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EMBA的招考改革意味着哪些方面的变革?影响到你了吗?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11 11:25:02
  •     核心提示:

 2016年4月1日,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规范意见》)。《规范意见》要求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以下统称EMBA)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自2016年12月1日起,各培养院校不再自行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

  EMBA的招考改革意味着哪些方面的变革?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将对这个问题进行解析,与大家一起探讨。

  首先,招生更加公平透明

  对比之前院校自主举办笔试、面试,需要考生提供企业推荐信和考生论文的录取方式,新的招考方式是将EMBA考试放置在更大平台上进行人才甄选的方式。进行统一考试,有利于杜绝考生花钱买学位等现象的发生,保证了EMBA考试的公平竞争,并且成绩官方而透明,能让更多有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的人才拥有更多机会。

  其次,杜绝院校乱收费的现象

  《规范意见》要求,各培养院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要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标准,须按程序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学费标准必须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并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EMBA和MBA的收费相对普通专业硕士来说均非常高,尤其EMBA更是会有几十万不等的价位。《规范意见》出台后,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院校招生的自由度,并且杜绝了院校乱收费或者考生买学位的现象,从学费方面维护了考生的利益,保证了教育的公平。

  再次,学位含金量增加

  通过EMBA考试的考生在毕业之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具有高度政治素养、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中、高层管理者,并且会摘掉花钱买学位的帽子,让企业和社会更加信任考生的知识和能力,促进更多的EMBA学生用真才实学在各个管理岗位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企业和社会重用的人才。

  最后,考试压力增加

  EMBA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入学统一考试,虽然还未规定具体的考试科目,但依据目前工商管理硕士考试的科目来看,势必对考生的英语、数学、逻辑等方面进行更加系统的考查,且招生过程中,考生的思想政治考核成为了重要标准之一。想要通过EMBA考试,拥有大量的钱财和人脉已经不是绝对优势,而在短期内迅速提升自己的英语和专业课水平瞬间变得尤为重要,这一变化让每日奔忙于工作,时间零散的考生学习压力增大。对此,新东方在线考研在教研功底深厚的MBA辅导团队中抽调实力师资,将会迅速构建适用于EMBA考生的辅导课程,帮助EMBA 考生迅速找到合适的在线备考模式。

  综上可知,面对考试形势日趋严峻的EMBA考试,考生虽然在经济条件和工作经验上有优势,但在公共课和专业课复习上却因时间紧张、零散而具有极大的弱势,要在繁忙的工作当中抽出时间把公共课和专业课复习好,借助外力来减轻负担也不失为一种上佳之选。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