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准备八大错觉 走出误区勇闯复试关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2-25 10:11:05
  •     核心提示:

考研复试即将全面展开,刚经历完初试,遇到完全不一样的复试节奏,对很多人同学来说,这是人生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面试,一瞬间懵了。曾经顺利考上中科院和北大两个研究生的钟平老师,就考研复试准备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重大误区,给大家一点点建议。

  误解一:我口语不好,这么多年都没流利的说过一句超过10个单词的口语,估计没戏了

  钟平老师提醒:错错错!切记复试第一条黄金原则,那就是:复试从来不是考谁口语好,而是考谁better. 反正有录取的比例,这意味着你哪怕不够好,只要比竞争者强即可。大家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口语训练,谁怕谁? 考研复试,不是you can you up, 而是 you better, you up!!! 在短期内提高复试口语表现是完全可行的,比如说话打磕巴之类的弱点,完全可以通过精心准备来解决。

  误解二:我不是考外语专业,复试口语所占比重又不高,只要专业好就行。

  钟平老师提醒: 错错错!除了少数不怕麻烦的高校把英语口语面试和专业面试分开以外,绝大多数学校都是专业导师组和外语老师集体面试,或者就是专业导师组面试。这里,大家特别要认清楚亮点:1、能当上研究生院的导师者,绝大多数都有海外留学或者访问学者经历,外语不差。2、咱们在大多数领域都在奋起追赶西方,外语能力是做科研的基本素质,也是各类专业导师关心的话题,它直接影响到你以后的科研水平。通常,英语口语是复试面试的首回合亮相,表现的是否足够良好,将影响到后面各个环节的印象分。

  误解三:复试不重要,就是个过场,初试分数高就好了。

  钟平老师提醒:错错错! 正常年份,复试权重确实不太高, 30%吧。关键是今年不正常啊!今年将增加复试入围率,增加复试权重,相应增加复试淘汰率,切不可掉以轻心。复试失利,将会是人生的重大遗憾,这遗憾有可能伴随一生。

  误解四:我初试分数太低,参加复试就是打酱油了。

  钟平老师提醒:错错错! 原因参考上一条。由于复试增加了相应的权重,初试分不高,复试表现好,依然能够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

  误解五:分数不高,联系导师没用,联系了人家也不理我。

  钟平老师提醒:联系导师的原因有千百条,最核心的一条是:别人都联系了,就你能忍? 至于回复,能收到回复就是惊喜,不能也无所谓,达到基本目标,给老师留下印象,就蛮好了!

  误解六:我不知道导师是谁,就不要联系了

  钟平老师提醒:大多数同学都不知道,更别提专硕了。联系导师,看你喜欢哪个,喜欢啥领域,就多写几封吧,写多了又不会怀孕!

  举个实际例子:一个学生根据我的建议写了,一个导师就回复了:

  多么完美的令人惊喜的回复!虽然导师身在国外,还是帮同学点出了复试要注意的问题。如果多发几封邮件,万一有哪个导师像这位导师似的,很热情,复试不过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误解七:听力好难啊!准备放弃了!

  钟平老师提醒:错错错!考研复试对某个具体高校来说,是小范围考试,而听力的原创出题过于麻烦,还要找老外,租录音棚,后期制作、剪辑等,时间出从分数线到真正开始复试,非常有限,所以大多数高校不考听力,即使考察复试听力,也懒得原创出题。听力的材料一般来自四六级、托福、voa啥的。你只要好好准备,遇到原题几率大大大大的! 比如四六级,以六级为主,最近三年即可。

  误解八:复试没啥好准备的,看看书就好了。

  钟平老师提醒:错错错!复试不同于初试,面试环节,问题和考察方式都是相对固定的,比如用英文问你一些学术前沿问题,问问你未来计划,问问你对前沿的了解,等等这些,如果没有准备,在现场就会懵。还有像讨论或者话题陈述等环节,有很多逻辑思维方式可以被套用在任何话题的推演过程中,这都是各类口语考试,比如雅思和托福,很常见的培训内容。总之,准备好了,和没有准备,会有巨大差异。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