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硕士双选会为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牵线搭桥”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济宁日报 时间:2016-02-25 09:12:18
  •     核心提示:

为满足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积极做好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2月17日上午,第十届“圣地金桥”全国硕士生双选会在市人才大厦举行,48家用人单位前来揽才,300多名硕士生到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90人。“圣地金桥”全国硕士生双选会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与大型综合招聘会相比,硕士双选会虽然规模不大,但针对性更强,为用人单位和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对接搭建了专门的渠道,成为一个独居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市场化精品化平台。

  为企业拓宽招才引智渠道

  随着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其对于人才的要求也随之提升,研发型人才越来越受企业青睐。招聘会现场发现,在山东中煤工矿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简章上,网络工程、软件开发等研发类岗位格外醒目。公司招聘负责人说,“我们企业原来是生产矿建设备器材的,企业转型后,加大了对高技术含量先进的矿建产品和新产品的研发,并开始从事b2b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运营和网络营销服务,因而当前最紧缺的是研发类人才,这类人才学历和专业水平都要求很高,这次硕士双选会为我们招聘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样对研发型技术人才有需求的还有山东英特力光通信开发有限公司,据现场招聘人员介绍,“为了满足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今年企业将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和产品研发力度,因而对研发类人才有很大需求。但是合适的研发人员很难招,这次硕士双选会人才云集,机会难得,目前已经有多名相关专业的硕士给我们投了简历,真是不虚此行。”

  为研究生就业发挥市场配置作用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供需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硕士研究生就业优势不断削弱,就业压力不断加大。这种情况下,研究生就业观念也在不断转变,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也开始重视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所提供的就业和发展机会。招聘会现场,山东长恒信会计事务所摊位前排起了长队,负责招聘的吴女士介绍,“事务所几乎年年都到人才大厦参加硕士双选会,每次都是满载而归,今天我们计划招收10名会计研究生,目前为止,已有40名硕士生报名。”山东农业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崔先生一边向山东天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递简历,一边介绍,“我和对象都在外地工作,父母大了,希望我们回家团聚,这不,听说有硕士双选会就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单位,天博食品提供的岗位专业对口,待遇不低,还比较满意。”山东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生陈同学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投了几份简历,她说,自己想找一份技术研发的工作,因为研究生期间做过这样的课题,所以企业比较看重。她现在对月薪并没有过高要求,因为自己更缺的是工作经验,只要单位好,有发展前景,现在待遇稍差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企业看中专业对口研究生重在实践能力培养

  招聘会现场,企业为了“争抢”高层次人才,纷纷亮出优惠条件,五险一金、节日福利、带薪年假、旅游、体检……这些福利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标配”了。山东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还打出了“年薪10万,每年一次精品国外游”的旗号。相应的,企业对应聘硕士的要求也很严格,首先看重的是专业对口,其次就是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员表示,“产品研发对专业的要求较高,研究生必须专业对口,而且实践能力要强,招聘时我们会特别留意那些在研究生期间对课题做深入研究的求职者。”山东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吴女士介绍,“我们招聘研究生,不仅要专业对口,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而且还要看求职者的综合质地”,“比如说性格、沟通能力。因为我们的工作要经常和客户接触交流,善于沟通协调、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同学更能适应这个工作。”目前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小部分与导师是否严格有关,大部分还是要靠学生自觉,如果研究生阶段学生能认真利用好这段时间,注重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找工作时优势是很大的。(卢玉波)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