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写下自己的调剂和复试经验,希望大家都能复试顺利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4-01 11:22:14
  •     核心提示:

尘埃落定,今天写下自己的调剂和复试经验,希望大家都能复试顺利。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本科211高校,报考985高校,外语专业,初试成绩385分,最后和目标院校复试线相差一分,调试到一所语言类高校。完毕。

  知道自己复试成绩的时候,我是有那么点小开心的,因为385分,不喜不悲,按照以往这所学校的分数线是能进复试的,所以,我当时根本就没有担心。

  拿到分数,开始找学姐学长,联系本科学校老师。我当时真的是运气比较好,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本科是毕业于我报考的研究生院,然后,顺利联系到了目标学院的老师。当然,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待遇,后门什么的就更没有。只是见了一面,当时复试分数还没有出来,老师也没有说什么具体的问题,就是建议要在家多听NHK保持好心态。

  然后,我就在家听NHK,打好基础。(这个在我后来调试其他学校真的是帮了很大的忙,下面再说)。这个把自己专业基础搞好真的是良心劝告。

  复试的时候就要想清楚,咱们没法有什么特别牛的创新,普遍现象,因为大学虽说选择专业,但是很多课程都还属于通识教育,专业涉及的并不多,这一点进了研究生院就会深有体会,研究生课程在专业程度上是本科课程比不了的。

  所以,打好基础比涉猎新知识更重要。因为就算涉猎新知识,也未必吃得透,万一说错了,反倒得不偿失。我在复试前也基本就是看书、看书再看书,回过头再看,其实没有必要想那些有的没得。

  目标院校的分数线出来了,差了一分。

  我就不和大家说自己纠结的小心情和受伤的小心脏,你们懂得。

  我们直接进入调剂环节。

  分数下来,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过目标院校的投档线,不要灰心,内心默念,那么多人政治或英语单科卡在国家线上呢。这么一想,心情会好很多。

  好了,心情低落过了,道理也看明白了,不想再来一年就抬起头准备调剂。

研招网每年都会放出一部分学校招生不满的名额,虽然不敢保证每个专业都有,但是其实大部分专业都能找到。不要觉得这些学校不好,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有些学校是为了去找那些漏下的学生,给自己选择的机会,毕竟复试多来几个学生,于学校来讲并没有多大损失,择优录取嘛。哪些呢?报考985或211院校,而分数差几分,被刷下的学生。

  所以,大家都会推荐初试目标院校的起点最好能稍稍高一点,是有好处的,起码考不进,还可以调剂,当然也要量力而行。这个不多说了,毕竟已经是是过去式了。那么,不要想歪门邪道,老老实实的刷研招网,因为调剂成功很多都是靠它,其他的门路,不能一般拍死说绝对没有,但起码是小概率额事件。

  刷研招网,寻找招收自己这个专业的学校,这个工作很繁琐,但是,请一定自己来,找好本子记录一下,再去这所学校的官网看一看,然后,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抽时间看看,放没放调剂信息,不要急,调剂信息每个学校都不一样,也不会扎堆放。

  看到有调剂名额,点进去看,他会标明条件。比如,要求本科出身是985或211,报考院校是985或211,一定不要被吓到,即使你不符合,也要填报,道理很明白了,你收不收是你的问题,但是,我要告诉你我想去。

  然后就是等信息,关注自己的邮箱。我在调剂的时候收到两所学校的复试通知,一所是985高校,另一所是我现在上的语言类高校。只要你不放弃,总会有那么点收获的。

  收到复试通知,不论是一所还是两所还是三所,一定要去。去就是给自己选择的机会。点开来看清楚人家的复试安排,体检以及各考试的安排。

  调剂去一所学校复试,就是财力和精力的耗费。路费,住宿费和伙食费是必须的,然后还要交体检费等等。

  住宿专门拿出来说一下,复试的时候,很多学生涌到一所学校,建议提前去学校,提前两天左右吧,即使订了宾馆也先去看看,找好地点,适应一下。静静心,去学校溜达溜达,踩踩点,感受一下学校氛围,问问自己究竟愿不愿意在这里读研究生。

  体检没什么大问题,大家不要急,都能过的。

  因为我面试了两所学校,就简单说一下共性。第一,问题很基础,没有碰到难得超出范围的。所以,一定要淡定想清楚,组织好语言,不在乎说了多少,求对求准求稳。第二,会问本科情况。本科课程设置怎么样,你的收获,你的想法。这个时候一定要说实话,不要过分粉饰,如实汇报就好。第三,着装问题。

  祝大家调剂和复试顺利。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