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些食物保证你过目不忘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8-03 11:28:43
  •     核心提示:

 一般来说,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血液呈碱性;当用脑过度或体力透支的时候,血液则呈酸性。

  所以长期偏好吃酸性食物,会使血液酸性化,大脑和神经功能就易退化,引起记忆力衰退。

  含磷、氯、硫的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如大米、面粉、肉、鸭蛋、白糖、啤酒等,常常食用就会使血液酸性。反之,含钙、钠、镁的食物则属于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海带、牛乳、茶叶等,其中海带的碱性最大,其次为水果和豆类。另外,一些木果类,如腰果、胡桃及芽菜类如苜蓿芽、豆芽以及菇类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E和矿物质磷铁等,对人体的记忆力有相当的帮助。

  此外,一些含有卵磷脂的食物,如脑类、鸡蛋、芝麻、花生等,定期食用,也是产生一定的提高记忆里的效果的。科学研究证实,饮食不仅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而且在大脑正常运转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食物有助于发展人的智力,使人的思维更加敏捷,精力更为集中,甚至能够激发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以下是16种可以帮助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1.牛奶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2.鸡蛋

  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蛋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一两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3.鱼类

  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拿鳕鱼来举例,鳕鱼中含有丰富的DHA,DHA对增强记忆力也非常有好处,鳕鱼在食用的时候,可以清蒸食用,也可以煮汤喝。

  4.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转化为谷氨酸。谷氨酸是参加人体脑代谢的唯一氨基酸,能促进智力发育,维持和改进大脑机能,常摄入些味精,对改善智力不足及记忆力障碍有帮助。由于味精会使脑内乙酰胆碱增加,因而对神经衰弱症也有一定疗效。

  5.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6、小米

  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7.玉米

  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8.黄花菜

  人们常说,黄花菜是“忘忧草”,能“安神解郁”。但要注意的是,黄花菜不宜生吃或单炒,以免中毒,以干品和煮熟吃为好。

  9.辣椒

  辣椒维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辣椒所含的辣椒碱能刺激味觉、增加食欲、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近年有人发现,辣椒的“辣”味还是刺激人体内追求事业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但对肠胃刺激比较大,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食用方式,生吃的时候尽量选择无辣的辣椒。

  10.菠菜

  菠菜虽廉价而不起眼,但它属健脑蔬菜。由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11.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12.菠萝

  菠萝含有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锰,如果我们的身体缺乏锰,会出现神经衰弱等一系列的症状。而且菠萝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称它是能够提高人记忆力的水果。

  13.蕃薯

  蕃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以及β-胡萝卜素。其中,维生素E的含量,更是糙米的2倍,有非常好的抗氧化与消除疲劳效果。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β-胡萝卜素可以延缓因年龄造成的脑力退化,可让考研族维持更敏锐的思考能力。

  14.瘦肉

  瘦肉与肥肉相比,脂肪少、蛋白质含量高,因此营养价值更高。除了丰富的蛋白质,瘦肉还富含维生素B、E,以及矿物质铁与磷。铁是红血球中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血红蛋白是人体负责运送和交换氧气的工具,可让大脑保持活力,缺铁会引起贫血、精神涣散和记忆力减退。磷则是参与神经纤维传导、能量生成及储存的关键物质,是大脑运作不可缺少的元素。

  15.燕麦

  燕麦向来被营养学界称为“大脑的粮食”,除了是低GI(升糖指数)食物,食用后血糖不易升高,燕麦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及矿物质锌等有益大脑的营养素。维生素E可以抑制脑细胞中的紫褐质堆积,能减轻疲劳、防止大脑衰退老化。锌是多种西每的成分,能增强记忆力,缺锌时则会精神不济。早餐来一碗燕麦片,可提供大脑一天的活力。

  16.香蕉

  脑细胞的热量来源与其他细胞不同,只能依赖葡萄糖,无法从其他营养形式获得,而碳水化合物则是糖类最主要的来源。香蕉中不只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还有大量果胶、维生素B。果胶能让葡萄糖释放的速度减慢,避免血糖起伏过大;维生素B能促进糖类被充分转化成能量,协助蛋白质代谢,维持脑细胞正常功能运作。想维持大脑的颠峰状态,就随时补充一根香蕉吧。

  总之,怎么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提高记忆力呢?除了有好的学习方法外,如果能搭配合理的日常饮食就能相得益彰。看来呀,好的记忆力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都是“吃”出来的~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