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老板会为一家B2B软件初创公司雇佣一位不得志的女演员呢?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8-05 16:12:47
  •     核心提示:

Slack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Slack Technologies成为了科技行业最闪耀的十亿美元级“独角兽”科技公司之一,该公司拥有110万名用户,估值达到了28亿美元。如果你使用过Slack基于团队的移动聊天软件,你就会知道它最引人注目的创新之一就是Slackbot,这是一个实用的聊天机器人,它会定期弹出来提供活跃气氛的意见,就像真人一样。

  这样的创意可不是编程得来的,相反,Slackbot在很大程度上出自Slack编辑主任安娜·皮卡德(Anna Pickard)之手,38岁的她是该公司180名员工中的一员。皮卡德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获得了戏剧学的学位,之后她发现自己对总是失败的试镜深恶痛绝。在尝试过博客、电子游戏写作和猫咪模仿秀之后,皮卡德来到了科技行业,她的工作是给那些在Slack中键入“我爱你,Slackbot”的用户炮制滑稽的回复。这是她的使命,皮卡德解释说:“向用户提供额外的惊喜和欢乐。”薪酬很不错;还有股票期权,更棒了。

  什么样的老板会为一家B2B软件初创公司雇佣一位不得志的女演员呢?42岁的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Stewart Butterfield)是Slack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两位数,这让他的个人净资产可能达到3亿美元或者更多。巴特菲尔德从加拿大的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获得了哲学学士学位,又从剑桥大学(Cambridge)拿到了哲学和科学史的硕士学位。

  “学习哲学教会我两件事。”巴特菲尔德说,此刻他正坐在自己位于旧金山市场南区的办公室里,这个街区几乎被专注于编程技术的初创公司给占满了,“我学会了如何清晰地写作;我学会了如何从头到尾关注一场讨论的进行,这在主持会议时是非常宝贵的。当我学习科学史时,我了解到有时候所有人都会相信一件事情是对的——比如认为空气中的以太能传递万有引力的旧理论——直到那件事被证伪。”

  Slack的核心业务从这位哲人的感触中受益匪浅。在过去至少15年中,最专业级的工程师们一直试图打造知识管理软件,他们提出的方案大多繁琐不堪,以至于企业用户迫不及待地想要弃用。Slack让一切变得简单,它能够连通从Dropbox到Twitter的所有东西,帮助用户把文档、照片和数据文件组织起来,导入到各路通畅的渠道里便于浏览。考虑到巴特菲尔德在20岁出头时是在努力搞明白维特根斯坦(Wittgenstein)的著作,理清企业知识看起来可能不会太难。

  巴特菲尔德远非孤身一人,纵观美国主要的科技中心——不管是硅谷还是西雅图,是波士顿还是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软件公司正在发现,文科思维能够让他们变得更强大。工程师拿到的薪酬可能仍然是最多的,但在Facebook和优步(Uber)这样的颠覆创新代表公司当中,他们对于人才的争夺已经转向非技术领域,销售和营销人才尤其吃香。敢想敢为的程序员越希望改变这个世界,他们就越需要在自己的公司招揽擅长社交的“炼金术士”,后者可以跟消费者进行交流,并且让改变世界的过程看起来更令人愉快。

  我们可以想一想上世纪20年代的汽车革命,它为那些帮助汽车走进大众生活的人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营销人员、销售人员、驾驶教练、道路维护人员,等等。如今正在发生类似的事情,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教授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Erik Brynjolfsson)和安德鲁·迈克菲(Andrew McAfee)在最近出版的一本书《第二次机器革命》(The Second Machine Age)中提出,如今的科技浪潮将激发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其中技术将负责处理日常事务,这样人们就可以专心于一展自身所长:在一个数据大丰富的世界中提出创造性的想法并开展行动。

  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预测,到2022年时将有额外约100万美国人以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加入劳动力队伍,另外110万新就业者将从事销售工作。这样的机会将不仅仅局限于辅导教学或百货店收银员。每一波科技浪潮都会创造出对高薪培训师、教练、车间领班和销售人员的新需求。相比之下,软件工程师队伍将只增加279,500人,对就业增长的整体贡献度只有3%。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合伙人迈克尔·崔(Michael Chui)表示,光靠狭义的技术类工种无法独立解决长期的就业增长的问题。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