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兵法】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6-27 11:24:39
  •     核心提示:

考研兵法

  在战争中,军形与军势是战争胜利的两个层面。"军形"是指军队的生动力量,包括兵力的众寡强弱,军事素质的优劣,部署的隐蔽暴露等,主要是外部的、不可改变的势力;"军势"指的是军队力量的发挥,如何将已经确定的"形"有力的发挥出来。而在考研中,"形"指的是外部的,客观的条件,这些条件在考研中是不会或者很难改变的部分,譬如说你现在的状况,你以前的学历和专业等;而"势"在考研中可以代指一个人的主观条件,可以改变的部分,如后天的努力,毅力以及良好的辅导等。

  【兵法典例

  人物:朱同学,颜同学

  背景:两人是同班同学,本科时都就读于河南大学的新闻学专业,考研意向都是北大新闻学。

  辅导班老师:

  朱同学是2007年XX辅导班的学员,颜同学则选择DIY考研,最终朱同学成功考入北大新闻学院,颜同学因为种种原因,考研成绩未达到初试分数线。之后在朱同学的介绍下,颜同学和我做了多次的沟通,报名了XX辅导班。以下朱同学的部分摘自他写的"2007成功学员经验总结",颜同学的部分归纳总结自我和他的多次谈话。

  朱同学:

  从下定决心考研到考研失败再到成功调剂,我经历了考研的全部过程。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把我的经历写出来,一是想追忆一下自己考研和调剂的心路历程,再者也希望能够把我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共勉。

  我本科是河南大学的,班级中考研氛围也挺好的,我开始准备考研是从2007年7月开始的,算是比较早的。但是后来才知道相对于很多辅导班的学员来说,我已经有落后了。那个时候辅导班老师一开始就要求我主要看数学,因为数学对我们是起至关重要的,由于正处于暑假,天气酷热,那时的学习效率相对而言并不是很高,

  所以辅导班老师就要求我从七月开始到九月开学的这段时间内,看完了线性代数和微积分,做到了各个知识点的回顾,温故而知新。辅导班老师也要求我不能间断英语的复习,并进行周测试,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状态。事后回想觉得很有效果的一点就是每次模考结束辅导班老师对我各个部分进行分析,知道我英语方面哪个部分需要加强,帮助我加强针对性地练习,在英语复习中成绩提高明显。

  暑假期间的政治和专业课复习还没正式开展,因为辅导班老师觉得根据我的情况在暑假结束之前把数学和英语过一遍很有必要,而政治和专业课没必要提前复习,后期安排合理的话,使完全来得及的,而且这个时候各科的考研大纲解析已经出来,必须去看一下,让自己对考研的题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做到有的放矢。

  开学后,也就是进入九月份,辅导班老师告诉我根据往年经验从九月到十二月是考研复习的关键时间,从现在开始,好好把握这几个月的时间,肯定会有所突破的。这个时候主管顾问在数学方面就要求我开始做真题做习题,开始做真题时会感觉到很难,有很多疑问,所以这个阶段辅导班老师就帮助我解决了在考研过程中的疑问。通过做真题,会发现我知识的薄弱环节,然后在后期复习中加大薄弱环节的复习,然后通过做习题来加强在这方面的知识。

  政治方面还是以大纲解析为主,可以适当的做些题,作为考研辅导班的学员,会自动拥有参加政治全程辅导班的资格再加上合理的学习计划,问题都不是很大。英语的复习,应该是以看真题为准绳,对每套真题,进行模拟练习,核对答案,然后分析试卷,对每道题都弄懂弄透,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扩充词汇量。

  专业课方面,我充分地参考蔡老师的笔记和讲义,蔡老师是去年考上的北大新闻系,按部就班的复习,有问题的话就向他请教。这段时间我有那么几个星期心理压力特别大,于是就找心理老师倾诉,热情的陈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他还建议我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加强饮食等方面来保证充满战斗力,精力充沛。

  进入一月份就要临近考试,根据复习规划,我这个时候要以复习政治为主,当然这个阶段数学、英语和专业课也不是不看,重点复习一下自己在前期积累的笔记,回顾自己建立的错题库,这样一直持续到考试。

  考试的当天,天气不错,我的心情也出奇的平静,拿到试卷,先浏览一遍,然后开始答题,保持一种高度的精神集中,又不过度紧张。最终顺利的度过了初试的两天。

  知道成绩后,开始忙复试,因为北大是名校,一般会喜欢重点高校本专业的毕业生,我并不占优势。但是因为事先通过蔡老师了解了往年复试情况,并且手里握着发表在新闻类国家级期刊《新闻三昧》上的一篇文章,我心里却不怎么慌张。最终证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以总成绩第二名进入北大新闻系。

 颜同学:

  从小爱看励志书籍和伟人传记的我,在去年大三时想都没想就投入到了象征进取心的滚滚考研洪流,但一年后,在毕业实习的旅途中,同学的通报分数电话无情地粉粹了我加冕硕士帽的梦想。或许结果已在预料之中,所以我当时还能假装无所谓;但夜深人静时痛定思痛,思绪如潮水开始泛滥。

  回首往事,考试失利的原因其实并不难找,一是自己的意志不够坚定,能拿到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目标,但我忽略了准备考研却是一个单调、寂寞、丝毫不激动人心的过程。

  有人说,考研人群分为三种,一是功利型;一是远大理想型;还有则属于跟风型。其实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但最终想达到目标都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你必须静下心来,全心沉入考研课程的海洋中。如果总是在患得患失,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在找一份工作是不是也不错的比较中犹豫,那即使整天在教室呆着,也只是灵魂出窍后留下的一具躯壳而已。考研需要耐力、信心、忍受寂寞、学会放松。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能朝三暮四,花其它的心思,我知道做到这一点很重要,但非常困难。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考研就是四个字"坚持+专注"!

