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2016年4月1日举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验收研讨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5 19:42:36
  •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湖北省各试点高校之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经验的交流合作,更好地迎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验收检查,由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验收研讨会于3月9日至10日在校召开。会议由湖北科技学院副校长白育庭主持,校长吴基良致欢迎辞。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韩习祥,湖北经济学院、黄冈师范学院及湖北科技学院三家试点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研究生处负责人、培养单位负责人。

研讨会上,三所高校就各自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以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交流,如何做好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验收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韩主任围绕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及动态调整、学科建设规划及增列硕士授权点、试点单位验收以及争创“双一流”等四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韩主任指出,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湖北省146个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专项评估,有134个学位点获得通过,各高校应高度重视,加强建设。拟增列硕士授权点应做好充分的需求认证,对照国标、新标、高标及东部、中部地区现有硕士点找差距,重点建设,落实任务。就各试点高校重点关心的验收工作,韩主任强调,一是要准备好整体情况报告,报告中要体现试点单位获批前后各项工作的变化,突出特色、亮点;二是要做好招生、培养与就业质量总结,包括生源质量、基地建设情况、就业率及就业去向等;三是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也一并纳入验收准备工作中;四是对照已有硕士授予权的高校相关标准,高标准、严要求,查漏补缺;五是做好验收工作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宣传片、展板等;六是做好汇报、沟通工作,及时掌握验收工作的政策与动态。最后在争创“双一流”方面,韩主任鼓励三所高校结合学校定位,凝练优势特色,整合相关资源,加大经费投入,以服务高校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两个需求为导向,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学科群,为创建一流地方高水平大学提供支撑,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各试点高校均表示韩主任的讲话针对性很强,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下一步将积极落实韩主任的讲话精神,做好迎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验收检查的各项准备。

与会各高校领导还参观了湖北科技学院全科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国家级)、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鄂南文化研究中心。(通讯员:魏旻杰)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