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经验故事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4-13 20:07:08
  •     核心提示:

今天是4月12日,距离录取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楼主今年录取了机械工程专业(专硕),今年是二战上的,深知考研学子的不易,虽然楼主成绩也不是很高,还是希望给学弟学妹们一些经验。首先要感谢考研论坛的帮助,楼主的绝大部分专业课资料都来自于这里,因此也要回馈这里。记得一战时楼主报考的是机械制造专业(学硕),初试只有309分,当年的复试线是343,差很多。于是楼主选择了调剂回本校,一个非985,211的普通一本学校。由于是本校生,也顺利录取上了,导师也联系好了,看似一切尘埃落定,但是楼主平时成绩还不错,不甘心就这样接受现实,而且不希望在一个地方呆上7年,楼主感觉在一个地方呆上7年,会让楼主失去新鲜感,也失去学习的激情。最后楼主再三考虑,顶着家里的压力,选择放弃本校录取机会,决定二战。就这样楼主从毕业开始,就和两个同学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准备二战(二战一定要有战友,否则一个人真的很难坚持每天学习,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各种压力都会不期而至,你的心态也会改变)。
一战失败的教训:首先在初试的四科中,楼主的英语和政治都很一般,英语只通过四级。没有什么发言权。数学和专业课满分都是150分,所以拿下这两科,才是决定你能否考上的关键。楼主一战败在数学上,只有80分,因为楼主从准备数学的时候就没有预计到数学的难度和重要性,考研的数学绝对不是和本科考试时一样的。那年的专业课因为出现印错题的情况,楼主得了110分,也就只是个中等的分数。楼主想说数学是决定你能否考上的关键,因为真的很拉分。
二战的一些经验:英语,楼主只是四级的水平,英语学习的关键就是做真题,自己规定学习计划,一遍一遍做真题,楼主建议最少要过两边,重点是04年以后,04年之前的可以看下,还有就是考研单词的重要性,当初楼主实在看不下去单词书,只看完了一半,最后重点看真题中的生词,不过楼主要告诉各位单词书一定要看,哪种都是一样的,要有计划的看。
政治,通常政治不用复习太早,但是还是不要太晚,最晚在九月分政治解析那本书出来之后就应该开始了,楼主一战时报过班,不过并不建议大家都报班,还要试自己情况而定。
楼主当时是把官方出的那本政治解析看了一遍,做了两遍肖秀荣的一千题,到十一月分开始反复看风中劲草,最后十二月份开始做肖秀荣的最后八套卷,最后四套卷,任汝芬的最后四套卷。
专业课,首先楼主想说大工指定教材(贾振元主编)是必须的,楼主强调教材不光要看,而且还要背,而且书上所有地方都是重点,一定要反复的看。其次就是公认的哈工大的两本小册子,不过现在小册子的重要性已经不如以前,因为以前会出上面的原题,现在大工出题的老师都会避开出题,不过知识点是不变的。如果想考高分,光看这些,绝对是不够的,还要至少看金属切削原理那本书,还有其他搭配的机械制造类书和习题集。当然楼主专业课的成绩不是很高,推荐大家看下其他学长关于专业课学习的帖子。
数学,首先数学一定要做笔记,因为笔记对于最后复习知识点会比看全书节省很多时间。一定要总结错题集,划分知识点总结,最后阶段的复习也主要看它。楼主二战时没看过教材,直接看了一遍全书,之后看了汤家凤的考研视频(基础班+强化班)讲的真的很好,根据视频做了笔记,光笔记前前后后就看了三遍。做了张宇的一千题,推荐大家做两遍,因为一千题楼主感觉真的很好,线代一定要看李永乐那本线性代数的书,而且只要看它就够用。高数还可以看看张宇的高数18讲也很不错。最后要做真题(至少一遍还有反复看错题)近十年的就可以,楼主当时还做了张宇的最后八套卷,四套卷,合工大的四套卷,楼主的同学当时做的是李永乐出的6+2,说是也不错。因为数学是最拉分的,所以建议大家每天一定要留给数学足够的复习时间。
     楼主去年报考学硕失利,看到了专硕分比较低,招生人数也比较多,于是今年报考了专硕,没想到今年专硕大热,楼主初试只考了320多分,多亏大工今年专硕再一次扩招,才有幸考上,楼主预计今年专硕还会继续大热,所以建议学弟学妹有余地的选择,今年精度那个专业招十多个人,而进入复试的好像只有八个人,只要笔试不低于60分,就百分之百上,而且这个专业和机械其他的学硕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复试的经验,首先复试笔试是六选四,楼主选得是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精度,机械工程,建议大家要用指定教材,因为楼主用的自己学校的书,里面的内容是有区别的。还有就是最好能弄到大工本科的期末考试卷,因为很多考题都能找到相同知识点甚至原题。这方面大工本校的学生是有优势的,基本上他们复试笔试都是80多90多,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笔试,因为今年被刷的有一半人就是因为笔试成绩没过60分,因此过了笔试,也就成功了一半。面试就要看你的运气了,楼主当年面试抽到的两道题正好楼主都看到过,所以答的很好,面试的抽题是有题库的,基本上每个人都会不同,大家一定要看论坛资料那个一个机械一个机电的题库。还有就是在老师面前一定要不卑不亢,不能不懂瞎说,当然遇到不会的,老师也会引导你,还有一般老师会问你毕设的内容,所以一定要掌握自己做的是什么。
       想到的就这么多了,其他的细节推荐大家看看其他学长的帖子,真的很有帮助。最后谢谢考研论坛给我的帮助,希望学弟学妹们顺利考上大工。
复试笔试的回忆题:题不全,只有主要考点知识点,有的可能有错误,望理解。
机设:
1.        材料表面质量对强度的影响
2.        链传动大轮齿数多的原因
3.        联轴器和离合器的区别
4.        计算力的粘度公式
计算题涉及力矩,传动比,确定蜗轮蜗杆旋向确定
机原:
1.        计算牛头刨床自由度
2.        设计新的传动实现牛头刨床的功能
3.        凸轮在生活或工程中的应用实例,画出图
4.        给了一个轮系,两对齿数,问为什么采用变位齿轮
机械精度:
1.        公差原则指什么
2.        基轴制
3.        同轴度-----定位公差
4.        标准公差-----公差等级
今年没出计算配合公差而是出了标注题,标注粗糙度,标注基准轴,标注孔的大小,标注平行度,直线度
机械工程:和去年类型基本一致,论坛上有去年题的图片
1.        求传递函数
2.        求tp峰值时间
3.        求系统稳定的K的范围
4.        梅逊公式
5.        给出波德图-----求开环传递函数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