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为什么不着急就业?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8-24 09:09:35
  •     核心提示:

这些毕业生,为什么不着急就业?

  在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已经基本尘埃落定的时候,"慢就业"一族却正在悄然壮大。一些毕业生以"充电"、游学、支教、自主创业等形式应对匆忙的就业大潮,以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毕业后不急于就业的现象越来越突出。

  越发普遍的"慢就业"

  现在的毕业生,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相比于传统的瞄准国家公职人员、稳定收入、早就业等指标,他们更多的开始考虑自己的喜好问题。部分应届毕业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打算在家休息或者外出游学一段时间。

  而计划计划继续深造的学生,也存在因为感觉今年准备的并不充分,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机会,而选择推迟就业、认真复习的情况。他们认为,换工作牵扯很多因素,与其将就,更希望第一份工作就能一步到位。

  需要成本的"慢就业"

  "慢就业"需要考虑成本。无论是外出参加实践活动、做义工、游学,或者只是脱产备考,都基本上没有经济收入,这就需要家庭给予资金上的一些支撑。当吃饭都成问题的时候,肯定是没办法继续追求其他抽象的东西的。

  除此以外,还有更关键的是时间成本。经济下行、就业压力增大的现实下,慢就业的成本太高,很多单位的校招只有应届生才能参加,推迟工作会错过很多机会。很多"慢就业"其实是在逃避求职压力。有些学生找不到工作就出国继续念书或者打工,但是'沉淀'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就业市场竞争还是很激烈,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成为借口的"慢就业"

  作为一种新择业观,"慢就业"被赋予了多元、理性的初衷,而不可避免地也存在一些争议。

  有些学生其实存在以"慢就业"为名,实际上成为了既不深造,也不就业,而是继续"赖"在学校这样的情况。甚至有媒体相继报道了毕业生赖校后以种种借口骗家里寄钱的事件。

  学校不用交房租,饭菜比外面便宜,生活设施齐全,这种吸引力有可能将"慢就业"转变为"赖校族"、"啃老族"。相比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们可能更缺乏承担压力、参与竞争的能力。

  然而,就业形势长期来看很严峻,有"慢就业"就有"快就业",很多人在入学之初就开始准备升学、创业或者求职规划。据统计,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770万以上,再加上出国留学回来的约30万以及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预计将有1000万大学生在求职的大舞台上同台竞技。

  所以,虽然"慢就业"有合理性,但是要想在未来的就业竞争中争取到自己的位置,还需掌握好"火候",在缓冲期内也需要好好规划,设定一个期限并且脚踏实地,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职业理想早做规划,做到未雨绸缪。"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