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体会——16年清华法理学考研漫谈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4-25 21:31:56
  •     核心提示:
一点体会——16年清华法理学考研漫谈
      复试已经结束一月有余,拟录取结果也已公示近二十天。当等待的煎熬与录取后的释然还未成为历史之时,当论文答辩的余温依然留存在心底脑际之时,方才打开过去一年学思经历的记忆闸门。本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受益于考研论坛中的一些资料与言论,而在本科生活的收束阶段,当将自己过去时光中的所谓“经验”回馈论坛。时光雕刻我们,我们也在雕刻时光,在时光与我们的辩证之中,茫然如沧海一粟的个人——我们,需要型构并且践履一种生活方式,以不负时光雕琢之功,不负岁月眷顾之意。
     有关综合科以及公共课的复习方略已经有很多同学分享过了,在下在此不再赘述,只谈谈法学专业课书目选择的个人体会以及主要教训。
    1.法学综合科:
    (1)就法理学而言,需要掌握学科的主干与基础知识,除此之外,应对法治进程的现实问题也有所思考。高其才著《法理学》可以作为主干参考书目,应将该书所涉的基本问题都予以掌握,但是如果要羽翼丰满且真正有所感悟,有所提升的话,本人认为这还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于法理学专业的同学而言,知识面与洞察力皆不可偏废,固而还推荐高鸿钧主编《法理学阅读文献》,是书为07年编辑,所含内容相对较为陈旧,但还是指涉了法理学经典问题的,可以作为参考;许章润译,劳埃德《法理学》,是书在英美世界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全书围绕西方世界主要的法律思想进行学术呈现,材料丰富,语言精美,值得参考;除此之外,就综合课所涉之西方法律思想史而言,王笑红译,凯利的《西方法律思想简史》可作为参考,严存生著《西方法律思想史》也可参考,是书体例较为清晰,对于了解西方法律思想的学术脉络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2)就宪法学而言,需要掌握宪法学的主干知识以及规范宪法学的学术命意。林来梵教授《宪法学讲义》以及《从宪法规范到规范宪法》极为重要,除此之外,就宪法学主干知识而言,许崇德主编《宪法》以及胡锦光、韩大元合著《中国宪法》似可作为知识的底本。同时,为了更好体会规范宪法学的学术主张,可以参阅林来梵教授 “梵夫俗子”。当然,通过了解政治宪法学的基本主张,也可以相反相成的角度对规范宪法有所体悟,这适合时间较为充裕的同学尝试,本人在复习期间便参考了高全喜教授《政治宪法学纲要》,而两种学术命意的品咂与琢磨,自会有不同的体会与感知。
    (3)就民法学学科而言,基础知识的掌握为其根本,而案例分析的运用为其提升。基础知识主要指涉总论、物权法、债权法以及侵权责任法的内容,可以马俊驹、余延满合著《民法原论》为参考,除此之外,也应关注清华大学多位老师合著之《民法总论》、《债法》、《物权法》等著作,崔建远教授的《合同法》亦应关注。就案例分析而言,请求权基础理论应为主流,可参阅王泽鉴著《民法思维: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如果有时间,朱庆育之《民法总论》以及徐国栋之《民法哲学》等既有学科的普遍关怀,又有学者的个人寄托的著作不失为拓展视野、砥砺功底的途径与选择。本人在民法学复习过程中,节奏的把握并不好,也没有为其付出太多的时间,感觉复习的效果以及民法学考试的结果并不很理想,希望诸位能够更为重视民法学的基础知识,引以为戒。