  第二,没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也是致命因素,这样将造成我不能很好地利用时间,一部分知识点不能充分地理解和掌握。

  制定合理有效的学习计划是考研成功的保证。把考研时间划分成不同阶段,针对各阶段的特点有所侧重地安排任务,根据整体复习与阶段复习、单科复习相配套的原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全面兼顾,有的放矢的计划,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但这也是非常难的。像我,因为公共课较弱,所以把专业课的复习排挤到了十一月开始,这就有了太大的投机成分,如果我订的计划合理,且能够循序渐进得到完全执行,相信肯定能高效率的达到目标。

  第三,消息闭塞,错过一些必要的信息,是我心口说不出的痛,现在的考研实际上是一个信息战争,得到一些确切的相关情报不仅可以节省你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还会出其不意地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我却喜欢买一堆书,一人埋头苦干,以为工夫下到了,自然水到渠成。但考研还讲究效率,还讲究针对性。公共课的命题趋势、重点,专业课历年的题目、有没有老师命题等等信息,将很大程度地影响考研结果。

  第四,计划过于宏伟,对自己要求过高,也是导致我心态逐渐变差、同时效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考研后,我发现有不少的资料只看了一点点或者根本没看,因为复习资料很多,而且值得参考的也很多,不过,我们应该明白:没有一个人可能把所有的资料都看完,更何况也没有必要。买过多的参考书,不但浪费钱,而且还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如果书的质量不高的话,做了浪费时间而且影响做题思路,绝对百害而无一利。一般说来,前期每科固定一两本书就可以了,如果能报个辅导班,那自己就没有必要再准备其它参考书了。

  第五,准备不足,我在考完后的感觉是:题目不难也不是很偏,只是自己花在复习上的时间太少了,自己的复习准备不足。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虽然我在很早之前就声称考研了,可那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实际行动。到了7月份以后好不容易有了行动,但由于不是很投入,也没有什么效果。等到幡然悔悟时,离考试也就没多少时间了!更可怕的是不到火烧眉毛不着急,就象我对待专业课的态度,待到着急时,后悔都来不及了!所以每年号称有近百万人报名考研,但真正坐到考场上坚持考完而且有信心者,寥寥无几。当然,我写这些并不是为自己开脱,自欺欺人绝非我的本意。我想说的是,对于考研,准备不在于早,而在于是否真正用心准备,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我有很多同学,七月份开始着手准备,此时距考试还有半年,最后结果也非常理想。但是我忘记了一点--一旦开始动手准备,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至少要保证每天有8-10小时的复习时间。"曾经有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当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自己说,这次我肯定会做得更好!"

  虽然有了很多的经验,但我现在还是决定报一个辅导班,有了老师的指点,有了同学的互相勉励,我的心态放松了许多,执行计划的能力因为有人督促也变强了。特别是报考后,听说可以进行在线测评和线下模考,这是我去年梦寐以求的事。相信它的结果会让我如同吃了"定心丸",变得理智起来,而不是像上一年那样,幻想着有超常发挥这样的运气。应该说,对于我这样心态比较浮躁、自制能力不是很强的考研者,选择辅导班很可能是拿到研究生offer唯一的、也是必经之路!

军师锦囊

  通过朱同学和颜同学的来信可以看很出,朱同学的成功是建立在非常完备的复习规划基础之上,并且能够坚持下去,最终取得成功,而颜同学在考研失败后也非常深刻的分析了自己的失败原因。主要是自己意志力的不坚定和没有复习规划造成的。意志力不坚定,就会在考研的过程中容易妥协,容易受别人的影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绩的;而没有制作复习规划也是很多考研失败的考生的通病,他们知道考研是个过程,也知道该有个规划,但是就是没有去付诸实践,以为凭借自己的脑子记住就可以,这看起来可行,实际上已经失去了规划的意义。

  复习规划不仅在你心里,还要在眼皮子地下,这样就知道自己是不是每天都完成了计划中的内容。而很多考生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规划,这就提醒考生,在考研初期,选择一个专业的辅导班是很明智的,尤其对于想考名校热门专业的考生。辅导班提供给你的不仅是几套试题,还有大量的信息,包括导师情况,学校情况等。

  【军师谏言

  "形"和"势"是战争胜利的保证,有利的作战环境,充足的军备以及高涨的士气是胜利的前提;考研过程中,完备详细的计划,坚定的信心,外界的帮助,都是考试成功的因素。这些因素,有"形 "的方面,考生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要遮遮掩掩,只有清楚的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和考研大军中的位置,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考研规划;"势"的方面,要求考生,尤其是本来条件不是特别占优势的考生,一定要将自己"势"的方面提高,不仅仅是一天比别人多看几页书,而是通过更多途径,一方面了解信息,另一方面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这样才能在起跑线上奋起直追。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