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即使很渺茫,我也愿意坚持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6-16 08:17:15
  •     核心提示:

¤ 浑浑噩噩or目标明确?

  刚上高中,老师和家长就为每个同学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大学蓝图。同时,同学们自己心中也一直憧憬着一个大学梦。努力三年甚至更多时间,终于走进大学校门!圆梦了,但与此同时很多同学却一下子失去了方向,没有了目标。接下来该去哪里要怎么走?


  大部分同学没答案,有同学最初可能有想法,但是也慢慢稀释了,逐渐变得模糊。因为,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相差太大,夸张一点说就是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天上。大学里自由自在没人督促,想干什么事全凭自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部分同学都融入了99%的生活。

  其实只要稍微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每年都有一批人过着与众不同的1%的生活。这就是考研人的生活。与浑浑噩噩漫无目标相反,考研人都有明确的目标,也都知道怎样去实现,并从当下开始朝着目标进发。更难能可怪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是自发自觉的行为,并且坚信自己能达成目标。

  ¤ 一点一圈or三点一线?

  一点一圈是什么样的一种生活呢?这个点指的是宿舍,圈指的是围绕宿舍的一个大概20米左右半径的活动范围。简单说就是"宅"在宿舍的生活。

  日过三竿起床,再到卫生间洗漱,接着开始一天的电脑和手机生活。吃饭叫外卖或者让别人带。无论有课没课,一宅一整天甚或一个星期。有的甚至能在床上宅一天。无论男女,大部分大学生多多少少都经历过这样的生活。每个宿舍其实都至少有一个宅男或宅女。特别是在冬天,可能整个宿舍都在宅。这也属于99%的生活。

  相反,考研人却从一开始到考试结束,一直在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这属于1%的生活。哪三个点?教室--餐厅--宿舍,三点连成一线。严格来说,考研人其实也过的是一点一圈的生活。只不过这个点指的是教室,也是考研人生活的中心。吃饭、休息等都是围绕这个中心,宿舍和餐厅只是辅助。同样是宅,但是结果迥然不同!

  ¤ 游戏人生or埋头苦读?

  现在的大学生活,从一进校门,几乎每个学生都有电脑,手机更是标配。下床有电脑,上床有手机。网络如此精彩,上课学习如此枯燥,成为宅男宅女也就是必然的了。宅男往往一整天都在游戏人生,宅女们大都围坐一起一部又一部的看电视剧。这也属于99%的生活。

  与此同时,宅在教室过三点一线生活的考研人从早到晚都在埋头苦读。早中晚12个小时,每个小时都安排有学习任务。早上七点起床,跑步锻炼之后吃早餐,八点前进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中午12点吃饭,午休不超过一个小时,下午两点之前进教室。5点半吃晚饭,饭后散步或者处理其他事情,最晚7点进教室开始晚上黄金时段的学习。

  这就是考研人1%的生活!很枯燥,但却很充实。

  ¤ 迷茫抱怨or立即行动?

  即使不考研,你也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很多同学毕业之后找不到好工作,于是就抱怨在大学里没学到东西。小编作为一个过来人想提醒大家,自己明明知道99%的生活有问题,为什么不尝试改变?也有同学想改变,但没方向。其实,只要立即行动起来,慢慢就会找到目标。想,永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可以说每个人都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真正想做的感兴趣的事。有人一心读书、有人整天泡在实验室、有人一直在外实习兼职、还有人在忙着考研、考公、考证,也有人在蹭课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等。总之,很多人都在努力为自己增添更多的筹码,都在过着1%的生活。

  无论考研与否,一旦开始并习惯于1%的生活,你可能会感到自己开始不合群,好像与99%所谓人拉开了距离,特别是考研学子将独自一人过三点一线的生活。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想要与众不同的结果必要做与众不同的事情!

  2018考研er,你现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