    本人在复习过程中,是根据一些经验的推荐以及个人情况而选择高其才著《法理学》、许崇德主编《宪法》、林来梵著《宪法学讲义》与马俊驹、余延满著《民法总论》作为主干教材来进行知识整理的,将重要的内容与主要脉络通过笔记进行梳理,再将其他著作与文章的内容进行补充,由此有主干,有分支,有一致,也有冲突,在知识的梳理过程中进行思考体会。在下认为,这样的笔记整理是有效的,当然诸位应该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方法的凝结与思路的调整,毕竟适合自己才会高效与有益。
    2.比较法总论:法理学的专业课为比较法总论,这是数年的传统。而考察方式以论述题为主,三道大题,各代表欧陆法系、英美法系以及中国的法治之思,所涉范围广,内容亦体现出博大精深的特点,需要诸位在复习中提请足够的注意。就复习方法而言,笔者亦采取主干教材提取基础知识,其他著作补充相关内容的方法。主干教材为茨威格特、克茨版《比较法总论》,是著在市面上已经很难买到了,建议打印PDF版,以方便批注与记录,该著作并不像大陆教材一般体例清楚,标题醒目,因而需要阅读中的精耕细作与个人的条分缕析,经此作业,打下该科的基础性知识便可无虞;刘兆兴《比较法学》材料较为丰富,亦且有关段落与章节极具感染力,可以作为参考著作,以明晰学术脉络,廓清相关知识;郑祝君《比较法总论》体例清楚,但是内容相对空洞简单,可以作一定的参考。在往日的经验中,在下亦看到有人参考沈宗灵著《比较法总论》,但在下并未参阅之,若诸位有兴趣,参阅一二未尝不可。
    由于该学科所涵盖的内容广泛,亦且需要一定的分析与思考,因而在所为知识的积累之上,亦应关注相关领域的新著与大作,并且有所体悟与型构,在下推荐高鸿钧、程汉大主编《英美法原论》以及高鸿钧主编《新编外国法制史》作为进一步思考与感悟的基础。尽管在下在复习期间并没有对该两辑著作给予更多的关注,但初试后翻阅该著之时,方发现其对于有关内容确有不错的论述与分析,适合时间相对充裕的同学阅读与参考。
    3.西方法律思想史:该部分内容原为法理学一科的考试主流,在2015年前为各科学生所必考的内容。经由改革,是部主要为法理学专业复试笔试的主要考察范围。去年在下看到有人在论坛中说,“在初试前不准备看该部分内容了”。在下认为这样的选择并不明智,其之于法理学专业同学的重要性自不必赘述,而其内容之包罗万象,学思之精深弥刻,需要长期的积累与思考,非一时之功所能为也。报考法理学专业的同学,在大一至大三的时间段内,想必对《理想国》、《利维坦》以及《正义论》等著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与积累,而在几个月的复习与收束阶段,也需要对法理学基本问题以及各学派、学者的代表性著述、观点有所总结与贯通,除了文前所述之严存生《西方法律思想史》、凯利以及劳埃德等著作之外,还向诸位学友推荐高鸿钧、赵晓力主编《新编西方法律思想史》(古代、中世纪、近代与现代编),该书之体例与编排独树一帜,或以学派为章,或以重要思想著作为章,材料清晰,同时具有较强的反思性与批判性,作者皆为当今法律思想史界的中坚力量以及青年学者,具有很强的参考性,不过该著作体量庞大,内容繁多,耗时耗力自不必说,需要诸位在复习中有所取舍。
    以上便是法学综合科以及法理学专业课的主要书目荟要,凡此种种皆为个人的一些体会,希望诸位结合自身情况批判地看待。同时,在复习期间,还需要重视清华法理学各老师的研究范围与学术主旨,参阅老师的著作与论文,一方面可以了解其学术兴趣与关怀,陶冶自己的兴趣选择与未来方向;另一方面亦可提澌知识与命意,锤炼语言与构思,获得多方面的进步,当然这也是相当耗费功夫的,需要诸位小火慢炖,细煨精煲,可以利用一些琐细的时间进行此项作业。
