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师姐教你择校择专业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4-12 18:39:14
  •     核心提示:

 这几天一直在帮学弟学妹解决择校的问题,问题很多,大家想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也各不相同。首先要表示抱歉的是学姐我并不了解所有的院校和专业,所以有的问题没能解答请大家理解。但是大家想问的都差不多,无非是如何定位如何选择学校。首先谈谈我选择学校的问题,我是南京人,从小到大都生活学习在这个城市,所以几乎没考虑过其他地方的学校。南京的文科类学校只有南师大和南京大学,一个211,一个985。我本科汉语言文学,南师大文学院我大四那年考过一次,竞争很激烈,南大的文学专业考大综合, 更是难上加难。综合选择,我选择了南大的非文学专业,文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招生人数还比较多,尽管开设专业时间不久但学校和学院很好。其实我想说的是选择专业没有那么难,结合自己的诉求和能力,不管考上考不上都去试一试。
       下面我结合这几天大家的问题进行一个总结,大家的问题无非这样几类?
       1、不知道如何定位,害怕自己考不上。
        大家来问学姐,其实学姐也不知道该如何帮大家定位,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你首先要了解自己,再了解敌人、打败敌人。你平时成绩如何?是否愿意每天8小时的坚持学习?是否会因为失败和别人的劝阻而退缩?这些都是你要思考的问题。
       2、不知道如何选择学校?高的怕考不上,低的不甘心。
      院校特别多,学姐不能帮大家一一指导,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首先你肯定会对地区有所考虑,AB区、34所自划线学校等,这样就缩小了范围。然后看专业,可以去查一下个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排名,尽量选好一点的学校,因为学姐作为一个有工作经验的人告诉大家,研究生不代表你能找到好工作,读研的目的也绝不仅仅是为了一个文凭。文凭肯定重要,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培养能力。如果一个十分普通的院校,再跟了一个一般的导师,这两三年可能对自己的帮助并不大。
       3、关于跨考以及选择专业的问题。
      跨考肯定是有难度的。首先你四年的学习可能一点都用不到,你是一个零基础的小白,那么你的学习过程就要花更多的时间,与本科学过的竞争者相比就落后很多;其次跨专业考试如果过了初试,复试的时候老师肯定也会多问几句,不是因为老师的歧视,而是因为你作为一个跨考学生的专业基础可能不够好,老师选择学生是不太喜欢考研专业户的(为了应付考试突击学习而没有专业经验和专业敏感度的学生)。所以建议大家选专业尽量和本专业相关,至少是有一些主干课程是学过的,学姐本科是汉语言考汉语国际教育也算是有一丢丢的跨,但是像现代汉语这些主干课程都是学过的,其实这样的不算是跨考。像是学文学的考数学,学化学的考新闻,这样比较难。
       另外关于专业选择,有几个选择依据。1.自己的专业  2.自己的兴趣  3、自己的就业规划。举个例子,学姐汉语言文学专业,所以专业在语言和文学这个范围类,文学很喜欢但是很难,所以不想考古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因为之前的工作是当教师,以后也应该从事教育行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教育类相关,所以学姐就做好了选择。你们也可以自己按照这三点去做选择。
       4、二本、三本考211和985会不会被歧视
      这个问题学姐也反复解答了,很多学生想要考研的一个目的都是像让自己的学历更好一些,这点无可厚非,学姐也是这样的。学姐本科也是三本,不过是稍微好一点的三本,但是学历都是硬伤。一般大家问这些问题都是对自己不自信,如果你觉得大学没好好学,成绩一般,我觉得报考学校尽量保险一些,因为好的学校老师比较重视你的学习基础,而且你可能在复习的过程中也会比较困难。学姐的成绩还可以,大学均分85以上,而且一战的时候成绩也还不错,所以报考比较大胆。另外再说一下学校会不会歧视,初试肯定是看分数,复试的时候老师肯定会关注一下。说实话我复试之前也很担心,但是初试比较靠前,复试也非常充分的准备了,口语和问题都很顺利的回答,老师也没有什么刁难。所以二本、三本的学生如果报考名校,学姐在这里有几点建议:1、初试尽可能考高分,排名越前越好。2、尽量报考复试差额比例低的学校。3、如果初试过了一定要好好准备复试。
        5、关于学校资料搜索查找问题
       考研帮就是一个能查到很多资料的地方,可以翻翻以前的帖子。其他的比较靠谱的是各个学校或学院的官网(利用好某度),另外就是考上的学姐学长了,他们手上的资料还是比较权威的。
        就说这么多了,希望大家都能尽快做好选择抓紧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谢谢各位,预祝各位马到成功。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