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饮食经验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10-11 10:56:19
  •     核心提示:

一、多吃健脑食物

  在饮食上注意增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磷脂的摄入。因为考研期间大脑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脑细胞代谢更新加速,故应多补充瘦肉、鸡蛋、牛奶,适当吃一些核桃等富含脂类的坚果,有助于脑细胞结构和功能蛋白的合成。另外,大家在考前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其中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也对大脑有益。

  总的来说,有益大脑的食品主要有以下几类:蔬菜类应该吃菠菜、胡萝卜、金针菇;水果类应吃橙子和香蕉(考试当天早上可以吃一个香蕉,香蕉有助于提高人的兴奋度,使人变得心情愉快);果仁如核桃、芝麻、杏仁、榛子、松子、葵花籽等;海产品如鱼、虾等;牛奶和豆制品。

  ▶二、饮食多样化

  饮食要多样化,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的供给。每天的膳食既要保证一定量的多样的主食,也要配以丰富的副食,荤素搭配得当。

  这里提醒考生:不要为了加强营养,吃一些以前从未吃过的东西,如某些海鲜,或是易引起某些人过敏的食物,防止出现意外。另外,平时对蛋白质食物进食很少的考生,也不要突然过多地增加蛋白质类食物,这样做会使自己的代谢发生障碍。

  ▶三、饮食须定量

  有的考生喜欢暴饮暴食,心情好的时候大吃一顿,心情不好也要借大吃来排解心中的郁闷。在考研复习中奋斗的考生们由于压力大,更容易走上这条道路。但是暴饮暴食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有害无益的,它会导致胃部压力过大,间接影响记忆和情绪,让紧张的心情更加严重。

  温馨提示:三餐一定要定量,而且要定时。定时定量是为了让身体处于一个稳定的环境,调节各方面的运行。每天适度的饮食调整还会改善睡眠和稳定情绪,降低考生复习期间因为压力引发的烦躁、喜怒无常。

  以上的建议是针对于大众同学普遍的建议,但是还有一群特殊群体,这就需要大家根据自身的生理特点调整自己的饮食搭配。

  有的男同学在这段压抑的时期喜欢去健身或者踢球来放松自己,这就需要及时的补充钙质。像鱼,牛奶,鸡蛋,都是很好的钙质来源,同学们在运动过后要记得及时补充。

  而女生则会有生理期的烦恼,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缺铁,如果不及时补充就很有可能造成贫血,所以处于生理期的同学补铁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时女同学可以选择,红枣,木耳,海带等食物进行补充。那些因担心长胖而控制饮食的女生们,该吃就吃,该喝就喝,等你考上了再减也不迟。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