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后:人生就像马拉松,我能做的只有坚持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6-16 08:15:16
  •     核心提示:

关于考研,自己经历的太多,早就梦想有一天能把这些年的事情写出来,今天终于能坐下慢慢敲下这些字。

  一、初生牛犊

  还记得那是大三下学期的春天,所有人都在考虑着马上就要到来的毕业季自己该何去何从,我也不例外,于是跟随者一大群人兴致勃勃的参加了各种考研讲座,职业规划讲座,听过各种励志故事后,热血沸腾,立马就决定像他们一样,我要考研!

  于是开始定学校和专业,本人本科某一本高校工科专业,但是自己不感兴趣而且实在不想在做实验、学数学,于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决定考新闻传播学,考研学校定的是上海某热门211高校;一切按照计划进行着,暑假没回家,报的全程辅导班,进入九月份后考研教室去的早走得晚,怕宿舍吵,特意在校园里租的房子,于是就有了寒风中夜骑自行车回家、清早有人送早餐的故事了。

  不得不提,考研是甜蜜的,因为考研,跟早就有好感的女孩在一起了;每天我们一起在不同的考研教室学习,讨论、去吃好吃的,一起度过很多美好的日子,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眼看离考研还有一周的时间,忽然她发烧了,很严重的感冒发烧,一直打针不好,我就每天去医院陪她,帮她划出了考研政治要点,总结好英文作文模板。就这样考研的日子到了,她的病依然没好,担心生病影响她的状态,考试前一晚一直照顾着她,睡了两小时,就上了考场。

  考完就感觉考得不太好,很多东西感觉记得不清楚,最后的结果也是如此,我没有达到报考学校的复试线,女友成绩最后出来虽然没我高,但是却够了她报考的西安某211的分数线,于是她录取了,我落榜了,就这样毕业了,怀着迷茫与失望。(总结这一次的考研经验,还是复习的不到位,方法不对,总觉得理解了知识点不行,一定要背!!而且英语太差,后期考试状态也不好。这是失败的主要原因)

  二、不甘心那就反击

  毕业回到家,不想找工作也不甘心,发誓自己一定要在试一次,而且与女朋友是异地,调整目标,考到女朋友所在城市西安去,定的某985高校,专业依旧新闻与传播,这一年复习策略就是补齐英语短板,专业课吃第一年老底子,殊不知985高校的命题十分灵活,而且专业课压分,结果出来后,英语提高了将近20分,但是专业课分不高,总分比第一年高,单依然差了几分进复试。

  看到结果的一瞬间顿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对自己失望至极,跟女朋友说这件事的时候假装乐观心里却忍着泪,其实我们谁都知道我去不了西安了。异地恋半年多了,一切都在变化着,于是,另一个春天,我们分手了,再无联系。(奉劝二战的朋友一定要当第一次复习一样,一定更要认真!虽然第二次选择了调剂,而且顺利录取,但是学校一般。心里的不甘只有你自己会懂,于是在开学的时候还是把自己劝住了没有去上学)

  认清了现实,不能这样碌碌无为下去;放弃调剂的学校,开始找工作,参加了很多面试,体检。真的是否极泰来,我通过了一次在清华大学举行的家乡所在城市的人才引进计划的考试,顺利就拿到了事业编制,跟同济、中科大等名校优秀学子一起进入了事业单位工作,工作认识了很多人,接触了很多事,有幸年初已经被提拔为科室长,别人看来一切顺风顺水,但是工作的索然无味、加班的压力以及心中的遗憾依然存在;周围很多同事都是名校硕士,听着他们讨论的很多事自己没有经历过,但是我一次次又在劝说自己我们现在都在一个单位也没区别。但是心里却阵阵失落,眼看着又到了考研的日子,我觉得我还是要报名,这一次又换了学校,报考了老家重庆的某211高校,专业新闻与传播。

  三、终圆梦!

  目的很简单,那里亲戚多,而且想去重庆生活,这一年我不敢任何放松,认认真真的看书总结笔记,公共课真题、总结一点不少,在职复习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有限,我所在单位性质也就是经常加班,回到家就想睡觉,每晚十点多回到家,坚持复习到凌晨三点,睡三四个小时起来继续上班,周末单休就看一天书,中午在单位没事的时候就补觉。就这样坚持了四个多月,当我再一次查到分数的时候,内心是如此平静,我知道这一切我早就该得到了。

  后面就是复试,其实在录取的人里面来看我分数并不算高,也许是复试靠着这两年工作接触很多人和事,以及从容的谈吐,复试逆袭,顺利录取!另外说一下,这一次的考试是和现女友一起考的,她也同样跟我录取到了一所高校,所以历史没有重演,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经过了这几次考试,不得不说,首先:一定要战胜心魔,考研这种东西如果不是想要的结果,真的会一直不甘心。但是一定不要被一些无形的压力打垮,自己要随时调节。其次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工科生跨考文科的一个基本要素就是要背书,因为本来人文学科的基础就没有文科生掌握的那么好。而且不能大意,一定要更认真!最后我想说人生就像马拉松,一刻都不能松懈,一切挫折都是让你换一种思路去思考,这些经历你会学到很多其他人学不到东西。要相信更好的一切在等着你们!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