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找工作上补习班 最长寒假学生不轻松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钱江晚报 时间:2015-01-14 09:00:20
  •     核心提示:
 虽然寒假还有一个月,但杭州的高中生们却开始为假期物色起称心的“工作”,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举办了“中学生社会实践招聘会”,2000多名杭城高中生通过微博报名,参加现场面试。

  当上班族还在为早高峰焦头烂额时,丽水学院的同学们已经正式开启他们49天的寒假模式了。

  记者查看了省(浙江)内高校的校历安排,下周起,不少高校都开始放寒假,像湖州师范学院1月19日起放寒假,3月1日回校报到,算下来寒假一共有41天。在网上热传的一张浙江高校2015寒假排行榜上,假期时间最长的高校能放53天。据不完全统计,省内50余所本科院校的寒假时间平均为37天。

  再看看全国高校,超长寒假也比比皆是。据媒体报道,像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寒假有52天,而中央戏剧学院的寒假则多达60天,放假时间直逼暑假。难怪大家直呼“史上最长寒假”来了。

  寒假时间变长和春节推迟有关

  大学生放假不回家的很多

  早在去年11月,网上就有人晒出本学期不少高校寒假放假安排,还号称这是38年来的最长一次假期。

  记者采访了浙江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学校表示,高校寒假一般是根据春节来调整天数的,每年秋季开学时在校历中确认下来。和中小学不同,高校拥有放假的自主权。因为今年过年晚,导致下学期课时缩短,一些大学还特别在期末考后,增加了一至两周的“补课”时间,提前上新课,保证整个学年的课时数不被影响。所以“史上最长”一说并不准确。

  虽然不能说史上之最,但面对比以往略多几天的寒假,浙江的大学生又是怎么安排的呢?

  不少大一新生的选择是,回家陪家人、同学聚会、玩游戏或者出去旅游。大二大三的学生选择相对丰富:实习、考证、打工、课外实践,内容满当当的。

  浙江工商大学编辑出版专业大二女生张园1月13日就考完期末考试了,她准备当天赶回老家,因为之前已经和当地电视台联系好,寒假去那里实习3周。

  相比之下,大四学生已经与寒假无缘。考研、考公、找工作、创业,大家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忙碌着,跟职场人没什么区别。

  大四学生李文斌刚刚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完后又参加了两场综合性招聘会,一边等应聘的消息,一边复习专业课,为参加研究生复试做准备。

  钱报记者昨天在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碰到三位女生,同寝室的3个小伙伴准备考公务员,这段时间一起参加培训和复习,计划到过年前三四天再回家,“学校里有氛围,大家互相督促。”

  中小学提前上新课

  催热教辅市场

  和已经快进入放假状态的大学生相比,杭州中小学生的假期还得等到一个月后。

  今年杭州市中小学寒假从2月12日正式开始,3月7日报到,一共24天。钱报记者查询了前几年寒假放假情况:2014年,杭州中小学从1月24日开始放寒假,共24天,2013年从2月2日放假,共23天,2012年从1月17日放假,共22天,2011年从1月29日放假,共23天。和前几年寒假相比,除了放假日期推迟外,今年在放假天数上并没有太大变化。

  寒假没有变长,这学期的教学时间倒是长达23周,比往年多了2周;而明年上半年的教学时间只有18周,比以往的20周少了2周。这给教学安排也带来一定影响。多数中小学选择提前上下学期的新课。

  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海教育集团小学部教学处张老师介绍,这学期教材上完后,学校会用三周时间教下学期的内容,然后是期末考试。

  “学校在12月初就已经征求各年级组的意见,决定提前上下学期的新课。我们都已经进行了四次集体备课了。”杭州萧山一位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说。

  绍兴柯桥区一位初二家长茅女士告诉钱报记者,孩子眼下就已经开始上新课了。

  学校要上新课,与之相伴的教辅用书市场也提前火爆。在杭州几家书店,钱报记者看到了不少拿着书单挑选教辅的家长。“本来是打算放假了让孩子自己来选的,让他在寒假时自学用,没想到都得提前执行了。”正在排队付款的马女士说,选购的这几本书都是老师和其他家长推荐的,跟孩子下学期的教材正好配套。一位书店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从元旦以来,家长陪着孩子选购辅导书的特别多,书店里教辅书日销售上千册。以往要开学前一周才热销的教辅,也提前热身了。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