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学渣”?凭刻苦照样能上211、985高校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6-16 08:21:28
  •     核心提示:

◎考研背景

  先自报一下我2015年的汉语言文字学的考研成绩:初试第二名,总分393分,语言学理论140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124分,英语59分,政治70分。总成绩第一名,总分398分。

  我的本科院校是河南省一所90%的人都没听说过的二本院校,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大一时英语挂科,计算机挂科,大四时六级还没过。学习挫成这样了我居然还敢考研!

  ◎我为什么要考研?

  大三下学期一开学,我走了一条大多数人都在走的路,写简历、投简历、面试,最后也如愿找到一份正式的全职工作,然而,当我被告知一个月基本工资只有1200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除了吃饭和租房,一个月的基本工资就所剩无几了!我能养活我自己吗?

  听说研究生的工资水平高很多啊,于是,我考研的第一个理由就横空出世了:我要考研,我要挣更多的钱!简单粗暴的理由,但是很有诱惑力。

  大四上学期,周围同学的考研结果陆陆续续地出来了,有直接考上武汉大学的,有调剂到中央民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当时感觉他们真的很牛逼,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二本院校的学生能考上211、985,简直不能再牛逼了。看着考研成功的同学那一张张意气风发的脸,我不禁问我自己,你的学习生涯真的要结束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二本大学吗?

  至此,我考研的第二个理由也出现了:我要高学历,我要咸鱼翻身!这个理由的诱惑力绝对不亚于理由一。

  这两个理由足以蛊惑我下定考研的决心了。讲真,我的学习基础不是特别好,高中复读一年也才考上一个普普通通的二本大学,所以,决定考研的时候我是没有多少信心的。

  考研的第一步刚踏出,我就要面临各种选择,天天都在纠结中度过的赶脚我不信你们没有。

  ◎选择专业很纠结

  学长学姐说,选学校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想报考的专业。嗯嗯,有道理。我的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可以选择报考的方向主要有汉语言文字学、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文献学等等;专业方向毕竟关系到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所以选择的时候我还是很慎重的。

  专业方向这么多,又没有我特别特别感兴趣的,怎么办呢?那就先排除我不喜欢的文学、文献学、文艺理论吧,剩下的几个就好办了,每次期末考试我的现代汉语考得最好,这就证明我还是有能力把这门课学好的,那就选有现代汉语方向的汉语言文字学呗!专业选好,考研的头儿就开了一半了,完美。

  专业遴选总结:有一个特别喜欢的专业方向最好--没有的话就排除自己不喜欢的--剩下的再结合未来的就业方向选择自己考试擅长的(反正你不知道你喜欢哪个,那就挑一个你有实力考得好的喽!)

  ◎选学校:翻身,只认准985

  最初选学校的时候我也算是有自知之明,毕竟底子不好基础差,所以根本就不敢看名牌大学,小心翼翼、惴惴不安地把目标定在了非211/985的帝都某一本大学。

  但是,经过再三思量之后,我开始有点鄙视我自己了,本来本科学校就不入流,我再不趁着考研的机会咸鱼翻身,恐怕我这辈子都不会有翻身的机会了!于是,我开始重新慎重地选择我的目标院校,既然想翻身,那还不如翻得大一点儿,就考211/985!

  然而,问题又来了,211大学全国共112所,985大学共39所,一开始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的话,在这么多学校里边选目标院校比选专业还艰难,还好,我也没在慌的,继续使用我的排除法吧。

  首先,排除211,直接选择985。既然想考好大学,索性考个比211还厉害的985,目标高,动力才足嘛,动力足才能考高分,分数高的话即使考不上,调剂也是有优势的。我这么大胆的想法其实也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我同班同学里就有考上985的,他们能考上,我为什么不能考上?

  其次,排除热门城市,不和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我自知自己智商不高,基础不好,也做不到头悬梁锥刺股,所以,我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进一步排除热门城市的热门大学吧,比如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厦大,这些超级名牌大学本身竞争就激烈,再加上我这个专业招生名额少得可怜,所以,我就根据自身实力避开这些竞争过于激烈的大学。(实力强、够自信的同学可以大胆尝试)

  再次,根据考试范围继续排除考自己不擅长科目的学校。

  排除超级名校之后,剩下的985也不多了,接下来,我继续根据各学校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考试范围做减法。前面说过,我不喜欢文学类的课程,不喜欢的话学起来太费劲,也不利于提分,于是,我就依据各大学的招生目录排除考文学综合的学校,再从剩下的学校里边选择就容易多了。

  最后,根据考试真题、学校综合排名以及个人喜好确定目标院校。

  剩下的几个学校再怎么选呢?很简单,去各大考研网站搜集该院校最近两年的专业课真题,一方面看看这个学校的出题风格是否适合自己,比如我比较擅长背诵记忆,选择的时候我就倾向于理论知识考得比较多的学校。另一方面,可以透过真题的难易程度和复现率的高低来初步判断自己是否有把握考上这个学校。有些学校专业课历年真题几乎没有复现的,这样的命题风格对于我来说不大好把控,所以果断排除,剩下几个学校都是至少有一门专业课复现率较高,所以可以保留。

  另外,结合学校综合排名做进一步筛选,这就贯穿了另一种择校思路:根据院校的综合排名进行选择,要么选择本专业实力强的学校,要么选择综合排名靠前,但本专业不是该院校王牌专业的院校。我选择了后者,主要还是考虑到自身的能力,因为名牌院校的非王牌专业要比王牌专业的竞争小很多。上大学的时候,我对东北话有种迷之热爱,所以,在最后的几个大学里,我最终选择了东北的一所985大学。

  择校总结:是否想挑战211/985--是否想挑战更难牛逼的985--依据自身实力排除过高目标--根据考试范围再做减法--依据专业课真题风格、院校综合排名及个人风格最终确定目标

  ◎考研资料怎么买?


  复习的第一步就是明确目标院校本专业的专业课参考书目,可以参考该学校招生网站上传的往年招生目录,招生目录里都会介绍该专业的初复试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第二步就是找到专业课的相关复习资料以及英语复习资料。先说专业课资料,可去贴吧发专业课资料求购贴,自然就会有考过的学长学姐回复你,或者在贴吧直接找到卖考研资料的学长学姐,详细咨询资料的数量和质量(记得让他们发资料的照片,字迹太乱的基本可以不考虑,字都看不清楚的有毛用啊!)。

  需要强调一点,买专业课资料的时候,最好找一个已被录取的考研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买完之后就抱紧他们的大腿吧,他们的复习经验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再说英语复习资料,为了省钱,所以没有报辅导班,以至于英语复习走了很多弯路。刚开始是下载百词斩背单词,后来感觉效率不高,又买了本单词书,严格按照网上淘来的一位学姐的背诵计划记忆,效果不错,但是特别虐心,果断弃之。最后买了一本真题,挨个查出真题里的生单词,天天背诵复习,一轮轮查漏补缺。事实证明,依据单词效果很明显。长难句和解题思路什么的没有做任何专题练习,所以,我的英语考得不理想也是有原因的。

  英语基础跟我一样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复习时千万不要自己闷头摸索,这样很浪费时间和精力。在购买复习资料的时候,可以选择考研英语界口碑比较好的配套习题、真题,这样复习起来才有方向,也更有针对性。

  最后,作为一位考研老人儿,我只想告诉大家,计划+效率+坚持=成功!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