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7-01 11:13:38
  •     核心提示:
前言
早在初试以前,就想着如果能够考上的话就一定要回到论坛写一篇经验贴。没想到录取通知出来后,一拖再拖到现在才来写。这一年的确对我改变很多,第一次去别的城市参加面试,第一次追逐自己亲手订下的考研目标,第一次在这么久的时间里坚持一件事

身边不乏许多考上的人,但更多的却是考研失利的朋友和同学。见识过考上的同学,也更见识了失利以后袒露笑容的豁达者。在他们面前,我的经历可能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我还是觉得有必要写点什么来记录一下考研这一年以来的点点滴滴。


 

致谢
首先我要特别感谢会计专硕版块的两位版主大大, sibuna和 ★魂远ぽ圣灵。@★魂远ぽ圣灵 @sibuna
在我复习过程中从两位版主的贴子里学到了很多经验,尤其是 ★魂远ぽ圣灵在复习用书方面给予的帮助。
同时也要感谢之前的前辈们在论坛里留下的宝贵经验和复习建议。


 

决定考研
其实楼主一开始是准备考学硕的,后来由于各方面原因才选择了转战专硕。当时我考虑的因素包括学硕的高数需要的毅力比较大、从普华实习回来了解到学硕专硕在就业方面并没有区别、以及专硕大多都只需要读两年等。(当然这只是我当时的想法)
这里为了防止误导大家,我需要特别补充一下:
其实从考取的难度来说,专硕与学硕差别不大,对于会计这一专业来讲,都很难考。大家不要觉得会计专硕只考初等数学,不考专业课,就想当然地觉得专硕更容易。不能忽略专硕考的人更多,专硕几乎无法调剂这些问题。下面说一下我对会计专硕优劣势的看法。


 

专硕优势:
1)学年短,大多院校的专硕只需要读两年,当然也有少部分仍需要读三年;
2)招生多,从近年各校的招生简章中,很明显可以看出,会计专硕的招生名额越来越多,早已超过学硕,并且学硕有着向硕博连读(保送)的趋势发展;
3)会计专硕偏注重实务,对就业方面不会弱于学硕(当然也不一定强于学硕);
4)复习周期短,相比学硕,专硕的复习周期的确更短。


 

专硕劣势:
1)报考人数多,竞争激烈,从近年的趋势来看,mpacc报考日趋激烈,分数线也是水涨船高,今年的考生想必深有体会,连220多的分很可能都达不到初试线。毕竟mpacc门槛过低,初试没有专业课,任何专业都可以考;
2)学费贵,相比学硕大多不超过1万的学费,专硕的学费显得略高,一些学校比如人大两年12万更是有点吓人。经济因素想必也是大家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3)几乎无法调剂,专硕不像学硕即使失败还存在着调剂的可能性,专硕一旦失败,几乎没有了调剂的可能性,所以专硕的风险更大。


 

初试回忆+经验
回忆:
楼主是从去年4月份开始复习会计专硕的,虽然时间上看很早,但是初期阶段并没有完全投入,因为寝室里面除了我并没有考研的,感受不到压力,每天浑浑噩噩,睡懒觉、上课、打游戏,学习时间非常有限。(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用心对待

完全地投入复习是从暑假开始,一开始本来准备暑假在学校看书的,后来发现寝室没空调实在是太热了,就逃回家看书了…还好在家也能看进书,伙食也好,所以暑假期间的心情还是很轻松的,也没感受到压力。天天就宅在家里看书,晚上跑跑步。

9月初回学校,天天搁图书馆呆着,规律的作息。坦白说,整个大学,前三年我去图书馆的次数不超过三次,可以说考研把前三年没去的全补回来了…(在此也劝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不一定要做学霸,但是必须得学点能够拿得出手的东西出来吧)

到十月份的时候,也就是考研报名快要开始的时候,开始真正的方了。发现自己学了半天效果并不咋的,就这样陷入了一个压力很大的境地。担心来年春招找不到好工作,担心没考上研究生到头来什么都没抓住…这应该是每一个考研人都经历过的吧?

就在这个时候,接到了普华的面试邀请(之前实习弄到的机会),思考再三决定去试试,当时想着就去面这一家,不管结果怎样,都回来安心考研。后来也非常幸运地在11月底接到了PwC的offer。

考研最后,就在不停地模拟和冲刺中平淡过去了,这个时候我已经麻木了,觉得坚持完就好了。真正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懂吧

经验:
数学:
个人推荐用书:
数学分册—数学高分指南(高分必备)—数学真题名家详解(历年真题

数学分册主要是用来回顾知识点,找回初等数学的记忆,毕竟大家都很多年没碰了。这本书做做即可,不必深究。

我暑假做的高分指南。高分指南的错难题都做了两三遍,重要的公式和题目做笔记。高分指南里面的一些解题思路的确很牛逼,虽然一些难题最后考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建议还是最好看看,全面备考。另外高分指南里每一章的综合提高题的确难度略大,如果实在无法理解可以适当地放弃。

最后开始做名家详解。真题非常重要,不要怕重复做,每次一定都要带着思路去做。

注意:数学一定要有错题本!视个人情况决定是否看网课来进行补充和加强


 

