校登出的所谓的“无指定书目”,那都是骗人的,每年专业课的出题,一般就是那几个老师按照那几本书出题。

  很多考生于此可能脑袋会一片空白,苦于不认识要报考学校的师兄师姐,应该去哪里咨询了解这些所谓的专业课。这里我推荐几个方法:

  首先,上校内上去搜你要报考学校专业的同学信息,然后主动套磁,询问他们平时上什么课啊,上课地点啊之类,然后去上他们研究生课,从而认识更多更靠谱的未来师兄师姐。其次,上要报考学校教务网站搜老师邮箱电话,询问老师复习范围(我感觉这种比较官方的方式,对于报考好学校的考试用处不会很大)。最后,在上一届考研同学复试的时候去复试地点,继续和未来师兄师姐套磁。

  教参书是最为重要的资料了,必须要注意的是,一旦选定了教参就不要随便换,东一榔头西一斧头,只会让你永永远远都停滞不前。

  此处我要特别推荐一个网站--考研论坛,这个论坛上资料应有尽有,还有好多考研交流的地方,几乎每一个学校每一个专业都有一个版块,这个网站当时对我帮助特别大。

  ▶跨考几乎必报班

  考研跨考,因为面对的是几乎与自己之前所学完全不同的知识,别人学了三年的东西你只能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去学,所以难度还是很大的。我建议是考研如果跨考,最好能报一个班。

  公共课报班能让公共课腾出很大的时间去攻击你不熟的专业课,我当时和身边跨考的几个同学都是报了公共课的辅导班,毕竟专业课报班还是比较难的,我们当时报班一是为了让公共课考个好成绩,二是为了能给专业课腾出很多时间来。

  对于报班我还是有一些话要说的,很多同学纠结于要不要报辅导班,报哪一个辅导班。其实,那种大班教学的辅导班说白了就是,一万人坐在足球场上听一个人讲课,你只能依稀分辨那个人的衣服颜色和声音,未曾看清他的面孔。所以,这种辅导班的效果可想而知。

  如果你不是自制力差到不行,家境好到不行,去报什么30人精华班教学,除此之外,我建议,你还不如不报班或者报网络课。我自己之前是报了考研帮的网课,还不错,性价比也是挺高的,要比同类的几个辅导机构划算很多,而且对我帮助很大,我也以不错的成绩考上的我想去的大学。17考研er可以多关注一下考研帮的网课。

  跨专业考研不仅需要勇气,还需策略,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一定做好预备工作。虽然跨专业考研注定是一条充满艰难的路,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不顾风雨兼程!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