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培养亿万富豪最多的美国高校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8-25 10:32:52
  •     核心提示:

 ■郭英剑

  大学并非为培养亿万富豪而存在。能够成为亿万富豪,也并非大学直接的功劳。但无可否认的是,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大学所能提供和搭建的成长平台,包括知识体系、开阔视野、人脉资源,无疑是同期任何其他的成长渠道所无法比拟的。

  最近,美国两大著名机构分别发布了各自的排行榜,出炉了两个亿万富豪大学排行榜。一个是在全球富有盛誉的财富评估机构——“财富-X”所发布的“2015~2016亿万富豪统计结果”,一个是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的“2016美国顶尖大学排行榜”。

  “亿万富豪”通常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但有多少资产才能被称为是“亿万富豪”则是需要定义的。在“财富-X”的概念中,所谓“亿万富豪”,是指那些个人资本净值在1亿美元以及以上的人们。据其统计,在全球将近三百万人当中,才出1个亿万富豪。而截至2015年,全球亿万富豪群体增长创了纪录,达到2473位。他们拥有的财富为7.7万亿美元。那么,他们毕业于哪些高校?高校又与其财富创造有哪些关联呢?

  培养亿万富豪最多的美国高校

  在“财富-X”的大学排行榜中,前11位均为美国大学,在前20位中,前15位也全部为美国大学。其位列前五位的大学分别是:

  哈佛大学名列第一,迄今为止亿万富豪所授予学位的人数高达134人。其代表毕业生有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微软的CEO鲍曼。

  斯坦福大学紧随其后,所授予学位的人数为67人。排在第三位的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所授予学位的人数为54人。

  哥伦比亚大学位居第四,所授予学位的人数为43人。代表毕业生有沃尔玛董事会主席罗布森·沃尔顿,富有传奇色彩的投资大亨沃伦·巴菲特。

  位列第五的是麻省理工学院,所授予学位的人数为31人。

  在“财富-X”中所提到的各校颁布的学位,包括了本科学位、硕士学位、MBA、JD、MD和哲学博士学位。但若以亿万富豪所获得的本科学位来衡量,那么,哪所本科院校名列前茅呢?

  根据《福布斯》“富豪400人”排行榜,宾夕法尼亚大学摘得桂冠。进入排行榜的实际人数为406人,其中,21人毕业于宾大,约占5%。其代表毕业生为SpaceX、特斯拉汽车及PayPal三家公司的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他在宾大获得了经济学与物理学两个本科学位。

  紧随其后的是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分别有14位富豪从这两所名校毕业。其中,哈佛还以后来成为富豪的学生在读期间辍学而闻名,其中退学后迅速挤入富豪行列而闻名于世的莫过于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与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

  位居第四位的是斯坦福大学,有13位富豪从这所西海岸的名校走出来。Snapchat的创始人斯皮格尔与墨菲在创建Snapchat时,还是斯坦福大学的本科生。1990年出生的斯皮格尔,现年26岁,迄今仍然是美国最年轻的亿万富豪。

  排在第五位的是南加州大学,在“富豪400人”榜中占了11席。接下来第六到第十名分别是: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和密歇根大学。

  上述高校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国名校,它们几乎都在国际各个大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或者因为综合实力而闻名,或者因为某些专业而为业界所仰慕。

  为什么哈佛能成为“亿万富豪工厂”

  如果以“财富-X”今年所提供的最新数据,哈佛大学无疑是想成为亿万富豪者的梦中学校,因为它所培养的亿万富豪(134人)比排名第二的斯坦福大学(67人)多出了一倍。那么,我们不仅会有这样的疑问:以哈佛为代表的顶尖大学,为什么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屹立于世界之巅时,还能成为“亿万富豪工厂”,可以培养出如此之多的亿万富豪?

  第一,提供卓绝教育。“财富-X”的前五所大学全部为私立的研究型大学,《福布斯》“富豪400人”榜中的前十所大学,除了位列第十位的密歇根大学是公立的研究型大学之外,其他均为私立的研究型大学。这些研究型大学无不以本科教学出色、科学研究卓越、社会服务杰出而闻名于世。

  第二,会聚优秀学生。这些高校大都以报名人数众多且录取率低而驰名,但凡能够踏入校门者都是可造就的优秀人才。能够进入顶尖大学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渴望成功,对于未来有较为明确的目标。这一点,无论对大学的学习还是对于未来进入社会去创业,都有重要意义。

  第三,搭建强大平台。高校所能提供的优质教育,更多体现在各具特色的专业上,而正是这些专业将优秀学子联系在一起。宾大的沃顿商学院是亿万富豪的摇篮。在宾大培养的亿万富豪中,有20位是出自沃顿商学院。这些人在学校期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进入社会,作为校友和志同道合者,同样可以共同创业。对于大学生而言,专业就是平台,可以任由他们在此发挥自己的才能,并为未来建立良好的人脉打下坚实的基础。

  “财富-X”董事会主席弗里德曼说,在大学中仅掌握知识是不够的,未来更取决于你认识哪些人。实际上,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经历中,学习固然重要,但加强与同学间的交流与沟通,强化现在与未来同学间和校友间友谊的纽带则更重要。

  从亿万富豪看大学的意义

  大学是未来成功者的捷径。虽非必然与唯一,但大学依旧是并将越来越成为未来富豪的光明大道与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从现在看,除非因为年龄与时代的原因,富豪大都钟情于高等教育。“财富-X”的分析报告指出,70.1%的亿万富豪都拥有本科学位。而且,不少亿万富豪还喜欢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其中,22%的人拥有硕士学位,13.1%的人拥有MBA;大约9.5%的人拥有博士学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拥有更高学位的富豪人数会日益增多。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抨击下,美国名校的学费只见增而不见降。在笔者看来,支撑名校如此逆流而动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当人们在指责大学学费昂贵的时候,如果确信未来可以有所回报,甚至有超出意料的回报(比如虽然不能成为亿万富豪,但可以成为千万富翁或者百万富翁),那么,这种指责之声就会逐渐削弱。第二,名校学位的含金量有目共睹。据去年的“财富-X”报道,在评出的亿万富豪最多的20所世界名校中,其中16所是美国高校。而且,世界上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亿万富豪,虽然出生在国外,但也都毕业于美国名校。

  如此一来,是不是说只有上了哈佛这样的顶尖大学,才有可能成为亿万富豪呢?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正如“财富-X”的弗里德曼所说,在全球能够称得上是超级富豪的人超过了186000人,而其中从名校毕业的不过14355人,仅占7%。

  大学并非为培养亿万富豪而存在。能够成为亿万富豪,也并非大学直接的功劳,现实中有不少从大学辍学去创业进而成为富豪的例子。但无可否认的是,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大学所能提供和搭建的成长平台,包括知识体系、开阔视野、人脉资源,无疑是同期任何其他的成长渠道所无法比拟的。这或许就是大学的意义所在。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报》 (2016-08-25 第7版 视角)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