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钱途”重要还是考研er自身对专业的兴趣更重要呢?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8-22 09:47:43
  •     核心提示:

我们大家经常会看到诸如十大最有钱途的专业、几大最容易升值的专业等等排名,那么在考研报考院校专业的时候,究竟是“钱途”重要还是考研er自身对专业的兴趣更重要呢?

  在研究生的专业选择中,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工商管理等专业历来被认为是最具“钱途”的专业,近年备考这些专业的考研党高居首位。笔者了解到,甚至本科所学专业和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考生,无论自身是否适合,只要看到专业“高大上”,就会一厢情愿地从“0”学起,削尖脑袋跨考进来。当被问起为何这样“拼”,他们只说为了自己将来有个“好钱途”。

  诚然,多数人考研是为了获取文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提高门槛,而为自己的“卖点”镀金,选择热门专业无可厚非。然而时代发展突飞猛进,一些专业也往往跟着时代的需求变化而变得前景难测。

  谁能料到,当年考研选择的专业,在毕业时还能维持它的热度呢?事实上,考生很难把握住所谓的“热门”。有些考生即使考上热门专业,因为本身不感兴趣或不具备学习专业的特质,而在研究生那几年不思进取、虚度光阴。只看当下或者缺乏自我认识而随大溜选择热门专业,并不一定能换来好前途。

  选择专业如果只考虑“功利”标准,急功近利反而欲速不达,因为那样会蒙蔽双眼,造成专业选择上的失误。考生选择专业时,还是要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这才是明智的选择。

  兴趣是“钱途”最坚固的后盾。选择自己感兴趣并立志研究的方向,从目前来说,考生能将漫长的复习过程坚持到底;从长远来看,考生能在未来的研究领域或事业上有所突破。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可能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考生只有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北京考试报刘婧)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