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典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6-23 11:19:52
  •     核心提示:

兵法典例

  案例一

  人物:jolin

  跨考专业:计算机跨考到经济学

  考试结果:因为掌握资料太少,专业课没有通过某重点大学复试

  考研军师:

  Jolin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她却一直觉得计算机不适合女孩子,于是决定换专业,她的目标是上海一所高校的经济学专业,因为很早就有了目标,于是在大三的时候便开始复习。

  因为知道跨校、跨专业考研,专业课是难点,所以她按照指定教材埋头苦学,没有想办法去听课,也没有找人咨询相关信息;在公共课方面,投入也非常大,花费2000多元报了全套的政治辅导班,包括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押题班。

  另外,英语和数学都各自报了强化班进行学习,本以为十拿九稳可以考上,没想到最后竟然没有过复试线。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专业课成绩过低,二是因为那么大投入的公共课竟然成绩平平。

  【军师锦囊

  跨专业考试一定要重视收集专业课方面的信息,jolin的失败在于专业课的学习方法不当。虽然她意识到专业课的重要性,很早就开始复习,但是却使用了"闭门造车"的方法,只顾埋头苦学。其实,要真正了解自己所报考学校的专业课情况,至少应收集一些课堂笔记或者历年真题等资料,即使不能做到这些,在学校旁听一下经济学的专业课也是可以的。工科的计算机和文科的经济学的学习方法区别很大,没有恰当的专业课学习环境和方法,再辛苦也是徒劳的。

  辅导班不是万能,考研关键还是在个人努力,jolin几乎参加了公共课各种名目的辅导班,耗费巨大的精力和财力,不可否认,辅导班可以帮助考生进行系统复习,但并不能完全替代个人复习,辅导班只是"辅导",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学习才能将知识点消化吸收。

  过于依赖辅导班会对考生的自主学习产生很大影响,同时心理上也容易产生依赖情绪和侥幸心理,不利于考试。此外,根据统计,市面上每年出版的各种考研类图书大概在800多种,而这些参考书大部分质量都非常差,互相抄袭现象严重!好的图书也都各有各的优点,没有一本书是"最好的考研参考书",所以广大考生在选择考研参考书的时候要慎重选择,浪费金钱事小,浪费宝贵的时间就非常可惜。

案例二

  人物:刘洋

  背景:毕业于新乡师范学院新闻专业

  跨考专业:新闻专业跨考历史学

  考试结果:2008年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师大历史学院中国古代思想史专业

  考研军师:

  本科毕业后,刘洋准备考研。一直向往能当一名历史老师的他认为报考北师大中国古代史专业能实现理想。买齐专业课教材后,刘洋一下蒙了。厚厚一摞,一共11本。刘洋决心一本一本地"啃",每个章节和知识点都看得很仔细,当时难理解的地方,就在空白处做详细笔记。

  每天,刘洋用于看书的时间超过了16小时。长时间看书使他的眼睛酸痛不堪,经常会不自觉地流泪,他就靠滴眼液缓解疲劳。几个月下来,他用光了七八瓶滴眼液。

  凭着顽强的毅力,刘洋在短短4个月内读完了历史专业学生要4个学期才能学完的课程。因为前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在后面的复习中越看越快,最后只用4天就能将专业课复习一遍。

  刘洋以总分353分的初试成绩进入复试,除他以外进入复试的人都毕业高校历史学专业,情况对他很不利。面对考官提出的问题,刘洋只回答上来一半,结果首轮复试后,他未被录取,而被调剂到史学所的学术思想史方向参加新一轮面试。

  刘洋没有被暂时的失利打倒,经过短暂的心理调节,他又迎来了新的挑战。这次面试中,刘洋按照跨考复试辅导教务的建议改变了过于保守的作风,在自我介绍环节就亮明了自考生身份。他对考官说,"自学考试让我学会了主动自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虽然我本科没学上历史专业,但我认真学习了历史专业本科段的全部专业课程,请各位老师能够对我进行公平的评判。"在提问环节中,刘洋也未受前日面试的影响,对考官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最终被顺利录取。

  研究生入学后,刘洋用行动证明考官的选择是正确的。在研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他的6门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其中3门主干专业课成绩都在85分以上。他也以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导师的赞赏。

  【军师锦囊

  只有更勤奋才能不落伍。作为一个本科三批院校跨专业考研、报考竞争激烈的北京师范大学考生,刘洋没有任何优势,但是他从不放弃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最后的成功。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考生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力直接决定了考研的成败,而辅导班的作用在于信息的补充和引导。考生在对自身情况清楚认识的基础上,学会正确的复习方法,再加上考研辅导班的辅助作用,跨校跨专业考研便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军师谏言

  二千年前,孙子就在战争策略中提出要掌握先机之利,"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把劣势化为战争中的优势,而二千年后的今天,考生们依然要向孙子学习,取得考研之战的先机。就像人们常说的"早起的鸟儿要虫吃",要决定考研就要做个勤快的鸟儿。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