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985?什么是211?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7-01 11:22:10
  •     核心提示:

日前,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等文件。

  消息发出后,不少网友都在讨论,“难道211、985”光环要被“双一流”代替吗?

  昨日,据新华社消息称,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什么是985

  1998年12月24日,教育部制订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简称“985工程”。目前,截止到2011年3月31日,全国共有39所“985工程”高校。

什么是211

  199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211工程”的主要精神是: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要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到2000年左右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及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可概括表述为:“211工程”就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截止到2011年3月31日,“211工程”学校共有112所。

5年前,985、211再也没有增加过

  其实,早在2011年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时表示,“985”、“211”已经关上大门,不会再有新的学校加入这个行列。

今年,部分985、211工程建设文件失效

  6月3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该通知由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语委联合发布,通知宣布《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985工程”建设管理办法》、《“211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失效。

  教育部在通知中表示,这些规范文件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已进行专项清理。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部分失效文件名单

双一流要来了?

资料图

  近年来,官方正逐渐淡化985、211工程概念。2015年,国家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一计划是目前国家新一轮重点大学建设的指导文件。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015年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创新重点建设机制,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专家谈心中的“双一流”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政协教育界别第40组在小组讨论时,都没有离开一个话题,“双一流”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一个既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又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将“双一流”称为继“985”“211”工程以及“2011计划”之后,一个全新的、有望影响未来几十年高等教育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千家万户的大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朱鸿民担忧:不能使“双一流”计划成为“211”“985”计划的升级版,成为日后招生和“恶性”竞争的筹码,那样的话,不仅失去了“双一流”建设的初衷,还有可能再次遭遇盲目扩招办学、只问规模不问特色、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的老问题。

  “千校一面是怎么来的?就是这么来的。”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我国先后实施的“211”“985”工程,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几十所高校都纳入一个大工程以后,用一个标准要求,很容易形成千校一面,而且在建设过程中注重规模,把生均经费等等变成指标,“这样一来大家都为达标而努力,忽视学科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高文也提到,关于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争论焦点是评估体系,国际一流不是自己评的,而是国际认可,必须纳入国际通行的指标体系,如对国家的贡献、国际影响力、非本国籍教师的数量、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等。

  列席会议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双一流”作出明确回应——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并不是针对某几所名校的,而是开放的。任何一个学校的强弱都是学科决定的,即使是一流大学,也不一定每个学科都是一流的。有的大学并不是一流,但是它有的学科就是国内最好,我们也要支持。

  如今,一个方向似乎已经定了下来,就是袁贵仁所说的,“双一流”建设是开放的,会实行动态管理。

学校舍得放弃“985”“211”吗

  虽然教育部已经宣布部分985、211工程建设文件失效。但长报君在武汉几所“985”、“211”学校的简介上看到,大家仍然不舍得放弃这一惯有的称呼。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