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考研经验谈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4-07 17:38:34
  •     核心提示: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不在乎你起步是否比别人晚,取胜的关键是你是否有耐力坚持跑完全程。在你奋力向前奔跑时,身边可能已经有很多人放弃比赛了,但是你必须向前看,看到那些仍在坚持的人。可能只有你跑完全程才能明白坚持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多么可贵!考研是一场智者之间的较量,这里的智者并不是说高智商的人,而是那些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使复习效率达到最高,记忆更加牢固的人。

  考研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很多人坚持到了最后,也有一些人选择了中途放弃,坚持到最后的人应当为自己的这份坚持而感到骄傲。考研需要从长计议,在你下定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就应该为自己的考研之路制定一份计划,例如:前期的英语,专业课要达到什么要求,应该做哪些事情,把哪些问题解决掉;每天学习的时间安排;每个星期的任务等等。有了这样的一份计划,你的复习脚步就不至于乱,每当你完成了这些计划,成就感也油然而生,成就感这对于考研来说是一种强烈的正能量!在复习过程中难免会有消沉的阶段,可能会很焦急,看不进去书。这个时候可以稍微松一下紧绷的弦,做做运动,或是找好友聊聊天,实在不行也可以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放开嗓子嚎两声,哭完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心情会超级好。建议在考研时找一两位可靠的研友,你们可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精神上相互鼓励。有时,研友可能会在你的考研之路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就有2,3位研友,平时学习上的问题互相帮助,会在对方心情低沉的时候给予一定的鼓励,吃饭的时候我们会开开玩笑,也会就一些问题进行讨论,所以考研的那几个月过的也是痛苦并快乐的。

  我是从大三下半年开始着手准备考研,与大多数设计类院校一样,南林大专硕初试每年所要考的专业课分别是英语2、政治、专业理论、专业手绘,与学硕唯独不一样的是,学硕考的是英语1,较专硕而言稍有难度。七月份以前,我基本上将时间都投在英语、专业手绘这两门课程上,英语主要是过单词,一遍一遍地过单词,单词记得快忘得也快,所以要不断的复习,看多了自然也就记住了。由于暑期在手绘辅导班学习过,自己画的也还可以,(具体的可以搜群:突围南林设计考研)九月份回来之后,主要学习政治、英语、专业理论,前期的政治每天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主要是熟悉课本不必刻意去记忆,英语方面单词仍然不能丢,这个阶段可以开始做真题,快题在这个时候不必再占用太多的时间了。国庆又在突围培训了十天,对于方案有了清晰的认识。回来后每周出一张快题,一直坚持到考试。

 首先是英语,这是阻止我们艺术类考生金榜题名的拦路虎,很多考生都是败在了英语上,所以英语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对于我来说,英语也是一大难题,所以在复习的时候我会在英语上多分配一些时间来。英语是个人慢慢积累的过程,很难再短时间内提高上来,所以对于英语的复习越早开始越好。解决英语的第一步是单词量的积累,前期把单词的基础打牢会让后期的复习轻松很多。单词要伴随我们整个考研的过程,不断的复习一定会将单词攻下来。其次,语法问题很重要,语法在英语中的应用无非是那几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拆分句子,弄清楚一句话的成分,主谓宾分别是哪个,解决了这个问题对做阅读理解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起初对于阅读理解我也手足无措,但我开始学会用拆分句子成分的方法做阅读时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正确率也有所提高。是我个人比较推崇的方法,学弟学妹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其次是政治,这一门课大家不必太担心,政治高分难考,及格却容易。政治的内容较多所以也不必过早准备,前期花费太多时间并不会有何收获。起初我也很着急,怕政治会复习不过来,5月份就开始看政治,结果浪费了很多时间还没有任何效果。所以政治在9月份开始准备即可,我选用的是疾风劲草和肖秀荣系列的丛书。政治并不完全是一门死记硬背的科目,很多东西是需要自己理解的,尤其是马原的部分,对于一些理科生来说复习会有一些难度,但是如果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记忆不仅记得快还记得牢。毛概和史纲可以放在一起,利用时间轴、人物等一起记忆。政治越往后复习的时间越长,尤其在最后一个月,当时我每天背书的时间已经达到了每天6-8小时了。考前一定要买肖秀荣四套卷,每年都会有命中政治大题的原题。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记忆时间表:上午9点-11点,下午3点-5点,晚上7点-8点。

  专业理论,当时按着考纲把所有的书买回来一看也傻眼了,这么多的书该从哪下手?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要把这么厚的书背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要找到学习的方法很重要。首先要做的是把书大致过一遍,脑海中要有大致的印象,可以适当的做一些笔记,记笔记的时候手要动快一点,毕竟考试的时间只有三个小时,而题量是很多的,王受之的世界现代设计史的教学视频大家可以找出来看看,对于理论课的理解会有一定的帮助,这些工作可以再九月份前完成。九月份以后要注意理论课的学习,从书中拎出重点,要学会由一个知识点发散,想到其他的知识点,学会将点与点串起来,不要将每一个知识点拿出来单独记忆,这样会造成大脑记忆的负担。也可以画一个时间轴,以时间轴的方式去记忆,每个时间段运动特点是什么?主张什么思想?自己整理出来然后继续往时间轴里加知识点,会好记很多。也要记得要多向往届的学长学姐讨教这方面的经验,再结合自身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在最后两个月是理论学习的关键时期,你会经历记-忘-记反复循环的过程,在你发现自己之前背的已经忘的差不多的时候千万千万不要灰心!逼自己再记一遍,刚开始会很难,但是一旦开始你会发现这一次比上次记要轻松很多。记忆就是这样一个记与忘反复循环的过程,反复过才会记得牢固。后期可以自己给自己出题,一方面可以检验自己记忆的牢固程度,也可以训练自己的动笔速度,把握好时间。

  专业手绘,是一个量的积累过程,短时间内很难有太大的突破。不论你选择哪个培训机构,都需要有一定的手绘基础,否则很难跟上培训机构的课程进度,影响教学的质量。很多人选择在暑期去进行培,自己在学校要勤练手绘,多临摹一些好的作品。前期尽量出一些精细的作品,先有质才有量,只有前期把基本功打牢,后期才有可能做到熟能生巧,提高速度。南林的手绘并没有绘画风格之说,只要你画的到位,风格是其次的。所以,手绘只能踏踏实实的画才能得高分。手绘在培训过之后也不可立马丢掉,每周要出一张快题,(每种空间都要练习例如:滨水,公园,医院,政府广场,敬老院,图书馆等)平时要注意收集一些好的资料,平面图,效果图设计字体等等。学习累了,可以随手画画草图,记一记方案,效果图等等。

  希望大家可以有始有终,坚持到最后,为了不让以后的自己后悔,拼一次!毕竟没有拼过的青春不值得一过!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