逻辑:
个人推荐用书:
逻辑精点(强推)—周建武真题+人大600题 —鑫全的逻辑历年真题精点

我自己的逻辑学习方法如下:先看了饶sizhong的逻辑网课(配讲义),然后做了逻辑精点,又补充了赵XINQUAN论证逻辑部分的网课,接着刷题用的是周建wu真题+人大600题,最后买了逻辑历年真题精点认真研读近年真题。

首先个人不推荐逻辑分册,因为逻辑分册主要是题量大,初步入门逻辑的时候不应该刷题,而是应该对逻辑进行系统学习,形成自己的逻辑和框架。

楼主强烈推荐逻辑精点,个人觉得这本书应该是必做。这本书无论是答案解析还是知识梳理都做得很好。逻辑精点最后的模拟题不建议做,质量比较低,还容易打击信心。

周建wu真题+人大600题,用来刷题的。答案解析真的不敢恭维。600题比较简单,而且很多都是重题,适合用来保持做题感觉,每天一套或者每两天一套。周建wu真题,做了三分之二,后来因为答案解析的问题实在不想继续做下去了。

最后,逻辑历年真题精点,其实逻辑真题网上都能找到,主要就是买答案解析。逻辑历年真题精点答案解析算是业内良心了,虽然也有问题,近年真题一定要反复研究!!!


 

写作:
个人推荐用书:写作分册+写作历年真题精点+赵xinquan写作真题网课讲义

我十月才开始的写作复习,之前看经验说不用急着准备,但开始后不知如何下手,十分慌张。因此,建议像我一样文笔不咋的,肚子里素材不多的同学还是尽早复习,提前准备吧。

我首先用的是写作分册。该书配合着网课一起复习。
论证有效性分析就听听网课、看看范文,试着按照套路找逻辑漏洞,然后实战演练。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难点是找到逻辑漏洞的点,一般找到点了后面也就好写了,都是有套路的。
论说文就比较困难了,不仅要立好意,还要写好文章。首先练习立意,主要也是看网课,跟着一起审题立意。然后就要开始积累素材,包括事例、名言佳句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积累的。

注意:写作一定要模拟练习!并且掐时间!平时不练,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就可能写不完或者写的很差。这是我最大的体会,正式初试的时候45分钟飞速写完了两篇作文,字迹很丑,多亏平时有模拟写作,不然估计都写不完了。

英语二:
个人推荐用书:
任意单词书—老蒋长难句一老蒋阅读—王江涛或老蒋作文—英语二真题(老蒋)

单词:单词是基础吧,建议大家多多积累。没有特别指定用书,也没有通用的方法,我的体会就是 单词就是要反复记忆!! 反复再反复,记了忘,忘了记…… 现在一些手机APP背单词也挺好用的,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就行

长难句:看懂长难句是阅读得高分的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长难句还是有必要看的。

阅读:我先做的老蒋阅读80篇,当然也可以选择别的书。每天两篇左右,掐时间做!记住一定是做完了之后查阅生词,记录,深读,每一句话都争取读懂,这样下来对阅读的提高会很大。记住考研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

作文:背范文,形成自己的模板,适当的模拟写作。

真题:真题我也是用的老蒋的,一年一年的做,弄透,仔细研读真题,记住真题永远是最重要的练习题!!!


 

复试
回忆:
初试之前完全没有看过复试内容,并且上财的mpacc复试还要考中级经济学,所以很是担心。结果也证明,mpacc考研复试比初试更重要,初试的差距如果拉不开的话,结果就完全取决于复试成绩了。

一月份开始看中级微观经济学,偶尔看看会计学,成绩出来以后,人都要急死了,中级微观没看完,宏观书都还没买,会计学也没看完…..于是乎,临阵磨枪,会计学花了一星期翻完,经济学也是直接看重点,记模型,做题目。最后复试的时候经济学四题就有两题不会,会计学最后一大题也没时间写….

所以,我建议想考上财mpacc的朋友提早准备复试,复试真的非常重要,另外一定要全面复习,不要盲目押宝。


 

复试教材
会计学:会计学第四版(陈信元),配套练习册会计学教学指导用书(陈信元)。
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范里安),配套用的是中级微观学习指南练习册(钟根元)宏观经济学(曼昆),另外圆梦801真题自行选择
政治:随便拿了同学的考研时事政治(肖秀荣)


 

复试题目回忆
经济学:
1.(20分)寡头垄断,求古诺均衡,斯塔科尔伯格均衡,串谋,
两个厂商p=a-y,C=c×y
2.(20分)效用 lnC+ln(1-L),pc×C=pl×L
(1)C和L价格都为1,求最优消费量?
(2)若C和L的价格都变为2,求最优消费量,并求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
3.(20分)用公共物品解释“铺桥修路,积德行善”这句话
4.(20分)试论述挤出效应对财政政策效率影响

政治:
1.供给侧改革的内容和意义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

会计学:
大题部分:
成本核算的分步法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
递延所得税核算
其他的忘记了抱歉。


 

最后
真的非常感谢考研这一路走来,从不给我施加压力一直鼓励我的爸妈,支持关心鼓励我的亲人、室友、朋友、同学们。

人生不会因为没有考上研而变得灰暗,当然更不会因为考上了而变得光明。
路有很多种,考研只是其中的一条而已,人各有志,如果下定决心选择考研那么请你认真对待,坚持下去吧!

欢迎备考的同学们在此回复,有什么问题我都会尽量回答,路还长,祝大家都能实现心中的理想。


 

原贴链接http://bbs.kaoyan.com/t7101199p1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