    高其才教授的学术兴趣集中在法社会学特别是习惯法领域,其代表性著作有《中国习惯法论》、《乡土法学探索》等。而习惯法的概念,以及习惯法与国家制定法的关系等亦常为考察对象,需要诸位注意。许章润教授关注历史法学以及法学的汉语诉说,近著《汉语法学论纲》洋洋洒洒,法理与文理并重,当为我辈学思典范。其所主编的《历史法学》丛刊已出十辑,具有极强的家国关怀与当下意识,可资学习与思考。江山教授关涉中国法思想,其《法哲学通论》以及《中国法理念》、《中国法思想讲义》等具有极强的个人特色,试图以学人的思考与型构回应近代以来自由主义法学的困境,可供学习与反思。赵晓力教授兼治法律社会学与西方法律思想史,相关著作亦值得参考。高鸿钧教授以研究外国法制史以及西方法律思想史出身,其关于法律文化、法律全球化以及比较法学的论文、著作也值得关注,其所主编的《新编西方法律思想史》以及《新编外国法制史》等都值得借鉴,其独著《现代法治的出路》以及《全球视野的比较法与法律文化》等都值得一读。除此之外,“清华法学院复建20年文集”,以及“清华法律学堂”亦值得诸位留意。总之,清华法理学诸位老师的著作一如其往常的出题风格一般,巍峨而浩瀚,如此数仭宫墙,需要在复习过程中爬梳剔抉,有所思,有所悟。在复习之余,一些法学院老师的随笔集不失为调剂思维,弥合理性创伤的温情良药,比如许章润教授之《坐待天明》,林来梵教授之《文人法学》以及高鸿钧教授之《法缘记忆》等皆具可读性,每日之孜孜矻矻之余,捧之而读,香茗半度,书香盈案,不胜欢喜,不胜满足,也为一大快意之事。
      胡言乱语至此,想必诸位已迷失在书目的泥淖当中。其实,大可不必为此烦恼,考试毕竟是考试,考察亦有详略主次之分,只要抓住各学科的主干与基础就成功了一多半,再加上思维的训练、知识的积累以及日常的思考与总结,胜券便可握矣。个人认为,复习的过程不要太功利,特别是对于法理学的学科性质而言,这一点很重要。一方面要重视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思考与感悟,因而积累与感悟应为学思进程所缺一不可的基本元。除此之外,还需要协调“考试”与“学问”两种不同性质的定位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尊重考试的必然规律,但是不能为考试而考试;另一方面需要具有个人的思考与体悟,但是不能不尊重学科的基本知识与基本问题,如此这般,也就是要在“考试”与“学问”之间达致一种良性的平衡,应该以“考试”的规范性与紧迫性鞭策“学问”的进度,另一方面也应以“学问”的丰富、丰满以及严谨、勤思充实“考试”的进程,并将所思所感体现在“考试”过程中。在下在去年的复习过程中,便有这样的教训,即铺开的范围过广,过于宽泛,再加上在下汪洋恣肆的性格,而收束不利,因而造成了民法学课程复习时间不足,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因而,奉劝诸位在复习过程中处理好“学问”与“考试”的定位关系,安排好自己的复习节奏。
    以上便为在下在去年半年多的复习过程中的一些感悟。昔日许章润教授以“功力”、“心力”、“愿力”与“体力”来建构“学问”四力,此四力对于千万学术追梦人而言既是标尺,也是挑战。复习过程的艰辛,想必只有天窗里透出的湛蓝以及书斋前摇曳的灯火方可知晓;而复习过程的充实,想必伴随着不断增厚的手稿以及笔记,伴随着日升月恒的俗常与春冬轮替的一贯,而具有特别的心灵感怀与岁月痕迹。遥想去年年初,以“饮胆洵求道,明经自觉新”来寻觅与自勉,现如今四年的本科生活行将结束,抚今追昔,不胜慨然。希望诸位同仁,能够坚守自己的梦想,隐忍求索,充实备考,学思并重,乐在其中,以丰满、圆融之道慰藉艰辛的过程与坚守的感动。
    最后以在下去年六月所诌之旧词一首作为结尾:
    欲上青云欲天中,青云几处与君同。长依汉阙吹琼管,犹恐苍生叹梗蓬。
    南国月,月销侬,岂因半壁满江红。今宵泪洒兴亡事,豪酒频酾万古风。
    欢迎诸位交流学习与读书心得。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