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英语二+396+433+政治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4-07 17:39:11
  •     核心提示:

英语:

  本人英语81分,在试卷偏简单的情况下,不能算很厉害,再加上自身英语基础比较好,因此只能算正常发挥。

  从3月底定下考研目标,由于大三下还有课程,所以复习一直断断续续,4-6月注重单词和专业课的复习。

  4-6月英语一直都是背单词,买了红宝书但没有用,用扇贝APP背完一遍考研单词【个人感觉单纯背单词其实没有什么太大效果,这部分对我来说帮助不太大,因为记不住】

  7月开始做老蒋的高分阅读80篇,每天一个单元大概20天左右做完,期间总结阅读中不会的单词,录入手机APP欧路词典中每天抽半小时背一下【这本书里大部分都是英语一的阅读真题,所以这本书完全可以用英语一真题来代替】

  8月开始做英一真题,这里可以随便买一本真题书,我用的是张剑黄皮书,重点做05-15年的,翻译不做,完型阅读掐着时间做,作文看一遍答案给的范文。做完后对答案,看错题,最重要的是把阅读中不认识的单词都记下来反复看。【这部分一开始会错很多,这时候千万不要丧失信心,后面会好起来的。】

  9月单词有些忘记了,于是开始看朱伟的恋恋有词视频,用了加速软件20天看完【其实这个时候开始看已经晚了,建议这部分放在前面,朱伟的讲解比单纯背单词要好,容易记住】

  10月把朱伟那本配套的恋恋有词的书再仔细看一遍,巩固单词,同时上英语二真题,留最后两年真题最后做模拟测试【因为真题不多,所以慢慢做,每做一套要理解透,同时不忘总结单词】

  11月开始作文,我一开始用了王江涛的作文书,但是觉得模板痕迹太重,不对我胃口,后来改看朱伟的写作宝典,这本书感觉比较活。同时对于英语二真题的作文,每两天练一套,小作文大作文都自己写一遍,然后有条件的让英语专业的同学帮忙改改,改到自己满意为止。【作文一定要自己写一遍,光看范文是没用的,我当时并没有背范文,考试的时候用的都是自己的句子】

  12月用一个APP粉笔考研,把英语二的真题再做一遍,这时候还会有错题,对于这些错题就要认真看,最后几天用14年15年的真题进行模拟,然后自信上考场。

  396经济类联考

  这部分很简单,我是7月才开始看的,但复习的时候由于数学忘得差不多了,逻辑和写作之前也没怎么接触过,因此还是要重视。

  7月做跨考数学综合能力核心笔记,这本书很多人都推荐过而它也确实很好,我把它当教材来用的。396的数学不需要用本科教材也不用做数三的习题,那样会太浪费时间。因为数学基础弱所以基本上第一遍花了好久,差不多一个多月吧,对于一些错题和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身边考数一或者数三的大神,把基础打好。

  8月继续做核心笔记,同时开始逻辑的复习,我用的是机工版的逻辑分册,有人说逻辑精点更好,个人认为挑一本做就好了

  9月开始做配套的跨考数学60天800题,然后逻辑做人大版的管理类联考逻辑历年真题分类精解,因为管理类和经济类联考的逻辑大纲相同,题目很多也重复,所以做这本也很有用。

  10月回过头继续看数学核心笔记,把自己标出来的重点题目再做一遍,然后总结。本月开始做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题库,这本书有经济类联考的20套模拟题,个人认为质量不错。

  11月把逻辑那本真题分类精解再做一遍,加深印象,重点在错题,同时开始看写作分册,了解论说文怎么写。

  12月把总结过数学核心笔记看一遍,然后找经济类联考的真题做一遍,尤其是写作,一定要自己写过,这样才会有感觉。真题网上挺难搜到的,我是在机工版数学精点、逻辑精点以及写作精点三本书的背后找到的。

433税务

  上财的专业课非常重要,不仅是分值大,而且它的题目出的很活,因此一定要重视!

  4-6月,跟着学校的税法老师上税法课,我们老师讲的很好,我蛮喜欢的。

  7月跟着中华会计网校的叶青老师听课,她讲的很细致,对我之前的学习查漏补缺加巩固,同时开始做东奥的轻松过关1。

  8月继续看CPA的税法和做题,同时把胡怡建的税收学前八章也看一遍,课后习题都要会,还有最后几张的税收征管也要认真看。

  9月总结各税种的知识点,尤其是五大税种,不过今年营改增后估计就只剩下4大,然后蒋洪的财政学也可以翻一翻

  10月再把轻一做一遍,网上下一些税收学的习题做一下。重点总结错题。

  11月在圣才网上有本税收学,里面有其他学校的税务真题,可以看一下他们的题型然后大概看一下解答过程,因为税法年年变而里面年代比较久所以不需要太认真做,但原理部分的题目要认真看一下。

  12月开始总结税收热点,然后有时间看点论文什么的,上财专业课最后两道论述题分值还是比较大的。同时找几套CPA税法的卷子做一下,记得注意时间,上财专业课计算量还是蛮大的,我当时就有些来不及,所以考试之前自己最好模拟下。

  政治:

  政治我是从大纲出来后大概九月份开始复习的,分数考的不是很高,所以我的经验大家看看就好。

  9月开始跟着肖秀荣的视频过一遍大纲,然后做1000题的选择,大题不做,错题再做一遍,然后肖八出来后每天一套,大题看一遍,任四只做了一遍选择,肖四当做最后模拟,选择题做一遍,大题背下来,还背了20天20题。这里推荐在APP粉笔考研里刷政治选择题,方便总结错题,而且题目很多。

  以上的时间都只是大概,由于过去时间比较久不太记得清了,大家正式复习的时候还是看个人哈。

  复试:英语面试+专业课面试

  因为只有面试,所以成绩出来后再准备完全来得及。英语准备的话一般就看一下专业英语,然后每天读些英语材料,锻炼口语。专业准备就多看论文,总结税务热点,当然原理方面的知识也要巩固一下,有可能会被问到。

  英语面试有两个老师,一个研究生学长在旁边坐记录,轮到我是一开始先自我介绍,然后抽题,也有先抽题再自我介绍的。问题都比较偏生活化,比如我问到的是工作时喜欢一个人干还是和别人一起干,后面还问了一个本科阶段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也有比较难的题,比如让你评价一下我国的社保系统,如果实在不会答,可以再抽一题。基本上准备一下一分钟自我介绍,然后为什么考这个专业,为什么考这个学校,研究生的规划等常规面试问题就好,老师很和蔼,不会的时候会引导。

  专业课面试有三个老师,同样有个研究生学长在旁边记录,专业课面试要在里面聊够15分钟,这部分一般不用自我介绍,但也有例外,老师会要求你在抽题前自我介绍一下,所以反应要快,不要懵在那里,淡定地应付各种突发情况。面试最主要还是自己抽题,根据题目回答,当时我抽到的是营改增问题引起的国地税合并的看法,可见问的问题跟当下热点还是关系很密切的。对于你回答的内容老师会进行追问,不会的地方也会引导,所以不要紧张,自由发挥就好。

  以上就是我整个考研过程,大家可以总结不同经验然后选择合适的方式复习。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